Translate

2019年11月1日 星期五

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存在變數不容樂觀


據瞭解美中貿易談判情況的消息人士說,美中談判又遇到障礙。美國總統特朗普希望北京做出承諾購買大批美國農產品,而北京予以拒絕。美國官員在持續爭取購買500億美元農產,然而中方不願承諾、也拒絕給出特定的時間框架,因中國買家希望根據市場狀況「自行決定是否購買」。
某家中國國營企業的官員解釋,中國不想買那麼多人們不需要的產品,或者在不需要時購買,如果美國農產品集中性的進入中國,那麼國內市場可能很難消化,這種供過於求將重挫當地價格,打破供需平衡。」因美國政府通常不規範農產品出口的價格或時間,這是民營企業該做的事,但川普現在介入。
真實情況是大豆玉米等農產品主要用於飼料,目前中國經歷大面積嚴重豬瘟,雖然政府強力刺激養豬業但農民拒絕,害怕豬瘟下血本無歸不願養豬,因此進口大量農產品難於消耗。況且現在中國經濟下行,人民幣貶值導致資本流出,簡單將中國外匯缺乏自用不足。3萬億所謂外匯儲備中1萬億是中短期外債,明年是償還外債的高峰期要還了。
另外1萬億是外資企業的利潤和資本不能動。剩下不到1萬億中一半用來買石油和半導體晶片。所剩不多外匯還要對外援助,“一帶一路”項目資本輸出等用項很多。真正能夠控制的外匯數量不多,而且人民幣貶值的情況下,外匯通過地下銀行和虛假貿易持續流出。購買5百億農產品雖然問題不大,但這只是第一階段協議,後續美國還會不斷抬高籌碼,逼迫中國持續購入美國產品。
如此農產品也好其他產品也罷,中美貿易戰變成持續美元流出,如此對中國經濟打擊非常致命無法彌補,因為持續關稅導致製造業衰退,外資撤離外匯收入減少沒錢了。即便第一階段協定順利簽署,特朗普也可以隨時發難產生突發變數。如果中國不肯就範自然又是新一輪關稅沒有上限,上次中美接近達成協議最後前者反悔。如此造成本來部份商品加收關稅,現在變成全部對美商品加稅。何況香港還有轉口貿易8千多億美金,吸引高達7成以上的對外引資,現在也受到嚴重衝擊。
白宮發言人在回答美國要求中國購買數額龐大的農產品,是否有違美國對自由貿易的長期立場問題的時候回應說:“總統的主張一向都很清楚,他要求中國進行能夠進行真正的結構性改革,從而帶來實際的、可以核實的和能夠落實的成果,從而讓兩國之間的貿易更加公平,市場更加高效,繁榮繼續發展。”
最近幾周投資人預期中國將大舉購買美國大豆,美國的豆價隨之大幅上漲。在這種情況下,中國轉向巴西,採購了很大數量的大豆。《路透》報導透露美國政府官員稱協議文本可能來不及備妥,不過目前進展良好,即使APEC沒簽成也不代表協議破裂。川普總統31日在推特表示,在智利取消了APEC會議後,中國與美國正在努力找尋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的新地點,而目前第一階段協議已完成60%。川普強調,新的地點將很快公佈,習主席與川普總統將會簽署協議。
路透社1031日星期四報道說,中方官員仍對下個月兩國完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持樂觀態度。在有關峰會可能會在什麼地方舉行的問題上,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報道說,美國有意在阿拉斯加或夏威夷舉行這次峰會。美國預定在1215日對中國的電子產品和玩具等加征關稅,兩國都希望在此之前達成協議。
《彭博》1031日報導中方官員已開始懷疑,雙方是否能達成全面、長期的貿易協議。除非美國願意撤銷部分關稅,否則美中將簽署的第一階段協議不會有太大意義。美國不必一次撤除全部關稅,但取消關稅須包含在下一階段協議內。消息人士表示,中方希望美國取消預計於1215日生效、價值1560億美元的對中商品關稅。中國願意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後,繼續和美國談判,但認為很難就美國希望推動的深層結構改革達成協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