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台積電是“直接進入台灣的中國導彈”



中美科技戰燃燒至台商。台積電持續供給華為晶片,並且該晶片被直接用在瞄準台灣的飛彈上。傳美國促台積電斷貨華為遭其否認。日前,歐洲最大半導體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已經延後出貨關鍵半導體設備給中方。
英國媒體引述台、美政府官員說法指出,華盛頓過去一年,多次催促中華民國政府限制台灣最大晶片製造商台積電出售晶片給華為生產半導體,以及更嚴格管制對中共的科技輸出。《金融時報》報導還指出,一名美國官員上月告訴台灣駐華盛頓的外交官,台積電替華為製造的晶片被直接用在中共瞄準台灣的飛彈上,這樣的聲明意在“暗喻”供貨給中共的風險。
《台灣英文新聞》114日報道,對於美國敦促台灣限制台積電為華為製造晶片的消息,台灣經濟部和台積電都否認此事。美國媒體CNBC介紹了關於美國敦促台灣限制台積電向華為供貨的報道,並引述美國官員稱,台積電是“直接進入台灣的中國導彈”。
此前,美國國務院發函給美國五百大企業,鼓勵來台投資幫助台灣重建“脫離中方的電子供應鏈”,目的就是要台灣與美國站在一起,應對方共的挑戰。北京一直在加緊民用和軍事工業之間的技術轉移,這也加劇了美國對華為供應鏈的擔憂。美國官員表示,“美國與台灣官員經常就技術供應鏈的安全性和最終使用情況進行交流對話。我們與許多夥伴進行了類似的一般出口管制和防擴散對話。”
這位美國官員說,“在這種特殊情況下,我們有一個受到中方直接軍事威脅的合作夥伴,台灣也是為中方軍事野心提供一些必要技術的少數幾個國家。”台積電夾在美中之間一定面臨兩難。如果美國的冷戰態勢持續升高到,美國全面禁止美國半導體公司供貨給華為,台積電才會變成受限的範圍。如果沒有全面禁止,不可能單獨限制台積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