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俄羅斯美女名不虛傳石油不能多買



由於新煉油廠需求增加,強國10月從沙特進口原油同比猛增76.3%。沙特目前仍是這個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的首要供應商。強國海關總署星期一(1125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強國今年10月從沙特進口石油增長到841萬噸或每天198萬桶,去年同期數據為174萬噸或每天112萬桶。
海關沒有提供從委內瑞拉進口原油的數據,但由於美國對委內瑞拉的制裁,上個月從這個南美國家的石油進口可能下降為零。10月份從伊朗的石油進口持平在532790噸,比9月份略低大約6千噸。10月從馬來西亞石油進口同比增加近一倍達到195萬噸。馬來西亞石油主要分為MalSingma等級,分別由委內瑞拉伊朗和其他等級的石油混合而成。
強國從美國進口石油從今年9月的518千噸,增加到10月的908千噸。強國10月從俄羅斯的石油進口為697萬噸,9月為631萬噸。從整體上看強國主要從沙特進口石油,其次是俄羅斯和馬來西亞。委內瑞拉由於石油禁運現在已經沒有石油出口,只要再過一段時間消耗後現政府自然倒臺。伊朗雖然受到石油禁運影響但沒有完全被封殺,就目前來看美伊已經有談判的跡象,但是美國絕不會輕易對伊朗解禁,估計至少還會執行最少兩年時間。
強國主要石油進口國其實就是沙特和俄羅斯,現在增加購買的美國油量,實際上是從俄羅斯原進口額度中扣除的。中方對沙特石油依賴性增強也是無奈之舉,主要受到美國政府對伊朗和委內推拉打壓的影響。
但是必須提醒的是沙特從來就是和美國的堅強盟友,石油輸出國組織就是沙特主導美國控制的機構。當年對付蘇聯就是美國聯合沙特打壓油價。馬來西亞的伊朗委內推拉混合油,其實是美國默許的緩衝手段隨時都可以停掉。俄羅斯烏克蘭衝突後美國再啟“冷戰模式”,將油價大幅打壓下俄羅斯經濟受挫,然後立刻盧布匯率受到衝擊,為此不得已和西方妥協從烏克蘭撤兵。
現在強國對沙特石油依賴度增加,其後果其實不用另行多解釋了。俄羅斯是石油天然氣出口大國,但是由於美國對葉岩油的成功開發,美國已經成為世界最大能源出口國,目前已經開始用成本價向西歐進行石油供應。如此等於分薄俄羅斯最大經濟來源。如果強國希望從俄羅斯彌補石油缺額,歐美必然採取手段進行打壓。俄羅斯從歐洲能源出口,所賺取的外匯占其總收入第一位。貿易戰下為拉攏俄羅斯G7會議,已由日本和挪威提議邀請俄羅斯普總參加。 
這是俄烏衝突後西方首次提出類似建議,事實上俄羅斯之前多年尋求外交突破不成功,但是其中的資訊是非常清晰的,隨後普總表示他將在中美貿易衝突中“坐山觀虎鬥”。所以,依賴俄羅斯進行能源供給不可能,即便如此也是價格極高“買多少虧對少”。甚至普總會以犧牲與強國能源合作,來換取重新被西方承認接受免受打壓。這種事情俄羅斯在歷史上幹過無數次。
如果經濟發展所需能源為他國控制,接下來會發生何事其實不言而喻。如果從貿易衝突上升至全面對抗,對方很快會發動石油戰略不可避免。政治家光是會喊口號制定新理論不夠,最好還是對國際地緣政治有個清醒認識,謀定而動防患於未然為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