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老上海當年說有錢人不跑很可能會變成“小癟三”



據日前亞非銀行和新世界財富共同發佈的報告,2018年中國富豪移民海外的達到1.5萬人,與2017年的1萬人比較,增加了50%。貿易談判再現僵局,央行近期不斷以降息和中期借貸便利方式進行貨幣寬鬆,等於是將經濟下行壓力轉嫁到普通百姓身上。經濟學家如松日前撰文表示,中國百姓負債增加收入降低,物價卻節節上升,今年冬天對於升鬥小民而言,可能會冷到發抖。
亞非銀行(AfrAsia Bank)和新世界財富(New World Wealth)日前共同發佈了《2019年全球財富遷移報告》。報告顯示,2017年選擇移民海外的中國富豪人數有1萬人,2018年則飆升到1.5萬人,比2017年增加了50%。中國移民海外富豪人數為全球排名第一,比排名第二的俄羅斯整整高出一倍。
中國富豪最青睞的前10名的移民國家分別是:澳大利亞、美國、加拿大、瑞士、阿聯酋、加勒比地區、紐西蘭、新加坡、以色列和葡萄牙。富豪不僅僅是跑路,還帶走了他們的財富。
比如20181120日至1231日,僅僅一個多月的時間內,龍湖集團董事長吳亞軍、達利食品董事長許世輝以及周黑鴨實控人唐建芳,就將超過170億美元的財富轉入了離岸信託。《中國經營報》曾經報導,2018年,公司在香港上市的大陸企業家就有15名設立了離岸信託,總計將285億美元資產轉移到國外。其中,馬雲離岸信託股份價值約1119.36億人民幣,劉強東約333.49億人民幣。
不少富豪所轉移的資產都來源於實體經濟,移民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實體經濟的下滑,而且富豪移民意味著精英和財富的雙重流失,還會引得更多的人效仿。有錢人趁著錢還沒被搜走前,能跑的還是快點跑吧。幾十年前的教訓就在眼前,還是當年的上海人說得比較形象。50年代跑到香港的老闆,幾十年回來後成了大老闆,沒跑的大老闆不到十年就成了“癟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