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F-22服役十幾年后總算是解決了數據鏈問題



在正式服役十幾年後,美國空軍的F-22戰機將擁有與友軍相容的無聲通訊能力,可與船艦地面部隊和其它飛機分享資料,其中包括它在戰場上取得的“上帝的視野”(Gods Eye View)。
據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網站報導,美國空軍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在2020年將開始為大約180F-22戰機安裝Link-16數據鏈,它可藉由無聲的無線電波訊息讓美軍與盟軍交換位置和目標等資料。Link-16數據鏈是美軍與盟軍的飛機、船艦和防空武器所共用的標準系統,但F-22戰機目前並未包括在這個系統內,這是因為具有隱形功能的該型戰機在播放Link-16訊息時,可能會泄漏它的位置。
儘管F-22戰機的飛行員彼此之間可藉由其獨特、高度安全的數據鏈進行無聲通訊,但當他們欲與附近的F-16等傳統戰機的飛行員進行通訊時,只能藉由無線電頻道開口對話,這是其操作上的一個缺陷。如果可以進行無聲通訊的話,擁有隱形功能和強大偵測能力的F-22戰機將可以協助友軍進行作戰。為了讓F-22戰機與友軍形成一個整體,美國空軍現在願意犧牲該機型的部分隱形功能。
《空軍雜誌》(Air Force Magazine)引述洛克希德‧馬丁公司F-22戰機項目副總經理桑切斯(OrlandoOJ Sanchez Jr.)的話說:“Link-16的傳送訊號能力可使具有隱形功能的F-22戰機與盟軍的空中作戰合作,如同四分衛(進攻指揮者),並使該型戰機與其它飛機分享其在戰場上取得的‘上帝的視野’。”
桑切斯說,F-22戰機就像四分衛,它擁有所有的訊息,可以指揮隊友並施行戰術。長久以來,美國空軍一直想解決F-22戰機的數據鏈問題,但受合約問題所阻。直到2017年,他們終於找到一個可以加快更新腳步的方法。美國空軍在20182月基於新的採購授權對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提出要求,並在2019財政年度獲得預算撥款,使其與該公司得以在2020年開始為F-22戰機安裝Link-16數據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