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步操水準比解放軍高的除俄羅斯外還有好幾家



國慶閱兵客觀說按照水準來講也就是一般,蘇式步操肯定是俄羅斯是師傅的水準,畢竟人家身材高大腿長高抬腿踢正步好看。本次閱兵很多鏡頭都是經過導演事前演練,很多鏡頭男女士兵都化了妝。閱兵這類項目不是不可以搞,十年一次也就足夠了沒必要多搞,擾民浪費錢財不說看多了激勵不起士氣

現在上面有閱兵的癮頭,沒幾年已經連搞5次閱兵創紀綠。美國軍隊不搞這套表面文章,就算走幾步也是歪歪扭扭很隨意,但是不妨礙人家照樣打仗。俄羅斯雖然閱兵水準很高,但是實力不行打起仗來也不怎麼樣。至於幾十年沒打過仗的部隊,踢正步好壞其實也無所謂。反正滿足一下領導的個人欲望也就可以了

全世界軍隊步操最有水準的肯定不是中國,而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特別是印度軍隊的動作,那解放軍還真走不了。印巴步操都與香港一樣沿襲英式,英國人有傳統所謂皇家海軍步操,手臂抬高與地面平行,向前揮臂不彎曲一步一頓。現在香港員警走的,就是正宗英式步操。不過印度軍隊步伐姿態萬千,因為沒有統一條令規定,印度各部隊在英式步操基礎上,加入很多傳統舞蹈動作,水準不在印度歌舞片之下。印巴部隊邊境換防時,相互用舞蹈式正步較高下,結果吸引很多遊客。 

英語正步“Goose-Step”,字面意思就是鵝步,鵝高抬腿向前邁步的走姿。當年是德國普魯士軍隊的發明,原本就是從中世紀北歐民間舞蹈來的,大腿繃直向前踢直角。18世紀中,普魯士軍隊閱兵式首先採用,這種民間舞蹈步法成為正步。當時歐洲軍隊用的還是黑火藥,發射鉛丸的舊式後膛槍,打不遠射不准裝藥複雜,不能連續進行射擊。軍隊只有靠人多,排成平行佇列,打排槍才有殺傷力。在這種密集隊形下步伐整齊劃一,不但利於部隊行動,而且整齊的腳步聲,可以震懾敵人意志,使其受到巨大心靈震撼。歐洲國家除英國有自己的步操外,其餘都德國普魯士正步修改而成。 

高抬腿動作整齊,崩腿直角踏地聲音大,德國正步操很快別其他國家借鑒,現在世界各國的正步操,都是借鑒德國普陸士軍隊,其實都是舞蹈動作改的。中國最早的正步操比較正宗,國民黨軍隊請德國軍事顧問教的,不過動作按中國人身材改動,幅度方面比德國軍隊要小。所以,當年毛主席華北檢閱部隊,走的還是德式正步,直到50年代中蘇友好一面倒,才改成了蘇式正步。解放軍借鑒蘇軍正步但也進行修改,俄羅斯正步踢腿成直角,腳落地時用力擊地,有很強跳躍感震動也大。人家身材高大腿長踢出來好看,中國人身材不夠自然要降幅度,並且取消了繃腿踢直角。俄軍受閱時抬頭揚下巴,表示有傲視群雄的自豪感,中國人可不敢這樣對領導,這抬下巴動作也就取消了。 

直到1964年,《中國人民解放軍佇列條令》中才做了正式規定,正步行進左腳向正前方踢出約75釐米,腿繃直腳尖下壓,腳掌與地面平行,離地面約25釐米,適當用力使全腳掌著地,同時身體重心前移,右腳照此法動作。行進速度每分鐘110-116步。除中國軍隊採用修改後的蘇式正步操外,很多東歐和社會主義國家軍隊,步操也借鑒蘇軍步伐。只有朝鮮完全保留蘇式,人家還是沒修改的正宗步法。但是由於朝鮮人身高體格差太遠,人矮腿短繃直高抬腿向下踏步,結果弄得跟裝了彈簧似的,蹦蹦跳跳跟兔子差不多。中國人按身材改動後動作比較自然,而且突出優點掩飾了身材不足。 

老實說現在來講踢正步與戰鬥力沒什麼關係,最多就是閱兵時比較好看罷了。解放軍最能打的時候也沒練過踢正步。歐美國家軍隊根本不搞這一套,因為練習踢正步損傷部隊戰鬥力,容易導致士兵肌肉疲勞,腰肌老損,腳生雞眼,頸椎病,腰椎病,靜脈曲張等等。所以,全世界軍隊搞正步操的也就二十多個,現代軍人講究的是專業素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