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皇帝新裝》中的小孩“牛仔之國”和勃列日涅夫



世界歷史上沒有一個政黨,王朝,皇帝,國家,制度可以永久存在,無論表面看上去多麼強大不可戰勝,最後到達臨界點後多種因素主導下必然轟然倒塌。

蘇聯不可一世軍事力量除海軍外,核武器和陸軍獨霸全球勝過歐美,全盛時期在歐洲數百萬軍隊,坦克裝甲車15萬輛一週末可以打到巴黎,整個東歐是其附屬勢力而且全球擴張。然後人類歷史76年無非談笑一揮間,結果在既無外敵入侵又無內部天災人禍的情況下,因為一連串偶然時間轉瞬間土崩瓦解。

雖然戈巴契夫有相當大的歷史貢獻,但是在他之前的那位功勞更大。就是1964-1982在蘇聯執政的勃列日涅夫,此人志大才疏實行“原教旨主義式”的共產統治,最後搞得內外交困國家出現混亂,最後戈巴契夫以改革者糾偏的姿態順勢而起。歷史人物也是在某種歷史條件下產生的,沒有“原教旨”就不會有“改革派”。某國也進入古來稀的年紀,看來誰是下一位還真成了關鍵,不過歷史只有到了適當的時候,才會讓終結者在臨界點隱秘出現。

全球總共70多億人口,居然1/5處於極端專制統治下,這個事情很快就會有了斷,畢竟“彈丸之地”已經把號角吹響,並且在全世界30多個國家60多個城市巡迴唱響。那個指出“皇帝什麼都沒穿”的小孩子已經發聲,踢翻“貢菜湯”的窗戶紙已經捅破,“牛仔之國”也已經清醒,繩套已經勒住了脖子,就等著最後一下而已。

1989119日柏林牆倒塌,雷根總統在柏林發表著名演說:集權主義國家製造出的是落後,因為他是在對人的精神施暴,它遏制人類創造、歡樂和信仰的衝動。這座大牆必將倒塌,因為它支撐不了信念、真理、自由……世界上任何旨在阻擋人民交流、傳播真理,而非抵禦敵人的牆都將垮塌

甘迺迪:世界上的圍牆都是防止外面的人闖進來的,只有一種圍牆是防止裡面的人出去的,那是什麼?那就是監獄的圍牆!自由有許多困難,民主亦非完美,然而我們從未建造一堵牆把我們的人民關在裡面,不准他們離開我們。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只要一人被奴役,所有的人都不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