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返鄉創業”或“在鄉創業”的真正意思就是失業



官媒《新華社》1120日報導,據農業農村部最新統計,中國大陸返鄉入鄉創業創新人員已達850萬,在鄉創業創新人員達3100萬。
“返鄉創業”或“在鄉創業”是官方特有的表述方式,與城市工人失業被稱為“下崗”一樣,是指隨著大批製造業產業鏈外移工廠倒閉,去城鎮打工的農民工返回農村老家。在目前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趨勢下,連一些知名的民企都搖搖欲墜,在偏遠的鄉下沒有資金,沒有行銷管道的個人,如何能夠無中生有的創造出可以盈利的實體?哪幾個新農村行業可以吸收4千萬人?
“返鄉創業”和“在鄉創業”的說法,就是說這些人實際的失業狀態。850萬返鄉人員加上3100萬在鄉人員,官方的意思是人數達到3950萬。按照慣例翻倍來計算也不算過份。中國失業率到底是多少,早在20166月,彭博援引Fathom Consulting統計數據稱,僅討論城鎮人口的失業率,相比多年來平穩在4%~5%的全國範圍官方統計資料,被隱藏的失業率其實高達12.9%,幾乎是官方資料的數倍。
中國失業率只計算城市不計算農村,而且只計算城市登記就業率,失業率調查的比率是萬分之3,基本的參考價值都沒有,完全是政府主導隨意的數字。沒有正確嚴謹的資料就不能進行正確的分析,得出正確的結論以制定相關的就業政策,不過維穩下都是無所謂的事情,無非就是領導一支筆的事情。星火記者聯盟2016年調查所得的失業率是22.9%
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2018年文章分析,今年的總人口仍然是13.9億,314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全部就業人口規模是7.76億,其中有2.86億農民工,勞動力年齡人口仍然是9億以上。這些資料與星火記者聯盟測算,失業資料時的2016年度基本資料相同。也就是說9億勞動人口中7億多就業,真實失業率仍然高達22%以上。
以上情況是在今年3月下旬中美貿易戰未曾發生之前的失業情況,現在增加多少估計是只多不少自己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