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外企按照毛主席的策略“打得贏就打不贏就跑”





外國傳媒報導,隨著美國仍持續對中國加征關稅,廠商生產成本上升,包括UniqloLevi’sCrocsRalphLaurenCalvin Klein,以及TommyHilfiger等知名時裝品牌,已將生產線撤離中國。

報導稱,美國在今年10月對中國新一輪輸美產品加征關稅生效後,為全球時裝業者造成巨大負擔,並加速將生產線撤離中國。事實上,早于貿易戰開始前,部分知名品牌已尋找新的生產基地,主要由於中國的勞動力成本攀升,愈來愈不適合生產低成本產品。

當中,較受歡迎的取代地是越南,尤其是鞋類生產商,皆因該國與很多消費市場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包括歐盟28個成員國、澳洲、加拿大、日本、墨西哥、紐西蘭,以及新加坡。除越南外,技術勞力較佳的孟加拉,以及工廠現代化的印尼或柬埔寨,亦深受廠商歡迎。

中美貿易戰第一階段即便馬上簽署,接下來還會有第二,三,四階段,而且特朗普可以隨時反悔推翻協議,何況現在是針對所有中國產品增加關稅,目地就是逼迫外資撤離中國形成趨勢。現在貿易戰趨向長期化的目地,就是給外資撤離中國施加壓力爭取時間。

日資企業的平均利潤率是15,即便蘋果公司的平均利潤率不到20%,增加關稅使得利潤率降低,在資本追求利潤最大化的情況下,撤出中國也是不得已而為之。況且中國現在的生產成本,稅負,環保,工資等方面,越來越缺乏吸引力。

還有近年激進外交政策下引發的意識形態之爭,以及不斷惡化的香港問題等。國進民退下私營企業經營困難下,也開始出售資產移出中國以求自保。反正無論外資內資面對現在的大環境,還按照毛主席的指示辦為好,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走別猶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