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中國新航母穿越臺灣海峽就是海上的“垃圾活靶子”



法廣報導中國自製的航母002艦隊今天1117日從北向南經過臺灣海峽,被讀出多層意思,包括介入臺灣2020大選的動作升溫,因應香港情勢,提醒美國中國的存在。

據中央社引述臺灣國安人士分析指出,中國的航母艦隊選擇在這個時刻進入台海,背後透露出幾層意義:在區域戰略上,美國加速推動印太戰略,本周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接連訪問韓國、泰國、菲律賓、越南,積極佈局區域友盟網路。在泰國舉行的東協防長擴大會議上,美方表示將針對東海及南海問題,向中方表達關切。中國派出航母艦隊航經台海,在提醒美方正視中國軍事存在的事實。另外,香港社會緊張情勢持續升高,此次南行有升高在區域間軍事壓力的企圖。

其實媒體根本沒有必要過份解讀航母穿越台海的意義,最近美國軍艦反復穿越臺灣海峽也是警告,而且加拿大和德國海軍也進行了相同動作。況且中國所謂新航母根本談不上是軍艦,客觀上說就是一個郵輪大船殼子而已,因為根本沒有形成戰鬥力,甚至連基本武器艦載機也沒有。全中國也只有十多架J-15以供訓練只用,而且此型號飛機改自前蘇聯被淘汰的Su-33原型機,根本沒有量產最後用的是米格-29艦載型。軍隊內部對此機都嗤之以鼻,油耗大載彈量小航電落後。“遼寧號”曾經穿越臺灣海峽,台軍F-16夜航多次逼近航母,對方居然完全沒有反應,要是實戰早就被擊沉了。況且美國F-35B隱形飛機已經上艦,80年代蘇聯淘汰的戰鬥機無非就是“活靶子”而已。

至於正在建造的4艘航母,等到全部形成戰鬥力最少也要3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即便後續裝備電子彈射核動力,也不過是上世紀80年代的科技。再說全世界目前只有美軍發展了航母全球打擊,因為在全球有過千軍事基本進行補給,其他國家根本不具備此種條件。缺乏補給下僅靠補給船不可能航行很久,只要攻擊補給船整個船隊等於毀滅。況且美國有11個全核動力航母編隊,過百年的操作航母經驗和實戰能力,即便開戰中方也未必能夠占到上風。中方發展航母無非是想沖出第一島鏈,美軍在韓日有駐軍最高峰期能夠調動,4個航母艦隊到亞太,估計想沖出去很難即便出去了也回不來。

軍隊內部當年對於發展航母還是核潛艇也是爭論很大,現在以俄羅斯的情況看唯一能夠和美國抗衡的,除了戰略導彈外也就是核動力潛艇尚可一戰,至於航母之類只是具有象徵意義。世界上真正進行過航母全面對抗的只有美國和日本,其餘國家沒有這個實力至今如此。多造幾艘航母並不等於可以發展出相應的航母戰略,這不是能力問題而是實力能否允許的問題。況且美軍十萬噸級核動力航母已經拆解當成廢鋼鐵扔掉,現在隱形飛機甚至無人艦載機已經上艦。現在正在發展無人航母和隱形飛機,隱形飛機上兩栖艦的所謂“閃電航母”等。

等中國發展完善了航母艦隊,並且形成了完全戰鬥力,完善了先進艦載機的開發量產,最少需要近50年的時間,到那時候傳統航母時代可能早就結束了。更何況航母戰略不是所有國家都能發展的,不僅是能力問題而是全球實力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