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美軍發展“閃電航母”將徹底改變亞太各國海軍形態



美國海軍透露,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USS America)本月正在太平洋執行任務;最近,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將史無前例數量的F-35B閃電II聯合打擊戰鬥機部署到美利堅號軍艦上,這是對“閃電(航母)”概念的最大型測試。
“商業內幕”1025日報導,分配給美國海軍陸戰隊第3航空聯隊(3rd Marine Aircraft Wing)第122海軍陸戰隊攻擊戰鬥中隊(VMFA122)的13 F-35B戰機登上美利堅號,以測試閃電航母概念。美利堅號是一類新型兩棲大型艦艇,可攜帶可短程起飛、垂直降落,且有大型機翼的戰鬥機,以及各種旋翼飛機。
VMFA122的指揮官約翰·迪克(John Dirk)中校在談到本月初進行的訓練時說:“這是有史以來最多的F-35部署。”“在兩周時間裏,我們對(戰機)出動架次率(sortie rates)進行測試,對甲板循環(deck cycles)進行測試,對多艦控制進行了測試,同時加強了溝通聯繫和戰術,這將使我們作為海軍陸戰隊聯合部隊,在世界任何地方的任何作戰環境中都能取得成功。” 
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將史無前例數量的F-35B閃電II聯合打擊戰鬥機部署到美利堅號軍艦上,這是對“閃電(航母)”概念的最大型測試。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均認為,“美利堅號”和同為兩棲攻擊艦的“的黎波里號”(USS Tripoli),屬於適合打造“閃電航母”的軍艦。
“閃電航母”是“鷂式航母”(Harrier carrier)概念的重命名版本,涉及為軍方服務數十年的AV-8B鷂式跳躍噴氣戰機。但因為F-35B戰鬥機的問世,賦予兩棲攻擊艦戰鬥力質的飛躍。海軍陸戰隊在2017年一份報告中說:“儘管兩棲攻擊艦將永遠無法取代航母,但如果以富有想像力的方式加以運用,將是互補的。”
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將史無前例數量的F-35B閃電II聯合打擊戰鬥機部署到美利堅號軍艦上,這是對“閃電(航母)”概念的最大型測試。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在2016年首次對“閃電航母”概念進行測試,將F-35B戰鬥機裝載到美國號上。從理論上講,該軍艦機庫和飛行甲板之間可攜帶多達22F-35戰機。
海軍部長理查·斯賓塞(Richard Spencer1023日表示,若將這種軍艦配備20F-35戰機,雖然無法擁有航空母艦相同的能力,但確實有一個非常好的補充。據美海軍陸戰隊估計,一艘“閃電航母”可每天出動戰機40架次;相比之下,一艘新的福特級超級航母能夠每天出動戰機160架次。另一方面,資料顯示,一艘新型福特級超級航母的造價約為130億美元,而一艘美國級兩棲攻擊艦的造價僅為30億美元。
所謂“閃電航母”的概念實際上英國和日本,早在多年前已經開始實施,簡單講就是引進具有垂直起降的F-35艦載隱形飛機,然後放置到直升機航母和兩舾艦上,形成一定規模的“航母戰鬥力”。日本已經在直升機航母上,運用F-35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戰鬥力。對於亞太地區有一定實力的軍事強權,如日本和臺灣擁有這種“新航母”可以迅速提升戰鬥力。
反觀中國雖然已經建造和正在建造4艘航母,但是至今沒有解決艦載機的問題。目前的J-15總共只有十多架用於測試,而且此型號飛機改自前蘇聯的Su-33原型機,後者根本就沒有裝備此機,而是用米格-29上艦。至於隱形飛機上艦還沒有提上日程,現在中方的艦載機還沒有正式量產,形成戰鬥力不知道要等到何時。現在日本有2艘直升機航母配置F-35隱形戰鬥機。
如果臺灣引進美方的兩棲艦配備F-35則可以迅速提高戰鬥力,並且在兩岸軍事平衡方面取得突破。現在臺灣已經引進F-16VM1A2坦克。鑒於中美近年的緊張關係,以及中方在亞太地區的激進政策。美方有可能在不久的將出口臺灣更先進的裝備制衡中國,實際上日韓都已經裝備F-35並且形成戰鬥力。
兩棲艦上裝備隱形飛機難度低,如果成事將迅速提升各國海軍戰力。反觀中方雖然近年海軍實力大提升各類軍艦“下餃子”,但是只要亞太地區全面引入F-35隱形戰鬥機上艦發展閃電航母,就會抵消中方部分的數量優勢,畢竟直到現在面對隱形飛機的海上攻擊,實際上還沒有破解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