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揮霍無度三天為西哈努克活殺324隻雞


1973年,西哈努克親王來到上海,提出要在豫園內吃一頓飯。來上海之前,西哈努克親王在南京夫子廟逛過,在那裡吃過一頓飯,嘗了十二道點心。南市區飲食公司聽說此事後,一定要讓親王吃十四道點心,體現上海城隍廟的水準。一聲令下,豫園內的各路精英匯聚一堂,整出一套別具風味的點心,共有十四道:一葉小粽子、桂花拉糕、三絲眉毛酥、鴿蛋圓子、酒釀小圓子等。
這一政治任務下達後,公司革委會連夜調檔案,查三代,蘇幫點心泰斗陸苟度和周金華、謝熾川等一批“苗紅根正”的高徒被選派操作。肖建平家庭成分好,也被入選。據他回憶,為了確保質量,做點心的芝麻要一粒一粒揀,糯米要一粒一粒撿,瓜仁大小、薄厚要一致。操作現場還有荷槍實彈的民兵“恭候”。西哈努克親王夫婦在豫園內的綺藻堂品嘗美點,服務員提著竹籃把點心從桂花廳送到豫園門口,再有人接應到廳堂,最後服務員送上桌,旁邊始終有人監控。
肖建平說:“城隍廟為此封了三天三夜,九曲橋邊一片寂靜。”為了讓西哈努克親王吃到地道的雞鴨血湯,要求一碗血湯中的雞卵達到“三同”標準,即直徑相同、色澤相同、形狀相同,這下苦了廚師,他們只得三下南翔,殺了108隻雞才找到如此高標準的雞卵。誰料西哈努克親王推遲了來豫園的日期,第二天再殺108隻雞。誰想到這天西哈努克親王心血來潮,跟莫尼克公主打網球停不下手,燒好的雞鴨血湯只得倒掉。第三天219日,親王總算大駕光臨,對十四道美點大加讚賞,尤其是雞鴨血湯,吃了一碗不過癮,又來了一碗。
1979年,王光美、廖承志、章含之等一批名人來到豫園,聽說西哈努克的故事後,指名要嘗嘗這十四道“西哈努克美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