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區塊鏈”又是股市莊家老大割韭菜的伎倆



A股市場28日狂歡過後,29日市場迅速變臉,直接原因是兩市區塊鏈概念股臨近收盤集體跳水。領導一吹市場狂潮持續一天而已,A股區塊鏈題材在2017年至2018年已被爆炒過一次,其中2018年年初被指區塊鏈板塊的一個“黃金期”。
眾多媒體包括《人民日報》首次發文談區塊鏈技術,儘管對區塊鏈利弊兩方面都有談及,但官媒的大篇幅報導,還是引發了資本市場正面解讀,區塊鏈概念股不論是真是假一律大漲。這一波炒到了20181019日,A股區塊鏈板塊指數接近腰斬,從當年1月最高1279點跌到最低684點,約九成公司的股價被打回原形,包括一些所謂的“區塊鏈龍頭股”。
例如易見股份,被市場冠以“區塊鏈第一股”等稱號,該公司與IBM進行合作“易見區塊”系統,主要服務於供應鏈(代付款業務)管理和商業保理業務。2019年上半年數據顯示,易見股份的供應鏈業務虧損502.74萬元,而去年同期盈利2.62億元,同比不僅由盈轉虧,而且二者相差2.67億元。
又如晨鑫科技,被國內很多分析師稱為“區塊鏈遊戲第一股”,2019年上半年年報顯示,晨鑫科技的營收和凈利分別同比下滑76.03%99.43%,其中,晨鑫科技曾倚重的遊戲主業收入同比下降82.21%,成為拖累業績主要的包袱。晨鑫科技不僅業績爆雷還被踢爆所謂的轉型區塊鏈其實就是一場自導自演的連環套,公司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區塊鏈元素,只不過是在繞道炒幣而已。
公開報導顯示,當年火爆的區塊鏈概念股,不但相關業務有問題,財務等基本問題更大,前期套牢的投資人自然趁這次突發性重磅利好先走為上。綜觀當前的A股市場非常“缺錢”,存量資金已撐不起上漲行情,沒有巨額增量資金入場接力,市場流動性越來越差,也是信心越來越差。
畢竟全世界主要股市,都是完善法規制度、保障投資人利益為先,沒有一個如A股股市,靠官媒口號式板塊支撐大盤走勢,靠監管層大量發行IPO壯大市值,靠“割韭菜”騙股民的錢度日。還有那些所謂股市專家“老大”,股市升讓股民耐性等放量,股市跌讓股民苦熬等反彈,開口閉口關注題材股,結果剛進去就被莊家鎖定,最後成了被割的新一茬韭菜,老大每天還在忽悠騙點擊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