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經濟學家分析官方資料得出結論三個字“沒錢了”



中國知名財經觀察人士“蠻族勇士”撰文指出,中國開始大規模發行地方債,今年1-8月份已經發行了4萬億,預計全年要達到6萬億的驚人規模。2008年的所謂4萬億計畫,事實上用了三年才募集回來的。現在的情況讓人難以置信。發行地方債的政府不需要公佈自己的實際經濟資料,負責審核的機構也不理睬實際經濟情況和還款來源。
這會導致固定資產投資資料的加速下滑。體現在資料上,就是全中國固定資產投資的原始增幅,2017年還有5.9%2018年下降到0.6%,到今年1-8月,已經下降到-3.5%。注意,這是一個負值。文章指,研究經濟的有效資料變的越來越少的趨勢,已經是不可逆轉了。各地統計部門的資料發佈許可權日益上移,現在連GDP的發佈權都已經沒有了。
唯一的原因,只能是各項資料太慘,必須將所有原始資料統籌起來,最後隨便給出一個增幅百分比了事。文章強調,除了敢於賭盲盒買地方債的資金之外,其它稍微有點底線的資金,都會拒絕投資。而僅僅依靠6萬億的地方政府債,當然不可能支撐得起總額超過60萬億的固定資產投資總規模繼續增長。停止資料發佈,指望資金盲目的投入各種政府指定的不明所以的專案裡。
地方財政的艱難程度已到了難以為繼的地步。首先,從財政部現有最新財政收支資料,不難看出政府財政的嚴峻性。今年18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3.7萬億元,同比增長3.2%,處於歷史新低水準。去年同期全國預算收入增長9.4%,今年的增速回落了6.2個百分點,幾乎掉了三分之二。
財政部原定2019年收入增速目標為5%,支出增速目標6.5%。除了收入增速難達標之外,中共支出控制方面卻也失守。18月全國預算支出15.3萬億元,年增8.8%,增幅遠大於收入增長的3.2%,預算赤字1.6萬億。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1萬億元,同比增幅僅2.8%;支出卻高達13萬億元,增幅8.8%。預算赤字高達6萬億。依此水準,即使財政年底前不惡化,今年全年地方財政缺口也將高達10萬億。
國務院本周稍早印發了調整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方案,包括增值稅“五五分享”比例、增值稅留抵退稅分擔機制、消費稅徵收環節等三方面。這項收入劃分改革方案,對紓解地方財政困難明顯緩不濟急。從官方公開資料看,中國具代表性的進出口關稅和土地房市相關財政收入,雙雙呈現萎縮。這與中國經濟下行的表現一致。
政府今年18月房產稅收入1824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1.3%;耕地佔用稅935億元,增長3%;城鎮土地使用稅1409億元,降幅達14%。令人質疑,以往政府收入來源主力的“土地財政”是否已枯竭。另外,同期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10,794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6.9%。關稅1896億元,下降3.3%。在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劇、債務規模卻持續擴大的情況下,金融風險管理正面臨巨大挑戰。中共官方公佈的二季度GDP增長資料為6.2%,創27年來最低。
為解決地方嚴重錢荒危機,中共國務院9月初准許地方政府完成今年發債額度後,可將明年額度提前到今年10月開始使用,約有1.85萬億。今年所有地方債發行總共約是5萬多億元。分析人士認為,這背後原因不排除是地方政府極度缺錢,只得寅吃卯糧?!
據中國財經觀察家王劍分析,地方財政困難最主要原因是經濟增長急遽下滑。其次是從2008年開始地方大規模舉債搞基礎建設,現在債務越滾越大,有些地方政府連利息都還不上,更不用說還本金。最後是地稅局遭撤除。地方政府沒有其它徵收稅賦的手段,只能倚賴中央國稅局代收,結果地方收入來源大幅減少。
8月中旬,31省市陸續公佈今年上半年財政收支資料,根據“一般公共財政收入”減去“一般公共財政支出”,計算出的結果顯示,上半年只有上海市有財政結餘,其餘30個省市都存在收支缺口,包括財政富裕的廣東等都開始出現缺口了,連帶江蘇、浙江、北京、福建、深圳曾主要供養國家的51市均集體坍塌。地方債危機至今之所以沒有爆發,是因為中央政府的“轉移支付”,勉強抹平政府財政赤字。
所謂“轉移支付”即每年中央財政會撥出一筆巨額資金分給地方,其實質就是把富裕省份多收的錢,再轉給貧困省份花,也就是二次分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