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中方挑戰美元國際霸主地位勇氣可嘉



媒體《經濟觀察網》28日報道,超過500家上市公司週末在滬深交易所互動平臺上宣稱:涉足區塊鏈。《金融乾貨第一平臺》報道,26日《央視財經評論》節目中,經濟學家馬光遠說:“去年,晶片被重視的時候,一群騙晶片產業補貼的徹夜加班潤色項目資料,各種晶片半導體的產業基金雨後春筍。
某會表示:對晶片半導體產業上市開綠色通道,以前做區塊鏈的,用石頭把區塊鏈幾個字磨去,換上晶片二字繼續路演。今天之後他們又會把晶片兩個字擦掉,重新換上區塊鏈三個字繼續路演”。坦率而言很多人對區塊鏈是什麼都不知道,但這不影響他們參與這個狂歡。區塊鏈在強國首先是由比特幣等數字貨幣的炒作而興起,幾乎淪為了炒幣者的狂歡。最後淪為各種炒作的遊戲,留下一地雞毛和韭菜們的嘆息。
自由時報報道阿裡巴巴的“支付寶”以及騰訊的“微信支付”佔據強國94%的行動支付市場。不過自新人上臺“國進民退”的趨勢越發明顯。《彭博》報導就指出,央行欲推出的“數位人民幣”,就是想要取代這2家企業。強國每年行動支付額高達27兆美元,佔GDP16%。上海研究機構“智堡”創辦人朱塵認為,央行推出數位貨幣後,將奪取1/3的行動支付市佔率,會對阿裡巴巴及騰訊造成重大打擊。
央行此前已有一連串打壓阿裡巴巴及騰訊的動作,包含限制透過代管資金以獲取利息,以及清算、結算服務等。報導指出“數位人民幣”的推出,會讓當局更容易掌控貨幣供給。
上個月央行數位貨幣研究所新任所長穆長春透露,央行即將推出官方版的數碼虛擬貨幣。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稱,央行推出數字貨幣,有利於人民幣流通和國際化。一直以來中方希望人民幣能挑戰甚至取代,美元在全球金融體系中的領導地位。但是,國際清算銀行916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人民幣在國際外匯交易中僅佔4.3%,在所有貨幣中排名第八,與前兩年相比幾乎沒有變化。而近年來,美元一直保持以88%的份額位居榜首。
“帶路”和“製造”之類的巨集偉計劃已經遭到打壓不敢提了,現在電子貨幣區域鏈又來了。挑戰美元在國際上的主導地位勇氣可嘉,實際上就是挑戰美國在國際上的霸權地位。英國,德國,蘇聯,日本,無論在政治,軍事,經濟,意識形態上,都嘗試過結局如何不言而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