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0月3日 星期四

韓國三星又走了外資全都撤也就消停了



韓國手機大廠三星電子(Samsung)加入因中美貿易戰紛紛離開“中國製造”的外企大軍,10月底將全面退出中國智慧型手機生產。《Engadget101日引述韓媒《MoneyToday》報導,三星計畫於10月底關閉在中國的最後一家智慧手機廠「惠州廠」,全面退出在中國的智慧手機生產。另據《中央日報》1日報導,惠州廠已於930日停止生產,接下來將募集願意自願離職的人員,並進行後續事宜。 
三星去年12月已關閉了天津工廠,當時即有傳聞說,三星也計畫關閉惠州工廠。惠州厰成立於1992年,投資總額19070萬美元。主要生產和銷售手機、平板電腦、音響、藍牙耳機等產品。其生產的智慧型手機僅出貨到中國市場,2017年產量6257萬台,佔三星全球手機生產量的17%
雖然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三星出貨量依然穩居龍頭,但在中國市場銷售低迷,加上中國薪資上漲造成人力成本大增,令三星決心全面退出中國製造。未來三星將增加委託中國製造代工(ODM)的比例,並將智慧手機生產基地轉移到印度和越南,填補退出中國生產的缺口。
截至去年4月份,三星在越南的投資總額高達173億美元,當地建設了8個製造工廠,主要生產智慧手機、電子零件等。三星越南公司2017年出口金額高達540億美元,2018年更增至逾600億美元,均占越南出口總額的25%,可見其對當地經濟所扮演的角色。今年1月份,三星越南電子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沉沅煥表示,三星承諾繼續在越南擴大投資規模與長期經營,將越南作為該集團全球戰略中的重要戰略基地。
除了越南,印度市場也是三星投資與製造工廠轉移的重點地區。諾伊達工廠是三星在印度市場建成的最大工廠,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手機工廠。三星還計劃投資250億盧比在印度新建兩座工廠生產智能手機顯示屏和電池、投資150億盧比設立工廠生產手機螢幕、投資90100億盧比建立工廠生產鋰離子電池等。
中美貿易戰下外資撤離是大勢所趨,隨著中國製造成本增加,環保條件改變等因素外,更重要的是近年中國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即便是對中國比較友善的韓資,在“薩德”引發的民族主義打壓下,滯留中國又有何意。日本全國最大的2百家財團2016年訪問中國,要求不要對日本撤資設置人為障礙。且不說釣魚釣衝突中日近年來的外交關係緊張,自然會影響到雙方的經貿合作發展。
中國就是靠外資外貿發展起來的,現在針對歐美日韓港臺等資本,打壓不斷人家不撤走都不行。必然有人稱內資可以填充外資空缺,問題是品牌和訂單都在外資手裡,對方可以到全世界去投資生產。中國經濟就是靠每年30萬億左右人民幣的外貿,沒有了無法填補經濟就垮了。現在歐美日韓且不說,香港更是不談了,面對臺灣的政黨輪替不斷滲透打壓,結果台資從2016年開始撤走了6成。
港資本來相對穩定現在開始“鬥地主”,全面撤資也是大勢所趨,就看“老李”頭腦清醒早就走了,現在中港投資份額不到總額1成。必然有紅粉五毛稱中國人自力更生,就算外資全部撤離有何了不起。問題是4500萬產業工人在外企工作,還有下游做配套和服務的將近有8千萬人,算上家庭負擔最少3億人受影響。國企根本不能消化如此缺口,沒工作失業沒有錢意味著什麼?
必有人說可以靠基建和內需填補,基建導致地方政府和銀行破產,發行大量貨幣債券搞基建,然而基建投資收回成本,需要幾十甚至上百年時間,不斷發鈔搞基建雖能刺激部份就業,但是最後導致嚴重後果。所謂內需家電汽車等都刺激多少輪了,無非透支了將來的購買力。至於拉動房地產刺激內需就不用多解釋了。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民眾收入有限,據家庭可支配金額完全是負數,然而樓價完全是發達國家的水準,已經建設了可以供應4億人居住的新房屋,資產泡沫破滅最後的後果不言而喻。
政府所以敢多年來大量印鈔票,依靠的就是每年穩定的外貿收入,現在外資撤離製造業衰退工人失業,沒了錢別說“厲害不厲害”,連維穩內控都成問題,中國的所謂“愛國主義”都是靠錢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