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李總:外企啊,你慢些走唉,慢些走唉唉!



《人民日報》 “李克強1014日在西安考察三星(中國)半導體有限公司時表示,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韓國這家企業是三星電子在華設立的全資子公司,目前一期項目等累計完成投資108.7億美元,二期項目正在推進,預計總投資150億美元。
李克強說中國市場廣闊,產業正在從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其中蘊藏著巨大的商機。我們歡迎包括三星在內的各國高科技企業繼續在華擴大投資。我們將嚴格保護知識產權,對在中國註冊的中外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三星與中國這麼多年的合作充分證明:高科技合作一定會帶來高附加值回報。”
三星在西安的半導體公司,目前沒有撤離中國的計劃。但類似三星半導體這樣的外國公司,並不多,相反,更多的外企,開始大規模離開中國。今年5月,韓國現代汽車暫停其在北京一家工廠的生產,該工廠每年可以生產30萬輛汽車。起亞公司在江蘇省的一家工廠6月底也停產。
2017年,當局不滿首爾部署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官媒煽動反韓情緒抵制韓商及韓貨,迫使韓國樂天集團退出中國。隨後2018年的中美貿易戰開打,面對美國高關稅,韓國企業紛紛離開大陸,除三星、現代外,LG也正在離開。
目前,韓國企業大舉搬遷越南,韓國企業的產品,已經占越南總出口額的25%。而韓國企業離開中國後,直接造成大批員工失業,相關的供應鏈廠家也叫苦不迭。
類似的原因去年9月,共同社就報導,稱日本在中國的企業,60%以上,正在和準備離開中國。今年,有日本學者專門撰文指出,日本企業在中國代工,再銷往美國的日子結束了。
更多的台灣企業,也紛紛離開大陸,最具代表性的富士康,早已開始了大陸以外的佈局,在印度的蘋果手機生產廠,已經形成規模,據傳,後續還會再加碼10億美元的投資。港資就看李嘉誠就不用多解釋了。亞洲的企業對中國市場情況瞭解最多,面對美國的高關稅自然會離開。西方國家的企業離開中國也是大勢所趨。
李克強當然要緊張,外企走了,資金就走了,訂單也走了,GDP也帶走了,出口被帶走了,外匯被帶走了,想偷學技術再也沒機會了,大批工人失業了,包括相關的供應鏈,會有更多的GDP消失,更多的失業。剛剛川普揭底了,中國GDP沒有增長6%是負數。
李總匆忙拜訪外企高唱情歌:外企啊!你慢些走唉,慢些走唉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