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中國人錢多年收百萬的富翁扔花盆能砸死好幾個



中國經濟發展迅速錢多用不完,紅粉蛆蛆動輒在網路上談及國家之富裕,「年收百萬」的人遍地都是,對此有署名「房東的ID」的網友撰文,「年收百萬」不但在中國是「極高」的收入,甚至在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也是如此。
騰訊今年上半年的財報顯示,騰訊員工的平均月薪竟高達人民幣7.2萬元,但微信上的文章指出,這種說法至少忽略了3件事。首先,科技巨頭的高薪往往是「時間」和「生命」換來的,其次,這些支出涵蓋所有獎金、稅負及保險等,而更重要的是騰訊的「貧富差距」極為巨大,極少數高層每人1年就要吞掉上億人民幣的薪酬,若再考慮其餘非「核心」人員的主管,騰訊員工的月薪中位數可能不足7.2萬人民幣的一半;該文章強調這種貧富差距在阿裡巴巴、華為等企業都是常態。
去年中國人均可支配所得為人民幣28228元,中位數為24336元,這是「年薪」而非「月薪」。也就是說只要「年收過2.4萬」就超過了50%的中國人。至於要贏過90%的中國人,年收入需達人民幣64934元,但依然不到「年收百萬」的15分之1。在中國以富裕聞名的深圳,要贏過該城市95%勞工的薪資門檻為年收入達人民幣30.96萬元,雖然極高但依然離「年收百萬」非常遙遠。
即使放眼美國、歐洲,甚至矽谷,「年收百萬」也是很不容易的事,例如美國的平均薪資稅後為52680美元,已高居世界前10,然而換算人民幣為37萬左右,遠低於「年收百萬」;而在歐洲,多數國家的月收入也不到2000歐元,更不足中國「年收百萬」的1/4
該文章估計,由於美國稅率較高,若要達成中國的「年收百萬」,稅前收入至少要21.7萬美元,這種薪水是美國所得中位數的3.5倍以上,不但在矽谷很罕見,甚至在全美國的範圍內都能列入富人等級。中國「年收百萬」放在任何國家、城市、企業都是極少數。網路上大談「年收百萬」的生活莫名其妙,中國就是個發展中國家大多數人民僅夠溫飽,按照可支配收入算絕大多數人生活貧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