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按照金燦榮金政委的說法中國是否有能力“摧毀美國一次”



1025日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在北京香山論壇的說法,美國可以摧毀中國十次,中國能摧毀美國一次就夠了”。這些話,令人憶起美國與蘇聯冷戰年代的「相互保證毀滅」(Mutual Assured Destruction)。在人類核武歷史,只有當年的美國與蘇聯有這種一旦開戰便是「予及汝皆亡」的共亡意志。
想不到的是金燦榮之言,客觀上也把中國和美國拉進當年的美蘇熱戰格局。這番話出自中共研究國際關係學者之口,同一場合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在歡迎宴會致辭說,如果走上對抗的道路,無論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都是沒有出路的,也不會有真正贏家。
據稱金燦榮“金政委”是很受高層欣賞的國際問題專家,發言頗多有中央智囊的稱號。之前所謂“稀土戰略”就是政委提出來,結果不到3個月美國就與澳洲展開全面稀土合作。世界有稀土的國家很多美國,印度,俄羅斯,巴西,澳洲等國儲量都不少。只是開發對於環境破壞太大,沒有長遠開發的價值,簡單講就是挖幾十噸提煉幾克的行業。
既然有國家甘於破壞自己環境低價出口,自然有一定的市場需求。俄羅斯烏克蘭衝突時,俄羅斯控制了歐洲7成的石油和天然氣供應,現在短短不到5年美國葉岩油全面開發,已經成為世界最大石油輸出國。現在已經開始全面以成本價向歐洲輸出石油。俄羅斯普總當年以為“俄國能源戰略”無法破解,結果現在油價長期低迷,出口市場被美國侵蝕,在國際上被徹底孤立得連參加運動會的資格都沒有。
國內反對勢力不斷增強,雖然目前還能夠控局面,但俄羅斯都在等待所謂“普京後”。中國的情況大致類似過於強調資源優勢,利用其打壓別國最後肯定是對方重組“資源鏈組合”,最後將發動資源限制的國家取代並排斥在外。簡單將以後就是開發出來也沒人買,因為被排除在遊戲玩家之外。所以金政委的很多戰略是所謂的“亂出主意”,居然有人聽信採用完全是愚蠢至極。
至於中國毀滅美國最簡單的分析,在對方核武力量強於中國最少10多倍的情況下,即便雙方順利核武相加打擊重要戰略目標。中國國土面積比美國小,所謂960萬平方公里在國際上不受承認,因為有30多萬平方公里屬於有爭議地區。美國940萬平方公里左右沒有異議。中國政治經濟重心和人口大多數集中在東南沿海地區,人口占到全部人口近7成經濟總量9成。爆發核戰爭只要核武攻擊沿海主要城市足夠了,如果按照城市算最多只有十幾個目標。
中國人口密度最高都在東南地區,14億人口體積龐大集中在固定區域,非常容易遭受襲擊傷害巨大。美國人口只有3億多地廣人稀,而且在分佈上比較平均,雖然也有人口密集城市,但是遠不如中國這般集中密度大,即便受到攻擊受創傷的程度較小,簡單將對方人口少分佈廣相對安全。因此即便核武攻擊,需要攻擊的目標更多難度更大。所謂摧毀美國的提法是以毀滅中國為前提的,因為核武攻擊的同時對方的報復也已經展開。
在軍力上就更無法進行比較了,起碼美國在韓國日本有駐軍,就是美軍就在中國家門口,而且還可以動用當地的軍隊。按照第一次伊拉克戰爭的規模,美軍動員50萬加之日韓軍隊,還有其他聯合國家軍隊上百萬不成問題。中國集結部隊在家門口沒問題,遠渡重洋到美國勢單力孤不現實。即便是動用1個師到美國也要解決運輸安全問題,何況中國在國際上沒有一個有實力的合作者,提供軍事援助合作更不可能了。
中國即便發射長程彈道導彈核彈頭攻擊美國本土,最少是幾萬公里的距離,途中會面臨空中,海上,海底等多重攔截。而美國攻擊中國只要在日韓基地的海底潛艇就可以執行任務,而且第一重攔截從第一島鏈就開始,日韓台東南亞全方位監控。韓國的“薩德系統”其實就是監視中國的,而且已經開始裝備測試。中國航母之類都是擺設,無非蘇聯50年代的技術而已,根本不可能進行作戰。即便裝備電子彈射核動力艦載機發展成功,樂觀估計最少還要20年,還沒算從舾裝到形成戰鬥力。
況且世界上只有美國發展了“航母戰略”,全世界有上千海上陸基軍事基地補充。中國航母海外沒有補給基地,按照目前的情況一艘航母一艘補給艦,14000噸燃料只夠運行7-10天左右而已,算上來回能夠開多遠不言而喻。簡單講美國核潛艇隨時可以對中國發動核武攻擊,中國核武沒有發射已被監控,即便發射也會立刻遭到攔截。
即便中國核潛艇外出攻擊,以現在的靜音技術實際上首要任務是擺脫追蹤生存。世界反潛技術力量最強大的就是日本和美國。如果陸基發射核武被攔截,海上潛射不可靠攻擊能力成疑問。核武攻擊最重要的就是“首次攻擊”必須成功,否則根本等不到第二次機會。中美軍備本來就不是同一等量級,中國比蘇聯軍力相差甚遠,單挑美國毀滅一次談何容易,恐怕核武按鈕一按沒打出去就被自曝了。金政委不懂軍事政治謀略水準低下,當然有時候演講還是比較精彩的,忽悠起領導來估計也是頭頭是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