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中國制造2025”與“一路一帶”一樣只能是完全失敗



十九屆四中全會28日開幕。美媒報導會議將討論“十四五”工業政策,旨在取代“強國製造2025”計劃。去年以來,雖然中方不再宣傳“製造”,但美方報告指中方仍在低調地加速推進該計劃。
消息指中方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正在牽頭編製“十四五”(2021-2025年)規劃(亦即第十四個五年規劃)草案,以便在四中全會上討論。該草案的核心是一項經修正的工業政策,旨在取代“強國製造2025”。按照計劃2025年邁入世界製造強國行列,到2049年前後進入世界製造強國“前列”。
近年來中方高調對外擴張,建立由意識形態主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引起自由社會警惕。而“製造”依賴政府補貼和盜竊西方技術,試圖稱霸未來高科技領域,也被西方視為國安威脅。早前,美國政府已對“強國製造”提出批評。該計劃也被指為引發美中貿易戰的原因之一。美中貿易談判中的兩個核心議題,包括政府補貼和保護知識產權也與該計劃有關。
今年5月前,美中雙方一度接近達成貿易協議,根據當時美國總統的表態,當時美方已有意取消第二輪對2,000億美元強國商品加征的關稅,但第一輪對500億美元強國商品加征的關稅則必須長期保留。而第一輪關稅主要針對“製造”涉及的高科技產品。
從去年開始官媒就已開始迴避“製造”字眼避免刺激美國。不過,美國商會今年年初的報告提醒白宮,中方各級政府仍在加速推進,只是盡量不再公開宣傳。在人工智慧、機械人、高鐵等多個高科技領域仍在加大投入,各領域“衝擊世界前列”的決心依然充斥官媒。上周公開宣稱,“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確主攻方向”。
官媒指這次四中全會主要聚焦所謂“黨建”,議程包括 “堅持和完善強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問題。實際上是另有話題對近年的政策糾偏。“帶路計畫”已經造成眾多參與國家背負巨額債務,加之中方經濟遭到打壓外匯短缺,現在此計畫已經被國際圍堵進退兩難了。製造創造又受到同樣待遇,遭到美國領頭的國際杯葛下,如何發展下一步成為疑問。
國家制定長遠發展戰略必須經過長期精准的論證,不能靠領導拍腦袋的長官意志決定。在打下堅實基礎取得實質進展前,實在沒有必要在國際國內過度宣傳,所謂的“大外宣”其實方向上就是錯誤的。從帶路到制造發展到區塊鏈,最后的結局都是大同小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