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特朗普在電視節目裡說“You are fired!”

中美達成首階段貿易協定國內一頓亂吹,從實際情況看沒有實質內容,下一階段很多具體內容也沒達成共識,雖然特朗普稱沒有問題,但他的話和女人的脾氣差不多。此前,中方五月份推翻中美辛苦談的協議草案,特朗普把針對的關稅從10%提升至20%,再升至25%本來在15日將升至30%
現在因為談判“有成果”暫且打住,最初只是針對一千多億美元的產品課稅,現在反而擴至輸美的全部產品,直到現在原本要加的關稅都沒有取消。本來“趙丹”那麼高調推翻之前協議,後來怎麼突然慫了? 經濟最近暴露出一系列不斷下滑的徵兆,不僅全國工廠的出口交貨值已經負增長,而且外匯儲備開始下降,加上製造業開始進入蕭條,消費不振,失業上升,財政收入滑坡,外匯吃緊等等。因為香港問題在國際上被指責圍堵。
在這種情況下挽救對美出口,成了迫不得已的選項。緩和對美關係就成了首要之務。畢竟美國市場才是每年凈賺幾千億美元,沒有了國際上沒有替代者。香港每年轉口貿易出口美國8千億美元,比中方5500億美元還多,沒有了國際上沒有替代者。雖然美國關稅並未全面開徵,目前的稅率也不高,但美國公司的大量訂單已經從“世界工廠”轉移到其他國家。 
外企正在別的國家謀劃另設製造業供應鏈,一旦這些計劃落實並完成就太晚了。近幾十年的發展靠的就是歐美日韓港臺,現在與以上各國地區關係惡劣,品牌訂單技術都在人家手上,現在既然要撤出需要時間實施,這也是暫時簽訂協定的目地,給外企撤離調整提供一定時間。況且現在強國的製造業生產成本已經很高。
最近美國的政情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之一,拜登的家庭醜聞接連不斷,很難再指望這位“老朋友”將來能當選幫忙;相反,拜登的失利態勢意味著川普連任的機會增大了。既然川普倒不了繼續和他作對,不如趁他現在還未投入大選之際重新“握手”,因為川普已經放話,如果等他連任後再談判會更加苛刻。再說貿易協議如果解決,美國滿意了其他國家也會跟進,針對強國的關稅也會增收。
第二階段以知識產權為重心的談判不容樂觀,特朗普可以隨時在推特上發佈施加壓力,甚至推翻之前達成的脆弱協定。現在暫時的停戰是為了美國大選造勢,強國居然要購買近5百億美元農產品歷來最大,如此等於幫特朗普助選,還有特朗普遭到彈劾需要優先處理內部問題。就算貿易協議搞定了,特朗普把打壓改成政治手段更麻煩,況且還有個現成的香港問題籌碼。
特朗普當選不是好事他想當“雷根第二”,雖然沒有後者的城府和能力,外表相比起來就更差了。況且雷根總統有從政經驗,當過兵,挨過槍,會演戲,有城府,懂戰略。特朗普頭腦和髮型相似,勝在沒有政治包袱可以隨心所欲。對於強國所用的路子在電視節目裡他用過,就是“You are fir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