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冀中根據地是靠呂正操的“鐵血手段”發展起來的



193777日,盧溝橋打響了抗戰全面爆發。由於河北軍閥宋哲元對抗國民政府,所以他不做戰前部署一味退讓。結果日軍突然發動全面襲擊,雖然29軍官兵在一度在天津等地頑強反攻,但還是在二三周內失去了平津地區。

宋哲元盡全力拒絕中央軍進入河北,蔣介石用盡全力才讓包括53軍在內的國軍10萬大軍趕到保定會戰爆發。雙方鏖戰10日日軍傷亡近萬人,國軍傷亡2萬多人。轉而在石家莊中日兩軍又激戰半個月,這就是石家莊戰役。石家莊戰役後日軍繼續向南推進,湯恩伯20軍團為主的國軍繼續抵抗。雙方從1012日激戰到12月底,日軍佔領河北境內平漢線的冀南大部分地區兩軍沿著衛河對峙。

在平漢線激戰的同時,河北境內的津浦路上,中日兩軍也在激戰。馮玉祥和鹿鐘麟為正副指揮,兩軍從8月打到9月底,戰況一度對國軍很有利,卻因為宋為保存實力一再拒絕執行命令,擅自南撤戰敗退到山東境內。在國軍幾十萬大軍在河北境內激戰的時候,同時也在部署將來在敵後作戰的部隊。

宋又用盡全力不允許中央軍涉足河北省,加上地方政府完全是宋哲元的,所以河北敵後武裝力量基本都只能由宋哲元來部署。部署主要包括這幾方面,七七事變後,宋哲元在蔣介石許可下,下令在保定組織河北民軍,張蔭梧擔任河北民軍總指揮,主要負責冀中地區的作戰。張在極短時間內就建立了10個團的民軍武裝,隨後在河北,山西東南,河南北部和東部不斷襲擊日軍,但傷亡也巨大最後僅剩1個團。

自從七七抗戰開始以後,中共北方局就利用以前潛伏下來對付國軍的地方黨和武裝力量,以抗日為旗號招兵買馬拉部隊,建立自己的控制區武裝割據。當時冀中的定縣,蠡縣,無極縣等都建立了中共的遊擊武裝,稍後派孟慶山趕赴冀中整合各部,建立了中共冀中抗日遊擊隊,當時的名稱叫做河北遊擊軍。孟慶山本人是老紅軍能力很強,不過這支武裝的實力有限。

呂正操18歲時報名加入了東北軍,被分配到衛隊旅一團三營九連當兵。由於有一定的文化基礎,在部隊招考文書時被選中,調旅部副官處當文書;很快受到了張學良的賞識,被推薦報考東北陸軍講武堂,並考取了第五期。1925年畢業後,他當上了張學良的少校副官。在七七事變爆發時,呂正操是東北軍的一個團長是張學良的心腹,也是張學良私人團體抗日同志會的一員。張學良扶持呂正操,萬毅,高福源,孫銘九之流的年輕軍官加入這個會,目的在於更換老的東北軍高級軍官,建立絕對忠心於自己的武裝力量消除舊東北軍的派系。

在西安事變期間,由於張學良和中共走的極近,甚至有明確資料表明張學良已經入黨化名李宜,那麼自然他的部將呂正操,高福源等人也不例外。19372月,呂正操正式加入中共,當時北方局給他的命令就是尋機將部隊拉走,加入八路軍。

53軍軍長萬福麟是個老軍閥,他一向認為呂正操有問題,但也希望後者帶的一個團脫離出去,以減弱53軍的實力始終沒有下狠手。在這個期間,呂正操將全團幾乎所有軍官換成了黨員。七七事變以後呂正操的目的並不是跟著萬福麟抗日,借著撤退的機會投靠了八路軍。當時53軍奉命南撤,進行保定會戰,呂正操的691團負責全師的殿后正好逃走。不過從政治角度考慮國共合作,最終沒有用八路軍的旗號,而是自己編了一個所謂人民自衛軍。

691團基本完整2個營的兵力,東北裝備非常好,部隊有大量輕重機槍,還有迫擊炮,甚至2門平射炮。呂正操隨即和共產黨冀中遊擊隊孟慶山部會合,在河北地下黨組織的幫助下,很快站住了腳。站住腳以後,呂正操就開始所謂獨霸冀中的計畫。開入冀中後呂正操以鐵血手段吃掉異己部隊,逐步控制了整個冀中。呂正操軍閥軍官出身性格暴躁。冀中根據地正式建立以後,對於地主富商,甚至普通的富農中農,都是嚴厲打擊和壓榨。呂正操初到冀中沒有自己控制的政府,需要的錢款只能在當地使用武力。

他們的自衛軍佔領了日寇還沒有控制的深澤,安平,安國幾個縣城,而冀中共產黨遊擊隊孟慶山則控制了高陽,安心,任丘,蠡縣的大部分地區,兩軍會合,實力就不小了。隨後立即開始所謂的打擊漢奸行為。大體是看誰有錢就扣一個漢奸的帽搶錢。如果不給直接槍斃。軍隊需要武器彈藥,這在河北並不算難事。當時中國地方其實並不禁槍,匪患地區政府甚至鼓勵民眾自備武器。中日兩軍大規模激戰過遺留很多武器。呂正操通過地方情報網知道哪些人有槍,就命令他們限期交出不然槍斃,這樣反復幾次就把對方榨幹了。

對於糧食就派部隊下鄉借糧就是搶糧食,很快吃光一個村再換下一個。這樣搞得人民活不下去怨聲載道。後來賀龍來到冀中以後,還有大量的當地民眾向賀龍告狀。當然,這一切還只是建立政權的初期,真正建立自己的政權以後,就通過地方行政機構強行攤派即可。呂正操開始為了爭取地方力量支援通過選舉的方式。所謂的人民選舉的縣長根本沒有權力,必須聽從呂正操安排的一個副手。幾個月後就找個漢奸罪,直接廢除老的政府換成八路軍自己的。

當時冀中的武裝力量很多,但包括原本控制冀中十三縣的張蔭梧在內,也沒有什麼正規軍。而呂正操是唯一的正規軍,就戰鬥力來說具有很大的優勢。當時冀中的武裝力量大體包括四類:國民政府留下的敵後遊擊隊;地方實力派和軍閥組織的抗日武裝;聯莊武裝以村莊為單位的自衛武裝;會道門武裝力量。會道門最弱人數有4萬人不堪一擊。聯莊武裝總兵力有七八萬,卻分散成上千個村莊一盤散沙。唯一對呂正操有威脅的就是前兩個。呂正操儘量和平收編不願意的消滅。

諸如軍分區司令朱占魁是地方武裝力量歸順。尹松山本來是冀東保安隊,七七時候冀東保安隊集體起義歸順國民政府,尹松山就帶著200多部下來到高陽抗日。當時中共冀中遊擊隊孟慶山部實力有限,所以跟他保持很好的關係一同抗日。呂正操正規軍來了要求收編,尹松山不願意被抓住槍決,名義是處決大漢奸大土匪,其實尹松山是抗日的。

處決尹松山以後,周邊一些實力派畏懼呂正操的威力,先後歸順,這樣自衛軍迅速擴充到5000多人。呂正操隨後連續吃掉了深縣,深澤的兩股地方力量近4000人,然後幹掉了安國境內,隸屬孫殿英的國軍敵後遊擊隊高建勳部。後來連饒陽縣境內國民政府正式任命的武裝力量向修文也吃掉了。向其實是親共的還有不少共產黨員,這樣部隊繼續擴充到2萬。

消滅了主要敵人以後,呂正操開始收編聯莊武裝和會道門武裝。派出部隊武力打擊很快解決了。到了1938年底,聯莊武裝被收編近3萬人增加到6萬人。此時是冀中根據地的鼎盛時期,正規軍兵力高達6萬多人,相繼建立了38個縣的抗日政權。東起津浦路、西至平漢路、北起平津、南至滄縣石家莊路之間的冀中根據地初步建立起來,並成為晉察冀邊區抗日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

193841日,成立了冀中行政公署,由江青的前夫黃敬任書記。54日,成立八路軍冀中軍區。人民自衛軍與河北遊擊軍合編為八路軍第三縱隊,由呂正操任縱隊和軍區司令員。由此,冀中徹底成為八路軍的地盤。建立自己的獨立王國以後,就開始冀中肅清託派消滅異己。開始呂正操畢竟是剛加入中共,對這一切不太瞭解對肅托不積極。

8月,為使肅托工作深入發展,晉察冀軍區政治部派肅托工作小組到冀中進行監督檢查。其實就是聶榮臻派人監督呂正操,以消滅不可靠的部下。第一個倒楣的就是高順成。高順成本來是抗日部隊,多次打擊過日偽軍。當地老百姓也比較擁護他號稱萬人之眾。後呂正操到了冀中高歸順自衛軍,成為遊擊第1師。高在歸順後仍試圖保持一定的獨立性,呂正操在軍區設局將高順成打死後抄家,他有個外甥高甯子當團長因為怕他報復,派了兩個連堵在他家門口騙出來槍斃了。

段士增是第二師師長因為不是老八路出身,擁護他的部下太多被定成託派。有關領導幾次來電話,命令孟慶山將段士增、楊萬林、崔樹凱3人處決。在冀中肅托過程中,孟慶山的河北遊擊軍的一些幹部戰士都被殺,如河北遊擊軍政治部主任侯平,第8路軍總指揮劉可忠,第5路軍副總指揮張靜明。呂正操的人民自衛軍的幹部戰士也難倖免。人民自衛軍政治部主任李曉初也被定為託派,處決後又涉及到200多人。同時被殺害的還有冀中軍區供給部長熊大縝等人人自危。

柴恩波是獨立二支隊隊長,也是投靠八路軍的地方武裝。1939220日,上級下達命令,調柴恩波的獨立二支隊去冀中軍區首府肅寧整編整訓。柴恩波暫時按兵不動。當時賀龍已經率領120師主力來到冀中。賀龍一再命令柴立即趕到肅寧。柴決定接受國民政府委任的冀察遊擊軍第一師師長冀中剿匪總司令的頭銜。賀龍出動120師正規軍主力猛攻柴恩波。柴恩波最終投靠了日成為偽軍。

國民政府給八路軍劃定的地盤為山西省,八路軍擅自進入河北山東都屬於抗命。呂正操打下冀中後下一步,自然是對付國軍的敵後武裝部隊。當時日軍在華北兵力不多,主力都調到南方對付國軍去了。即便是偶爾遇到日軍八路也輕易絕不敢碰,況且其主要敵人也並非前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