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冀中八路軍為何專打國軍不打日軍



河北省人口眾多僅冀中地區就有800多萬人口物產豐富。1938年初,八路軍派遣主力部隊前後進入冀中,冀南,冀東,冀西,冀魯豫地區。385月鹿鐘麟正式被任命為河北省主席,河北民軍領袖張蔭梧也成為河北保安司令,蔣介石又命令在河北山東交界的石友三69軍,中央軍朱懷冰97軍歸屬冀察戰區指揮返回河北抗日。已經在冀西南山區的孫殿英新編第5軍歸屬冀察戰區指揮。

對於解決河北乃至整個華北日益加劇的國共軍事磨擦問題,鹿鐘麟的態度很明確,即取消中共冀中、冀南行政主任公署,在冀之八路軍主力129師及其所屬部隊,立即歸還第二戰區戰鬥序列回到山西,其所編各種遊擊隊一律交歸省府指揮,但中共中央的態度則截然相反。

最早和呂正操衝突的是張蔭梧,官方解釋的博野事件為193812月初,河北民軍司令張蔭梧親率其一、六、七團,特務團向博野縣進犯,對冀中軍區第二分區搞摩擦、搶佔地盤。駐守博野縣城的八路軍二分區司令員于權伸、政治部主任劉哲華調集所屬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大隊於1216日把河北民軍四個團駐地小店、杜村一帶包圍,自拂曉戰鬥打響,很快就解決了戰鬥,張蔭梧的部隊全被擊潰,其中大部分放下武器起義。史稱民八事件,也稱博野事件

武漢會戰以後日軍開始了一定規模的掃蕩,八路軍就開始頂不住了。19394月,日軍大舉進攻冀中,進行了長達50天的掃蕩。賀龍和呂正操節節敗退,放棄了冀中一些地區,轉移到其他地方去了。由於八路軍在冀中的高壓統治,當地不滿的人眾多。此時見八路軍撤走地方很多實力派紛紛投靠張蔭梧。

張蔭梧認為八路軍自己放棄了這些地盤,當地老百姓又擁護他回來。他來佔領這些地方抗日不算過分。河北民軍大部隊剛到冀中,就遭受博野、蠡縣、望都三縣的日軍掃蕩,兩軍激戰後民軍主力退到縣西南馬莊一帶。日軍駐石門110師團司令官板垣中將發現此處有國軍大部隊,立即從石門、衡水,辛集等地調集部隊,於6月中旬向馬莊發動進攻。

當時張蔭梧始終沒有撤退打垮了日寇。日軍剛被擊退八路軍後腳就來了。621日賀龍親自率領120師主力出擊黑馬張莊,將張蔭梧及民軍總部包圍于馬莊,將喬明禮等包圍于張騫寺。此次張蔭梧部約2萬人,而八路軍集中了最少4萬部隊攻擊。結果河北民軍慘敗張蔭梧突圍。此戰殲滅國軍太多影響很惡劣,所以八路軍藉口所謂“深縣慘案“,說是因為張蔭梧殺了八路軍幹部戰士400多人才被迫還擊。深縣慘案根本不存在,1949 年張蔭梧被捕入獄後都沒提此事。

河北民軍的失敗張蔭梧下臺,而鹿鐘麟因為對付不了八路軍也狼狽下臺,不再擔任河北省主席職務,由24集團軍司令龐炳勳接任。朱懷冰則是國軍中央軍正規部隊,他的97軍為中央軍的武裝。該軍前身是第93軍第94師和騎兵第3軍第4師。1938年初,國軍為加強黃河沿岸防禦力量,將第93軍第94師和騎兵第3軍第4師合編組成第97軍隸屬冀察戰區。朱懷冰任軍長97軍屬于中央軍中二三流的部隊。

97軍已經在晉冀豫邊境打了1年遊擊,因為補充困難部隊僅剩是94師而已了,全軍兵力不過1萬多人。七七事變之後,97軍退到河南北部活動,1938年朱懷冰被任命為中將,次年3月,任冀察戰區副總司令、政治部主任,兼管河北民政,統率河北民軍,也就是說他還是張蔭梧的上級。既然是冀察戰區政治部主任,他自然有權力回到河北境內繼續抗日。

只是由於八路軍在河北的武力強大,朱懷冰只進入了河北省磁縣、武安縣、涉縣的冀西南地區。這裡的八路軍力量不強是一個三不管地區。聶榮臻19402月試圖一舉殲滅朱懷冰。這就是大名鼎鼎的磁武涉林戰役。討伐朱懷冰除使用太行、太岳、冀南的部隊外,並請18集團軍總部從晉察冀、冀中調來部分部隊共計有13個團3萬人。朱懷冰97軍畢竟是中央軍部隊堅持了十天十夜,此戰朱懷冰傷亡1萬多人主力覆滅,八路軍消滅他的理由是說其,太行冀南八路軍根據地大舉進攻。

石友三在七七事變時候,就被宋哲元任命為河北保安司令,181師師長,率領幾個保安旅參加過正面作戰。同年底,石友三任69軍軍長,後任第十軍團總司令。石友三這個人是西北軍的將領,初期還是堅決抗日的。直到1939年初,石友三部到冀南南宮巨鹿一帶駐防。這段時間蔣介石才通過石部高級參議畢載宇,給石部送來了大量的武器裝備和軍費,又派來臧元俊、石守信等一批軍統的政工人員對石積極拉攏。

當時石友三主要是在山東和河北交界處活動,部隊大體分為四個體系,直屬兵力大約12000多人,孫良誠等部約5000人高樹勳丁樹本1萬人。關鍵在於隨著八路軍力量的壯大,石友三轉而和朱懷冰合作制衡八路軍,此時石友三被任命為察哈爾省主席。19402月,八路軍出動主力猛擊朱懷冰,同時也出動優勢兵力猛擊石友三。八路軍一樣使用了3倍以上兵力。石友三從2 9 日開始全軍向南撤退。八路軍分數路追擊和堵截,攔截石友三一部給予殲滅。

戰役最後日偽軍見八路軍傾巢南下,出動4000多人來撿便宜。八路軍後方被日軍抄了,無奈之下才放棄追擊,這樣石友三孫良誠才僥倖逃到魯西北地方,但傷亡潰散7000多人,在冀南的精銳主力大部分都損失掉了。這就是所謂的冀南反頑作戰。短短1個月後,1940 3 4 日,八路軍乘著石友三新敗,在魯西北的清豐、淡陽地區猛擊石友三,孫良誠部。這是所謂的衛東戰役。

此時石友三孫良誠部直屬部隊只有8000多人,另外還有屬於石的軍閥高樹勳,丁樹本部1萬人,分散在三個地區。八路軍出動了冀南、冀中、冀魯豫部隊共十七個團,統由宋任窮、程子華指揮。此戰石友三再次損失6000多人主力基本殲滅,魯西北的國軍力量也被八路軍掃清,石友三逃到魯西南的曹縣和定陶一帶。石友三退到山東以後,收集被打散的舊部和山東境內的國軍地方力量,再次擴充到上萬人規模。八路軍於是在7月發動第三次進攻,這就是直南川反頑作戰。石友三部第三次被重創試圖借助日寇以自保。蔣介石發現下令高仲勳將石友三處死。孫良誠最後在幾個月後投靠了日寇。

孫殿英是豫北的土軍閥本來就是土匪出身,表面上有10個團兵力都是非常正規軍戰鬥力低下。在1940年八路軍打垮了朱懷冰和石友三以後,孫殿英趕忙撤往山西,歸屬龐炳勳24集團軍指揮。後孫殿英在山西遭受日軍多次大規模掃蕩,包括1941年中條山會戰,1942年山西大掃蕩等等。龐炳勳24集團軍明明比八路軍的實力弱小得多,但歷次進攻日軍都把他作為主要打擊對象。這樣到了19434月,日軍集中5萬日軍分十幾路圍殲龐炳勳部。龐部主力40軍奮力突圍成功,而孫殿英新5軍被日軍擊潰後投降。

19434月的作戰中,河北境內的國軍正規武裝力量全部消亡,完全是被八路軍打垮的並不是日軍。河北三次大規模的內訌,國軍被殲滅約6萬人,但蔣介石卻採用了低調沒有聲張,因為當時國際形勢險惡,國內抗戰又吃緊,蔣介石不想把這些內部的問題搞出來,因為這樣只能對日寇有利。八路軍在冀中擴充勢力很成功,打擊國軍敵後部隊不手軟,至於對付日軍則完全沒有作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