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大陸主要城市的商辦空置率升至21.5%發霉了



世邦魏理仕的數據指出,強國17個主要城市的商辦空置率升至21.5%,是10餘年來最高。強國經濟日益放緩,已經嚴重影響商業辦公大樓市場,空置率不斷上升高居全球商業中心之首。《彭博》引用不動產服務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的數據指出,強國17個主要城市第3季的商辦空置率升至21.5%10餘年來最高。
報導稱美中貿易戰是主要原因之一,外商正觀望2國爭端的下一步發展,才能決定承租或續租。世邦魏理仕指出,北京、深圳、上海商辦Q3空置率分別為19.5%19.1%10.9%。相較於其他國家,新加坡為4.8%、倫敦為4.0%、舊金山為3.8%、東京為0.7%
亞洲最昂貴商業區之一上海陸家嘴Q3空置率達到了16%,遠高於3年前僅約3%。除辦公大樓供應過剩租金高昂也是問題,如三菱日聯金融集團(Mitsubishi UFJ Financial Group)便從陸家嘴搬到了較新的前灘商業區,那裡的租金便宜約一半。
為吸引租戶業主提供各項激勵措施,如延長免租期;深圳當局更祭出高達50%的租金減免,吸引租戶進駐新興的前海深港合作區。但租金終究支撐不住,世邦魏理仕表示第317個城市中有14個城市的租金下降。
高力國際(Colliers)更指出,前海深港合作區曾高呼,建立1個新金融服務中心,但成立9年來仍有3分之2的辦公是空的。現在的所謂“大灣區”名字就起得不怎麼樣,同性是彎的正常是直的。貿易戰和香港問題弄得外資撤離,最近後者“鬥地主”港資都另選出路。歐美韓日港臺都在撤離強國市場,沒有完善的民主法治根本不能設立金融貿易中心。不是幾句口號政策基建投入,弄個“金融自貿區”頭銜就可以打造成的。
“千年大計”的雄安如何,還不是空置一片。香港問題下“大彎”根本不可能成功,外資整體撤離是大勢所趨。租金再便宜也沒用人家不來了,至於房子就讓其空著發黴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