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中日絕對精銳主力互相絞肉的“羅店戰役”



“淞滬會戰”德械師開始時進攻日軍陸戰隊,對方援兵到後就是防守反登陸這個階段殘酷無比尤其羅店的戰鬥,簡直是鋼鐵人肉鮮血和意志的比拼,雙方絕對精銳主力拼死作戰,號稱“絞肉機”日本軍部全力增援上海由於動員運輸能力強大,上海開戰是814日僅4天后的18日,本來準備要在青島登陸作戰的日軍橫須賀鎮守府第1特別陸戰隊、吳鎮守府第1特別陸戰隊共兩個大隊約1400人就已經趕到上海增援19日另也準備在青島登陸的佐世保的海軍陸戰隊兩個大隊2000多人趕到上海來4000人的兵力幫助上海的日軍穩住陣腳在上海主攻的國軍是36師,87師,88師和98師一部,最終總兵力也不過約56萬人

國軍德械部隊進攻英勇兇狠,日軍在5日之內丟失了所有次要陣地傷亡數千人,全部退守到核心防禦工事中死守。日本軍部被迫將準備起航的4000多精兵全部投入上海也嚴重影響了在華北的作戰。日軍增援的主力2個師團和大量額外配屬的部隊821日從日本啟程,組成了上海派遣軍松井石根大將為司令官,下屬藤田進第3師團,山室宗武第11師團以及大量配屬部隊,總兵力近10萬之眾。此時蔣介石下了全國徵調令,約22個師的部隊進入淞滬戰場,由於中國各方面遠比日本落後,有的部隊直到打完也沒趕到上海。不過畢竟5060萬大軍都在向上海前進,兩軍戰鬥力再次被拉近了。

松井石根軍事能力強,曾經擔任過駐上海武官,也曾經在關東軍長期服役是“中國通”。他認為直接去救被圍海軍陸戰隊必陷苦戰。不如憑日軍海軍空軍的優勢在國軍後方登陸,隨後將其全部殲滅佔領整個上海圍魏救趙。隨即,在823日,松井石根指揮2個師團大軍,在40多艘軍艦掩護下,分別在長江岸邊的川沙河口,黃浦江邊的張華濱,蘊藻濱等處登陸。這兩個甲種師團是日軍戰鬥力最強的部隊,而且他們還有大量額外配屬部隊。日軍的師團模仿德國的加強師兵力高達2.7萬人,再加配屬部隊一般超過3萬人,實這就是一個軍的編制
當時國軍中最精銳的德械36師,8788師這種部隊,一個師滿員15000人。

松井石根隨即下令強行登陸:第11師團從瀏河、第3師團從吳淞地區登陸。蔣介石立即重新劃分上海作戰序列,由張治中負責黃浦江岸守備,陳誠負責長江南岸的守備工作。後來由於到上海的國軍部隊數量劇增,日軍又登陸了3個師團重兵,蔣介石將第三戰區的淞滬戰場分化為左翼,中央,右翼三個兵團,分別由陳誠,朱紹良,張發奎擔任司令官。陳誠的左翼兵團直接面對著日軍主力的打擊,反正張治中是不敢再用了。陳誠立刻停止對海軍陸戰隊圍攻,將主力部隊後撤阻止日軍的登陸。

日軍登陸主要就是羅店和寶山,其中羅店比寶山更為重要。主攻羅店的為日軍第11師團是日軍最精銳的17個甲種常設師團之一1932128戰役時曾赴上海作戰有經驗下打頭陣師團長為山室宗武中將是日軍戰鬥力最強的10個師團之一而防守羅店地區的為羅卓英的18軍,“五大主力”中建軍最早歷史最長的部隊,陳誠絕對的嫡系看家部隊,作戰強硬兇狠下轄4個師是國軍王牌

235時,日軍的第11師團強行登陸川沙河口,此處國軍守軍僅有561個連兵力,但硬是拖了日軍幾個小時爭取了寶貴時間。日軍在23日中午才佔領羅店鎮,但國軍18軍主力也離鎮子不遠了。當時18軍下屬只有彭善少將的第11師到達上海郊區。當天,陳誠命彭善在98師配合下,率兩個團乘著大雨發動反攻。國軍摸上去敢死隊一面衝鋒一面拼命扔手榴彈,但日軍訓練有素兩軍一下子就絞殺在一起。上千人猛烈拼刺刀幾十分鐘日軍垮撤退。此戰日軍傷亡數百人被生擒3人,還擊斃工兵上尉一人。國軍發現一份作戰地圖標注了進攻路線,11師團主攻方向就是羅店。

1個小時後日軍集中兵力在坦克裝甲車的配合下,發動了對羅店的第一次反攻。國軍只能靠民房死守日軍突入羅店鎮。日軍裝甲車上的機槍對國軍士兵有很大威脅,而國軍沒有平射炮無力將其擊毀,一度被裝甲車壓制的無法抬頭。最後國軍利用鎮內河流巷子多裝甲車視線不良,用集束手榴彈連續炸毀日軍3輛裝甲車。激戰到晚上眼見損失太大,日軍又不擅長夜戰裝甲車被擊毀多輛,日軍又一次垮了下去羅店在23日沒有失手。

國軍趕快修築防禦工事,2小時後日軍50多門重炮又開始轟擊,當場就有上百名國軍士兵傷亡。這種大規模炮擊國軍沒經歷過,但這不過是整整55夜激戰的序幕,也是13次爭奪的前2次而已。從此日軍大小口徑火炮轟擊晝夜不息。24日到26日,日軍登陸第11師團大部在登陸點站住了腳,隨即重兵連續發動了5次強攻。一次強攻發射炮彈高達近萬發強度是淞滬會戰以來空前的。駐守的國軍一個主力營被炸成碎片。日軍以幾個大隊上千重兵在坦克掩護下全線衝擊,守軍仍然頑強抵抗但增援部隊被日軍炮火攔截沖不進去,羅店被日軍攻陷。為此1867師師長李樹森因為指揮不利,被蔣介石撤職查辦由副師長黃維接任。

黃維立即命令201旅少將旅長蔡炳炎率領所部5000人強攻羅店國軍在進攻途中即被日軍發現,隨即一頓150毫米重炮彈飛來,進攻部隊被得血肉腸子到處亂飛但國軍視死如歸還是突進日軍陣地400米處蔡旅長親自率領1個營及特務排衝鋒犧牲這是開戰後繼黃梅興旅長後第二個犧牲的旅長。201旅官兵喊著為旅長報仇的口號,拼死突擊終於收復羅店日軍很快又組織部隊反攻雙方拼命拉鋸。27日日軍再次沖入羅店,羅卓英親赴一線差點中彈。剛把日軍趕出去還沒站住腳,日軍再次反攻佔領羅店此時184個主力師中的67師和11師,加上配屬的98師都傷亡近半無力反攻好在18軍主力16師霍揆彰部趕到,此次突擊主要由師參謀長郭汝瑰指揮,就是內戰時著名中共的間諜,“郭矮子”日本陸軍士官學校的高材生深受陳誠器重。

郭汝瑰下令將全師僅有的山炮營8門山炮集中開火,全力掩護部隊夜襲。剛打3分鐘日軍各種口徑幾十門火炮的炮彈蓋過來,他以後再也沒敢下令火炮集中使用。如此進攻部隊就缺乏火炮的掩護,16師夜襲日軍部隊沒有成功。正面突襲的83團被一條湍急的小河攔住,橋樑被日軍重機槍火力封鎖。國軍拼死衝擊傷亡幾百人沒成功。側面包抄的79團硬過去了一個營。搗毀了日軍一個聯隊的司令部繳獲了大量輜重,但畢竟兵力太少隱蔽下來等待命令。郭汝瑰知道才一個營沒什麼作用讓79團趕快撤退下來。

戰到28日中午羅店還在日軍手中,但11師團也慘重傷亡下打不動了,雙方對峙了10個小時之久。羅店丟失上海戰局動搖,蔣介石火了下手令給陳誠,立即奪回羅店否則槍斃。陳誠接到命令把18軍軍長羅卓英叫來說:“拿不下羅店我們兩人都把腦袋交到校長那邊去”。羅卓英急調新趕來的絕對主力74軍王耀武51師在29日發動強攻,戰鬥無比激烈團長都拼起刺刀士兵拼命廝殺。羅店才多大到處是喊殺和慘叫聲。國軍奮力進攻終於在當日再次佔領羅店。

日軍也不是好惹發動強大反攻再占羅店,但雙方陣地近在咫尺並不穩固。92日國軍又準備反攻羅店,但當日卻得知寶山失陷的消息,淞滬門戶洞開羅店側翼被日軍威脅,再反攻羅店已經沒有太大意義,只需在羅店附近阻止日軍11師團前進即可。後來日軍11師團士兵回憶羅店戰役說道:我們把羅店國軍的陣地稱作“白色鐵牆”。半個月來無論是炮擊還是轟炸都沒用。原以為他們修建了堅固的要塞,佔領他們的陣地以後,發現只是一條半米深積水的戰壕。

日軍隨即集中上萬兵力強攻羅店附近國軍。國軍調集最精銳的部隊防禦羅店,號稱“第六大主力”的胡宗南的第一軍也到了。此次本來是奉命增援寶山的第6師,可是剛走到劉行附近寶山已經失守。於是該軍奉命防守羅店附近的楊行,蘊藻濱,紀家橋一線,就在羅卓英18軍的側翼。第二天日軍就殺到,蘊藻濱一線正好在日軍艦炮射程內,日軍203毫米重炮一炮殺傷面積高達400米半徑。國軍只能依靠上海群眾乘夜色送來的木板,鋼板修築成簡易工事死守,每個陣地往往戰鬥到最後一個人。雙方陣地犬牙交錯,但日軍就是攻不進去。

由於日軍強攻傷亡慘重,官兵居然有了恐懼心理不敢衝鋒,只能挖戰壕一點點的接近國軍陣地。第一軍士兵們用綁腿綁上手榴彈,扔過去將日軍戰壕炸塌。經過20天的激戰胡宗南拼死守住了陣地,但旅長以下超過百分之八十,最精銳的第1師為例,2個旅長中的劉超寰旅長負傷,4個團長中楊傑團長,李友梅團長陣亡,王應尊團長負傷,而78師傷亡也和第1師類似。整個軍基本拼光活到戰後的戰士不足一成。

18軍郭汝瑰被臨時任命為42旅旅長一職。當時日軍攻的很猛炮擊2個小時之久,跟著步兵一起沖上來的還有步兵炮,平射炮和坦克裝甲車,專門打擊國軍輕重機槍火力點的。國軍機槍只能射擊幾十發立即轉移陣地火力不能持續。輕機槍轉移陣地還容易重機槍被日軍火炮打掉。機槍不行就靠步槍手榴彈。迫擊炮部隊打幾炮就跑,炮架都扔掉像日軍擲彈筒一樣用手托著打。就是這樣把日軍打下去,沒幾分鐘日軍又沖上來了。郭汝瑰命令一個團頂在一線快打光了,留作預備隊的那個團只沖了三次又光了。

郭汝瑰手上無兵可用頓時急得滿頭大汗。這時841營營長宋一中帶著一個營敗退了下來。郭汝瑰要槍斃他逼著讓其再沖一次,竟然一舉佔領陣地日軍也打不動了。當時在日軍進攻下14師都快拼完了,將三個旅剩下的兵力退守核心陣地。郭汝瑰從指揮部往外看,居然看到闕漢騫和胡璉兩個旅長就在旁邊,三個旅長都擠在一起部隊都快沒了最終激戰七天七夜後,919181442旅最終奉命撤退,由第4軍接防的時候,全旅8多人剩下不到千把基本沒人了

由於國軍這樣不計代價地頑強防守,日軍第11師團如此精銳強大的部隊,絕對強大火力下,半個月只向羅店以西以南推進不到3公里,每天幾百米而傷亡卻極為巨大。日軍甚至為此更改戰場條令,本來日軍規炮火覆蓋後,小隊長中隊長帶領衝鋒,經過這樣的血戰被迫改變作戰方式。因為敢於衝鋒的小隊長基本都戰死了,剩下官兵都不敢主動衝鋒被打怕了。一線指揮官甚至安排班長跟著新補充的軍官,一旦衝鋒就按住他上去等於送死了。後面的士兵已經打怕了根本不敢跟著衝鋒,結果經常是沒按住下只有軍官一人沖在前面送死

羅店一線的血戰遠超越了松井石根的預計,本來想一舉擊潰國軍卻成為拉鋸戰。這幾周以來卻遭遇慘重的傷亡但各線進展不大,實際處於被國軍分割包圍的態勢下松井他再次向日本軍部要求增兵日本軍部經過再三商討,最終決定繼續增援第9,第13,第1013個師團和包括野戰重炮兵第5旅團,獨立野戰重炮第15聯隊,攻城重炮第1聯隊等在內的大量炮兵。這樣上海日軍數量增加到20多萬人,已經接近在華北作戰的日軍數量了

3個師團部隊從9月下旬到101日前後到達上海,在得知日軍增援大軍趕到以後,陳誠認為羅店地區陣地完全被摧毀無法繼續防守,隨即下令全部撤退轉移到蘊藻濱右岸的二線陣地繼續防守。由此歷時1個多月的“羅店戰役”結束,國軍傷亡3萬人日軍傷亡1萬多人,4萬人在只有幾平方公里的羅店流盡了血。11師團43聯隊長淺間義雄大佐亦被擊斃。此戰11師團傷亡近半元氣大傷,以至於沒有參加後來的南京戰役,被送回國內休整徹底被打殘了。

說蔣介石消極抗日中央軍不會打仗者天誅地滅,抗日國軍絕對是真正的“中流砥柱”。這不是臆造什麼“地雷地道戰武工隊”之類,所謂抗日功績能夠取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