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普京稱美國攻擊伊朗引發難民潮沖擊歐洲反而要看土耳其



俄羅斯總統普京警告稱,美國和伊朗之間爆發戰爭對中東來說將是「災難性的」,並可能引發該地區新一波的難民潮。普京在週四舉行的年度「直線」電話訪談節目中表示,隨著美國與伊朗在波斯灣地區的緊張局勢升級,美國並未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性。他表示:「我想立即說這對該地區來說將是一場災難」,這可能會引發「暴力激增,導致難民人數增加。」

伊朗如果發生戰爭將會導致新一輪難民潮再次衝擊歐洲這種說法,雖然表面上聽有一定道理但實際的可能性應該說非常有限。當年洶湧澎拜的中東難民衝擊歐洲事件,在幾年前突然煙消雲散的最主要原因在土耳其。土耳其發生了針對埃爾多安的軍事政變後,隨之赴歐難民潮水突然之間就平息了。中東難民湧入歐洲的背後主謀就是埃爾多安,就是他暗中將大量難民經過土耳其放入歐洲。目地無非是想儘快解決土耳其加入歐盟的問題,然後取得歐美更多經貿方面的援助,另外就是使其開放最先進武器的輸出。

土耳其本身伊斯蘭教國家的身份,身為北約國家但加入歐盟的機會反而很小。加之土耳其雖然伊斯蘭國家中最世俗化的國家,國父凱末爾將軍當年定下軍隊如果發現國家宗教化,一定會發動政變予以糾正,之前針對總統的政變就是為此發動的。埃爾多安本人多年來都希望國家宗教化,成為政教合一的國家以便他獨立控制。敘利亞內戰伊斯蘭國的興起,他在暗中支持IS的石油換金錢的交易,都是通過他的直系親屬來完成的,並且利用輸出難民向歐洲施加壓力。

針對埃爾多安的政變從發動到結束時間很短,整個過程看不出精心策劃的跡象,雖然氣候埃爾多安指責美國背後操縱,並且對軍隊大學新聞媒體等部份進行了大清洗,但是不排除歐美操控的因素。事後他感受到了威脅改變了之前的政策,停止了對IS的支持導致後者節節敗退。美國和俄羅斯先後派出部隊進入敘利亞加大了打擊力度,土耳其本想利用自身勢力直接派部隊滲透敘利亞擴張實力,但是之後也開始有所收斂,並且利用改善土俄關係對美國進行反制,但同時他截斷了中東難民流入歐洲的途經,簡單講在土耳其阻斷了難民出境的道路,因為土耳其是歐亞大陸的大通道。

所以即便美國對伊朗發動軍事攻擊,只要 土耳其控制就不會有大量中東移民再次衝擊歐洲。況且美國必定會和以色列合作發動攻擊,本身並不需要動用大量軍隊直接參戰,以色列的軍事實力在中東鶴立雞群,真要發動對伊朗的軍事行動,美軍動用2個航母艦隊和有限兵力輔助即可,採取當年對付卡紮菲的利比亞方式。埃爾多安在土耳其的策略與以往的中東強人並無二致,無非是發展經濟民生並且以此為資本搞個人崇拜,建立中東強人形象發展軍事實力,打造反美鬥士形象在中東撈取政治資本,然後破除國家世俗化的傳統,成為政教合一的國家然後,試圖成為伊斯蘭國家的領袖。

他的如意算盤已經被上次的政變被打破,以土耳其的實力想稱霸中東不可能,當然現在所有中東國家都是當年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的版圖,歷史上的傳統影響力還是有的,但本身國家綜合實力不夠,不是實行強人政治能夠彌補的。況且本身保持世俗化的國策深入民心,靠埃爾多安的個人強勢是很難改變的。他現在所能做的反美行動,無非是利用北約國家身份,在美國武器輸入上唱些反調而已。他目前決不敢和歐美翻臉。

因此即便美國伊朗發生戰爭土耳其也只能是袖手旁觀,再次利用歐洲難民衝擊歐洲決不可能出現,上次政變土耳其空軍的F-16鎖定過總統的座機,下次再發生導彈可能就要直接發射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