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印度比哈爾邦邦百余兒童空腹吃大量荔枝導致死亡



印度比哈爾邦百余名兒童疑似因空腹吃荔枝,導致引發腦炎死亡。目前,印度當地官方稱急性腦炎或與吃荔枝後中毒有關,但當地自從1995年來每年夏季均會有腦炎病毒流行,具體疫情原因仍然未知。荔枝具有降血糖的作用,大量進食可引起低血糖,輕者頭暈噁心、腹痛腹瀉、疲乏無力、面色蒼白、皮膚濕冷等症狀,重者嗜睡昏迷、抽搐、四肢癱瘓、心律不齊、血壓下降,甚至危及生命。

印度比哈爾邦當地官員庫馬爾表示,荔枝影響的孩子主要來自貧困家庭,並對疫情原因援引了專家的看法。專家認為,貧困家庭的孩子長期營養不良,在他們的體內沒有充足的糖儲備。由於是肝臟儲存糖原,所以當血糖水準下降時,肝臟會釋放額外的糖來平衡體內血糖,但是如果體內本身沒有多餘的糖原的話,肝臟就可能會釋放毒素。

荔枝含有大量的果糖,果糖經過胃腸黏膜進入人體內,需要經過肝臟內的轉化酶才能轉化為葡萄糖。如果一次性吃了大量荔枝,肝臟內的轉化酶嚴重不夠用,大量的果糖在血管中無法轉化成葡糖糖,最終導致胰島素分泌太多,從而也會降低了人體的血糖。

荔枝內含已知的還有一種特殊的物質甲基丙環基甘氨酸,它在人體內的作用本身可以降低血糖。一旦發生荔枝病,應該積極治療,如僅有頭暈、乏力、出虛汗等輕度症狀者,可服葡萄糖水或白糖水,以糾正低血糖。如果出現抽搐、虛脫或休克等“荔枝病”重症者,應及時送醫院治療,靜脈推注或靜脈點滴高濃度的葡萄糖,可迅速緩解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