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俄羅斯向中國推銷過期產品Su-35



   據俄羅斯塔斯社627日報導,俄羅斯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在“軍隊-2019”論壇期間告訴塔斯社稱,俄羅斯建議中國再增購一批最新型蘇-35戰鬥機。俄羅斯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表示,“我們期待中方對我們關於採購俄羅斯生產的現代化武器和軍事裝備的建議作出回應,包括增購一批蘇-35戰鬥機。”

  中國是俄羅斯蘇-35戰鬥機的第一個國外買家。兩國在2015年簽署了採購24架蘇-35戰鬥機的合同,合同價值近25億美元。除了戰鬥機外,還包括向中國交付地面設備和備用發動機。今年4月份,俄羅斯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告訴塔斯社稱,根據所簽署的第一份合同,俄羅斯已經完成了向中國交付24架蘇-35戰鬥機的工作。

      客觀說俄羅斯武器出口雖然還有老本可吃,但估計不會持續很長時間因為特朗普政府稱,將會重返亞太武器傳統市場與俄羅斯爭奪市場份額。其次,俄羅斯雖然有些主打武器如Su-30飛機,T-90坦克,米格-29戰機和勃拉姆斯導彈等,還有一定程度的市場競爭力但新產品實在欠奉。就航空武器而言且不說第四代機已經大量服役,新發戰鬥機沒有隱形功能基本沒有太大市場前途。Su-35源自Su-27系列雖然是最強改版,但畢竟是上世紀80年代開發的武器裝備,再改版強化也已經屬於落後設計概念,沒有必要再挖掘潛力了。

     況且俄羅斯最近在大力推廣Su-57的出口,該款飛機是有部份隱形設計Su-27的另類改版,當年買Su-35政治因素大於軍事因素,最多就是再借鑒一下航電和發動機而已。引進幾個中隊Su-35沒有實質的部署作用,如果要形成一定戰鬥力必須加大進口力度形成一定數量規模,如此目前由於Su-35購入數量少目前近億美元的價格,與其投入在前者身上不如購買Su-57。問題是Su-57是印度和俄羅斯聯合開發的專案,現在已經被印度徹底放棄因其開發進度緩慢,飛機性能不能滿足印度軍方要求。

     簡而言之Su-57印度空軍都不要的飛機,中國有否必要再進口而且數量太少也沒意思。該款飛機的所謂隱形功能根本是聊勝於無,最多就算是部份隱形還集中在正面機頭,側後基本沒有隱形功能完全不達標,中國自身的飛機隱身能力遠在俄羅斯之上,而且已經開始量產J-20裝備部隊。如此進口Su-57最多就是為引進相關發動機做準備了,畢竟航電方面中俄也算是各有千秋,後者根本沒有優勢可言。真要買發動機就沒有必要搭購飛機,直接購買或者聯合生產發動機即可。俄羅斯即便不肯就範,中國畢竟還有個烏克蘭可以合作。

    如此分析即便購買俄羅斯飛機最起碼也是新近的Su-57,再次購買Su-35實際上就沒有特別必要了。AL-31F“三姨夫”和RD-93“二弟媳”,在中國生產研發多年基本過關,現在是在此基礎上吃透改進AL-41進口沒有必要。當初購買該款飛機的決定不過是個政治決定,而且也沒打算買太多數量,相反俄羅斯當時姿態很高,實際上高層對軍事方面的認識不多。

   實際上Su-35不會引進生產線是共識,不會購買大數量也是肯定的,當時對於是否馬上引進Su-35,不算是Su-27最高級改進型號 ,在必要性方面也有一定爭議。當然直接買發動機俄羅斯提出一定附加條件和要求是肯定的,如此就更沒有必要買Su-35了。現在F-35隱形飛機在亞太多國部署,俄羅斯到目前還沒有對應機種,未來10年也未必有全功能隱形飛機量產。

    到現在還在推銷Su-35中國如果購買實在是得不償失,當然如果是政治決定追加部份也未嘗不可,但最好還是控制數量省得幫俄國再次消化過期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