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俄羅斯“阿瑪塔”坦克放到战场上还是一个“活靶子”



俄國新一代的阿瑪塔坦克,前一段時間出現在紅場閱兵式上,再加上俄羅斯武器專家一吹,此款坦克在國際上又大出風頭了。客觀說阿瑪塔坦克的確還不錯,主因是國際上沒有大國開發新型主戰坦克,俄羅斯前幾年“冷不丁”鬧出一輛來,還真使人感覺眼前一亮。

當然要說阿瑪塔多先進也不見得,無人炮塔有何稀奇以色列“美卡弄”都搞了幾十年了,況且火炮口徑太小火力不足,还不到50噸的体重防御能力成疑。所谓主動防禦系統也不是新東西,而且在戰場效果未經證實不可靠。不過阿瑪塔居然在狹小的車廂內,為成員專門安裝了廁所,這在國際上的確屬於首創,比較人性化也提高了戰鬥力。之前吹嘘乘员可以减少到2人,最后出来还是多出来1个人。

西方至今也不發展新型主戰坦克,最多就是將現役坦克改進發展,如比較有名的美國M1A2,之前連生產線都關閉了,最近特朗普要求下才重開,德國的豹式坦克改型,英國挑戰者,日本90式等都是旧型號改进,而且目前各國主戰坦克仍遵循冷戰後期設計思維。當年冷戰,西方坦克的對手是蘇聯坦克裝甲“泥石流”,苏军在歐洲部署了大小75千輛坦克,總共15萬輛坦克裝甲車在中歐平原。為此西方坦克的設計理念是加強坦克的正面防禦能力抵擋住蘇軍坦克的“第一炮”,然後強調自身坦克炮的首發命中率,提高火力和射程儘量“一擊即中”,其餘機動性之類都不是重要的

實戰證明西方坦克還是很管用,中東戰爭以色列美制英制坦克,多次少打多敲掉大量蘇制坦克,還有一個裝甲旅打敗幾個阿拉伯裝甲師的紀錄。“第一次伊拉克戰爭”地面戰也就不到1百小時,結果美英軍主戰坦克打垮了薩達姆5個共和國衛隊装甲師,“炮決”幾乎全部俄制T72坦克而自身沒有損傷,甚至出現貧鈾穿甲彈將蘇制坦克炮塔整個掀翻,一炮平行打穿兩輛T-59的場面

然而近年西方主戰坦克在複雜戰場環境下表現就極其一般了,而且經常被打得找不到北,沙特的M1坦克在葉門被胡賽遊擊隊武裝,用不先進的反坦克導彈炸毀甚至還出現遊擊隊往炮塔裡扔手榴彈,將坦克炸毀的經典鏡頭還以為是時光倒流伊拉克政府軍的不少M1坦克,被恐怖分子埋設的地雷炸毀,很多地雷還是用沒炸的航空炸彈改裝的,接上導線埋在地下點火半條路都能炸塌了

舊式蘇制坦克那就更慘不忍睹了,敘利亞戰爭數個滿員坦克裝甲師,包括還算先進的T72改進型,都被整师整團地打掉巴沙爾損失的坦克兵就有近萬人之多。各國製造五花八門的反坦克導彈价格便宜效果好,往往4-5萬美元的導彈,就可以輕鬆在遠距離打掉5萬美元的坦克,而且現在的反坦克導彈還射後不離,打完了就走發射筒都可以扔掉。坦克被擊毀後連敵人影子都見不到,打完後早就跑得沒影了。

客觀說坦克本身的戰略戰術作用並沒有太大的改變,而是現在的作戰環境變化後戰爭理念開始變革。冷戰時代的大平原坦克推進,不可避免的轉變為城鎮戰,以往對付坦克的野戰戰術,被城市山地複雜環境下的遊擊戰所取代這種作戰模式下戰場環境複雜敵我不分,敵人利用複雜建築物和地形各種角度下攻击無處不在,無時無刻可以安全打擊坦克沒有阻礙

龐然大物的坦克對於戰場的反應很差,坦克在城鎮中對威脅幾乎就是不設防,根本談不上積極防禦的能力,甚至在城鎮裡莫洛托夫雞尾酒-燃燒彈,都能一定程度殺傷坦克人員。第一次車臣戰爭杜達耶夫將軍帶領數百個攻擊小組,不到1周就打掉了俄軍2百多輛坦克裝甲車,很多狙擊簡單將裝在坦克後部,備用油桶打中起火可以击毁坦克,还將觀察地形的坦克乘員冷枪狙殺等。二戰期間反坦克炮部隊是出名的送死部隊,蘇軍反坦克小組一次戰鬥後剩不下幾人。無論是反坦克火箭筒、反坦克手雷、反坦克槍或者反坦克炮,相對坦克火力都是絕對劣勢

今天射程2-5公里的反坦克導彈任意隱蔽角度發射,在坦克火炮有效射程之外攻擊,導彈威力大遠超坦克防禦能力。反坦克小組通常就1-2人,距離坦克很遠利用地形和建築物隱蔽,打完就跑連射具都扔掉不可能抓得住最可怕的還有武裝直升機掛載反坦克火箭,在樹梢下隱蔽後突然出現甚至老式飛機的火力比武裝直升機還強大,對付空中目標不行打坦克極度在行,美軍A-10,中國強-5,俄軍Su-24都是坦克剋星。

此外戰場還有大量輕型反坦克武器,比如重型火箭筒,淘汰的無后坐力炮,各型反坦克地雷等等西方國家普遍認為坦克即便再改進裝甲再厚,添加附加防禦裝甲和主動防禦系統,也難以應付這種模式的作戰反應裝甲爆炸後對周邊步兵有很大殺傷,坦克本身如果過度附加防禦裝甲,不但作用有限還影响機動性能,主動防禦系統實戰就沒有成功過

雖然西方專家曾提出開發一種戰場主動感應系統,簡單講就是坦克能夠利用無人系統,自動偵查控制攻擊操作,有效處理戰場發生的常規和突然情況。但是目前在技術上難於達標,製造成本也不能不考慮因為是大量裝備。客觀說現在戰爭傳統老坦克在戰術上也能完成基本戰術任務,雖然缺點很多但還沒到立刻要開發新型坦克的地步。

所以俄羅斯的阿瑪塔也就每年都出風頭一次,但是這種新坦克有多先進也實在談不上,無非就是其他國家都不開發而已,放到战场上还是一个到处挨打的活靶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