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俄羅斯研究中國傳統養生方法睡午覺沒作用不睡更好



很多中國傳統的養生之道外國人並不重視,比如不能喝冷水每天要午睡這類比較常見的,外國餐廳根本就不提供熱水,外國人也沒有誰午覺的習慣,要說現在公佈的世界人均壽命,還是西方發達國家更加領先。俄羅斯人做了一項研究,這項研究表明有些人需要在上午11點到下午3點之間小睡一會兒才能保持自己的旺盛精力。

這項研究由位於莫斯科的俄羅斯科學院高等神經活動和神經生理學研究所進行的。研究人員分析了1305名志願者填寫的6份問卷。其中大多數是女性或年輕人。調查問卷詢問了參與者對早晨和晚上睡眠的偏好,以及他們的生物鐘和睡眠品質等相關資訊。此外,研究人員還隨機詢問了他們一天中對自己疲勞程度的感受,從“極度困倦”到“極度警覺”不等。根據問卷調查的結果,參與者被分成了四組。研究人員寫道:“我們可以明確地將研究參與者分為早晨、晚上和另外兩種類型。”雖然有一些研究表明某些人能夠保持一整天的精力旺盛,但這項研究並沒有發現這一點。

研究人員在《個性與個體差異》期刊上寫道:“參與者中多達631名參與者被確定有早起或晚睡的睡眠模式。另有550人被歸為下午型和午睡型。還有約30%的人未能符合上述四種類別中的任何一種。”然而,研究人員強調,他們的研究依靠的是參與者自我報告的睡眠習慣,因此可能存在一定的偏差。

這項研究的負責人,神經生物學研究員阿卡迪-普提洛夫稱:“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對這四組睡眠模式進行驗證。研究人員還應該確定睡眠習慣是否受到生物、遺傳、心理或環境因素的影響。”例如,一些夜貓子為了讓早晨的工作更輕鬆,會選擇與自己的生物鐘對抗。當然對於那些喜歡早晨、下午睡覺或午睡的人來說,是否也能得出同樣的結論還不清楚。

其實真要說中國人的午休習慣也很簡單,首先是飲食問題中國人主食以稻米麵食為主,早飯吃得少不犯困,午飯吃得多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碳水化合物被人體消化吸收,就會產生很多糖類,消化吸收糖分多自然瞌睡了。其次是生活習慣問題壓力大,很多人還喜歡晚睡,早上忙事情多中午放鬆以下,自然是要補睡了這很正常。至於養生之類的說法,也就是一種說法而已。周邊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和泰國都沒有午休習慣,而平均壽命都是世界上最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