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俄羅斯想搞新一代隱形飛機比做“套瓷娃娃”難多了



俄羅斯Su-57戰機的設計未臻成熟,而且缺乏關鍵的作戰系統和生產線。圖為2011817日,Su-57戰機的原型機T-50在莫斯科郊外一場航空展上飛行。

儘管俄羅斯已經開發出具有隱形功能的Su-57戰機,但其設計未臻成熟,而且缺乏關鍵的作戰系統和生產線,這種情況不會很快改變。因此,該國難以成為擁有龐大隱形戰機戰力的國家。

據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網站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上個月表示,該國軍方將在未來8年內購買幾十架Su-57戰機。如果普京是認真的,而該國軍方也遵循他的指示的話,那該國將會擁有一定數量的Su-57戰機。

然而,人們有幾個理由質疑其可能性。首先,Su-57戰機並非成熟的設計,它缺乏關鍵的作戰系統。其次,俄羅斯尚未替該型戰機設立大型而且有效率的生產線。此外,俄羅斯幾乎沒有錢可以購買如此大量的隱形戰機。

Su-57戰機的多年緩慢發展與一起引擎著火事故之後,俄羅斯政府在2018年宣佈,它差不多會中止該型戰機的生產,轉向支持不具隱形功能的Su-27戰機的升級版本。

這樣的決定顯然受到經濟影響。俄羅斯在2016年的國防支出高達700億美元。但經濟衰退使其2015年的GDP減少了大約4%,這迫使俄羅斯重新考慮其支出的優先順序。

俄羅斯政府在2018年的這項決定意味著,在可預見的未來,該國軍方無法操作有意義的數量的隱形戰機。相較之下,美國擁有大量生產的隱形戰機,而且正在開發新的隱形轟炸機。
Su-57戰機的製造商未透露該型戰機的單位成本是多少,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完全現代化、每年可生產幾十架飛機的成熟生產線,生產一架F-35戰機的成本也要1億美元左右。

在過去幾年來,美軍每年採購6070F-35戰機。該型戰機的花費占了美國國防支出的1%。如果俄羅斯也花費1%的國防預算在Su-57戰機上,那該國每年可能可以購買6架,並在2027年之前總共擁有54架。但這是樂觀的估計。在俄羅斯大量生產該國空軍真正可用於作戰的Su-57戰機之前,其製造商必須完成該型戰機的作戰系統的開發,將武器整合到飛機上,同時擴大生產線並訓練工人如何生產該型戰機。

俄羅斯現在的軍事實力連蘇聯時期的1/20也談不上,普總雖然是強勢領導但是經濟上沒有支持和保障,在國際上因為克裡米亞問題被長期孤立打壓。國民生產總值也就和中國四川省差不多,而且還是幾年前的總產值。如此長期以來對於隱形飛機的開發投入有限,S-57研發的20億美元是印度投入,但是進展極其緩慢,本打算用開發S-57的原因運用到T-50,結果前者的開發進度不斷推遲,居然在演示時原型機還自燃毀掉了,印度科研人員想上飛機看一下都不行,出名效率極差的印度軍方居然向普總投訴,然而印度還是放棄了與俄羅斯開發此專案。

S-57其實還是由Su-27系列修改開發而來,上世紀80年代的先進機型再開發在理念上已經落後,氣動外型再好當時也沒有隱形概念,況且隱形飛機在外形上要求不高,所謂隱形第四代無非是先敵發現,先敵攻擊後撤退,沒有近距離格鬥的必要否則與設計理念不符。S-57弄出來就是個拍扁的Su-27,隱形功能也實在談不上,即便近距離纏鬥再好,根本就不算是隱形飛機。如此問題就很簡單了,美國裝備了隱形飛機F-35,但是俄羅斯沒有同類機。S-57開發失敗印度不要轉買歐美貨,如此原本該飛機隱形功能運用在T-50也談不上。如今這個俄羅斯的五代機”根本不算隱形的飛機,最後只能俄羅斯自己買單。

最嚴重的是俄羅斯在隱形飛機技術開發上嚴重落後,對於美國的F-22F-35沒有對應機種,F-35海陸空三軍通用,多國聯合研製最後平均單價約在7500萬美金左右。俄羅斯從蘇聯解體以來空軍除發動機外,其餘直到現在吃老本的現象很快就會終結。中國都開發出2種隱形機裝備1種,連梟龍都開發出三代隱形版本,現在國際航空界的主流是隱形飛機,有還是沒有的問題,至於隱形性能高低反而不重要,因為標準是美國制定的。俄羅斯現在已經完全落後,T-50開發進度落後下拿Su-57頂檔而已,而且真實版本隱形飛機俄羅斯版本,不知道何時才會出現。況且S-57幾十架的產量,多少年後才能裝備,俄羅斯媒體自己估計每架均價12千萬美元,放到國際上理念落後的非隱形飛機,哪國會花鉅資大量採購?

更為可怕的是歐美全面裝備隱形飛機以後,會有大量三代機退役以供出口。現役的,庫存的,二手的甚至整條生產線,全部可以折價外售如此衝擊俄羅斯軍事武器出口市場的大宗-航空武器,中低端市場只要對方肯買中國就有性價比不錯的對應武器,而且從設計品質價格都極有優勢,俄羅斯要不是靠傳統影響力近年早就失去大部分市場了。俄羅斯航空武器出口占其武器出口市場總金額的7成左右,美國近日放言要與俄羅斯爭奪亞太軍火市場份額,無論從何種角度看俄羅斯軍火出口將風光不再。普總雖然氣勢強勁咄咄逼人,但是想靠幾架戰略轟炸機衝擊美國領空,況且總共10架還能飛。幾艘老舊戰艦在公海逼迫美艦之類的手段,估計對美國的打壓有限是肯定的,最多就是在國際上造點影響給國內做宣傳。

當然對於一輛高級轎車和先進手機都生產不出來的國家俄羅斯,現在想弄個下一代新飛機比起前蘇聯時代,估計比搞套瓷娃娃難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