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6月12日 星期三

俄羅斯為何將30年前的Su-27“拍扁”也不開發新隱形飛機



   俄羅斯已經開發出具有隱形功能的Su-57戰機,但其設計未臻成熟,而且缺乏關鍵的作戰系統和生產線,這種情況不很快改變,該國難以成為擁有龐大隱形戰機戰力的國家。據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網站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上個月表示,該國軍方將在未來8年內購買幾十架Su-57戰機。

  然而,人們有幾個理由質疑其可能性。首先,Su-57戰機並非成熟的設計,它缺乏關鍵的作戰系統。其次,俄羅斯尚未替該型戰機設立大型而且有效率的生產線。此外,俄羅斯幾乎沒有錢可以購買如此大量的隱形戰機。

  在Su-57戰機的多年緩慢發展與一起引擎著火事故之後,俄羅斯政府在2018年宣佈,它差不多會中止該型戰機的生產,轉向支持不具隱形功能的Su-27戰機的升級版本。就算普總突然下令生產此飛機,但資金及時到位也未得知,每年看俄國軍方公佈的採購訂單,表面上看上去很強大,但是真正能夠生產出來裝備的能有多少,無非就是國內的一種宣傳罷了。

      T-50的開發與Su-57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俄羅斯就是利用Su-57的部份技術,延長到自己的T-50下一代主力隱形戰機身上,問題是Su-57是印俄開發的聯合項目,目前已經被印度放棄主因是印度完全被排斥到專案開發之外,甚至連上原型機看一眼都被拒絕,只是負責無限制地提供開發資金。而且開發進度方面一再嚴重落後,印度甚至向普總投訴多次,雖然每次都獲得承諾但從未實現,因此印度為此放棄投入的20億美元資金,另行尋找合作夥伴徹底放棄了。

      印度放棄Su-57使得T-50的開發受到巨大打擊,現在T-50成軍遙遙無期甚至連發動機都未開發成功。相反F-35在亞太到處開花日本,韓國,新加坡都已經開始部署,中國殲-20也開始量產另一款隱形機也在改進,甚至連梟龍都出現了隱形改版。最近日本F-35的失事也引發外界對此的批評,早期型號的F-35不能超音速巡航,近戰能力很一般,武器配置少航程短,航電也不算太先進,保養維護方面也費時成本高等等。

      20多年前F-22相比隱形飛機現在來說也談不上多先進神秘,至少隨著F-35的普遍裝備大致上隱形飛機的定位已經清楚。所謂隱形無非是機體隱形塗料,內置武器艙,氣動外形隱形化,發動機動力遮蔽,機身複合材料運用等方面。客觀上說俄羅斯的總體軍事實力,雖然與前蘇聯時代相比根本不是同等量級,可以說是差天頓地的水準差,但具體項目看部份實力尚在。

     如果開發隱形飛機基本型號似乎沒有太大難度,發動機改進現成的就可以,至於氣動外型設計本來就實力雄厚,20世紀氣動外形最傑出的飛機,美國F-16蘇聯Su-27各有千秋,況且還有F-35F-22做參考。至於隱形塗料F-117當年殘骸中俄都有不少,不存在開發不出來的問題。內置座艙和航電武器等是基本技術問題,最多就是複合材料方面比歐美落後而已,根本不影響新一代隱形飛機的開發。客觀說中國殲-20也並非最先進的隱形飛機,後續改進型仍在不斷開發之中,問題是早期型號量產後就有了改進的基礎。

     再看俄羅斯無論Su-57還是T-50都是在Su-27系列的基礎上進行改進,外形上無非就是個放大拍扁的Su-27隱形改進版,而且所謂隱形還是正面雷達隱身,側面後部基本沒有隱形功能,就看外露的巨大發動機沒遮沒掩,整體外形實在談不上隱形因素。問題是俄羅斯的設計能力改成隱形設計完全沒有問題,為何仍要死抱Su27氣動外形不放。用80年代設計理念生產的飛機,作為新一代隱形飛機開發的基礎,本來就是理念上大幅落後。30年前的氣動外形沒有考慮到現代空戰,怎麼改進也是落後於人。

     其實真正的原因還是資金方面的虧欠,開發新一代飛機至少要投入數百億美金的開發資金,並且持續十數年之久俄羅斯沒有這個能力。如果整體生產新一代隱形飛機,必須開發整條先進生產線,零部件生產開發要推到重來,所有技術生產維修人員需要重新培養,新生產工藝新材料開發新品管控制等,各方面都要重新投入資金量巨大。前蘇聯解體後俄羅斯飛機生產受到限制,大型飛機生產全部在烏克蘭,戰鬥機生產得以保留但整個生產體系,全部建基在生產維修出口Su-27的體系上。

     否則靠俄羅斯空軍的微量訂單,根本不可能維持到30年,現在老本吃完歐美開始大量換裝隱形飛機F-35,俄羅斯Su-27系列迅即成為落後機種,被市場淘汰進入倒計時沒有疑問。現在的問題不是隱形飛機有多先進,而是很多國家沒有反制隱形飛機的雷達系統,因此各國解決的是隱形飛機有還是沒有的問題。否則就是以色列打擊埃及和敘利亞的情況,隨意出動打了也是白打根本防不了,雖說可以推說S-400300每次都沒有開機之類的藉口,但事實是每次隱形飛機出動都可以突破對方空防。如果雙方都有隱形飛機,至少還有個反制否則只能挨打。

    俄羅斯目前裝備Su-57就很能說明問題,如果自身的T-50有長足進展就沒必要用Su-57,既然T-50目前量產無期就說明不會出現與F-35相對應的機種,至少在10以內出現甚至全面裝備。仍然執著於Su-27系列的修改不推陳出新,代表俄羅斯目前沒有能力推倒在Su-27系列上,建立的航空工業生產系統。要知道即便Su-57生產也還是在Su-27的生產線上,這條產線已經運用30多年在未來還將繼續。最多10年歐美國家隱形飛機的基本部署就將完成,如果俄羅斯長期沒有對應機種後果將會非常嚴重。不但牽涉到武器出口還影響到本國軍備發展。

     特朗普政府最近公開提出將重返亞太與俄羅斯爭奪其傳統武器市場,並且開始對部份國家進行公開的軍事補貼,甚至用政治手段打壓進口蘇制武器的國家。俄羅斯由於克裡米亞及烏克蘭問題,在國際社會上長期被打壓和孤立。國際賴以生存的天然資源和武器出口也倍受打擊,石油天然氣價格大幅下降,美國葉岩油開發成功下居然成了世界最大能源出口國,掌握了國際油價的最新定價權。現在又在極力打壓俄羅斯的武器出口。

     加之近年中國在國際武器 出口市場上進展迅速,無論在武器的設計理念,種類款式,品質,性價比,宣傳方式,付款多樣性等方面,都非俄羅斯可以比擬。就算是武器裝備展覽俄羅斯多年完全沒有新產品推出,無非還是在吃SU-30飛機,T-90坦克和勃拉姆斯導彈的老本。現在歐美隱形飛機量產亞太地區裝備的隱形飛機世界數量最多,未來2-3年東北亞確定出現的隱形飛機,日韓中加起來最少5百架。俄羅斯還在翹首企盼不見蹤影的T-50,慢條斯理生產並不先進的Su-57

    如果普總對此種狀況再不引起重視,資源出口受打壓武器出口將來也不樂觀。真到了老本吃光Su-30,米格-29T-90很快賣不動,到時候俄羅斯軍備出口主打的只能靠機關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