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當年朝鮮人民軍中的中國人現在回國是不可能了



當年入朝的中共朝裔志願軍約為20萬。估計活到現在最多2萬,加上親屬大約14萬人左右。19495月初,時任北朝人民軍政治部主任的金一,作為金日成的使節,對北京進行秘密訪問。金一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請中共將中國人民解放軍中的朝鮮人師移交給北朝。毛澤東立即答應了對方的請求。

這些朝鮮人師是解放軍東北軍區的156164166師。166師和164師分別於19497月和8月抵達朝鮮。156師則與來自第四野戰軍和其他野戰軍中的朝鮮人散兵和較小編制朝鮮人單位混合重組,編為裝備更為精良的第15獨立師,於19504月移交。三師人數共約六萬三千。這三個師實際上是從“朝鮮人義勇軍”演變過來的。朝鮮人義勇軍是由抗日的朝鮮裔朝鮮人在中國境內組成的。19458月底,這支有約四千人的軍隊受命開拔到中國東北執行與蘇聯軍隊共同作戰,解放朝鮮人民”的任務。

不過,這支軍隊的主力並沒有尾隨金日成一起回國,它在中國繼續待了幾年,一邊徵募中國境內的朝鮮裔中國人,一邊與國民黨軍隊作戰。這些被徵募的朝鮮裔中國人屬中國公民。它的四個支隊分別發展成為156164166師。

這三個師只是中國移交給朝鮮人部隊的一部分而非全部。早在1945年秋,金日成率領原東北抗日聯軍中的四百名朝鮮老兵回到北朝後不久,中共就曾向他移交了一個一千五百人的朝鮮人部隊和八百名朝鮮人幹部,1950620日,又向他移交了一個約三千五百人的鐵道兵獨立團。中國於朝鮮戰爭爆發前移交給北朝的部隊,總人數達到六萬九千,從而大大增強了北朝的進攻能力。至1950年中,朝鮮人民軍的規模達到十四萬八千六百八十人。

在完成這些部隊的移交後,解放軍中仍留有一些朝鮮人但已不多。原屬中共的朝鮮人部隊主要有著三個來源:第一個來源是前東北抗聯的老兵。自於1940年底撤退至蘇聯遠東地區後,這些老兵和他們的中國同志就被重組為蘇聯遠東紅旗軍第88特別獨立旅。這些老兵大約有幾百人,早在朝鮮戰爭爆發前,便陸續尾隨金日成返回北朝。第二個來源是由朝鮮共產黨人在中國境內組建的朝鮮義勇軍,他們全是地道的朝鮮裔朝鮮人,大約有幾千人。第三個來源是在中國東北地區徵募的朝鮮裔中國人,人數約為六萬。

朝鮮戰爭結束後,確有一些朝鮮裔中國人離開了人民軍,回到自己的中國東北故鄉,那裡有著他們的父母、妻子和兒女,還有他們的土地。甚至人民軍中那些曾是抗聯老兵或者朝鮮義勇軍成員的軍官,也有部分因為不滿金日成對於朝鮮戰爭指揮的水準低下,要求回到入朝參戰的中國軍隊裡,但沒能成功。在朝鮮戰爭結束後對親華集團的清洗中,曾有一些此類軍官逃回中國。顯然和上述那些士兵一樣,這些軍官乃將自身視為朝鮮裔中國人。

十四萬朝鮮族志願軍及其後代的現狀你懂的,除非是政府層面想回到中國可能性不大,甚至連這個可能也不太會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