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伊朗的老古董戰斗機連美國轟炸機都打不過



多年來伊朗一直在全力維護當年美國“雄貓”的AN/AWG-9雷達,並試圖對其進行升級,讓其能夠發射俄制R-27半主動彈和R-77主動彈,但這些努力似乎並不成功,披露的照片顯示,很少有伊朗“雄貓”掛載這些俄制中距空對空導彈,至於AN/AWG-9雷達的完善率也無人知曉。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伊朗“雄貓”的AN/AWG-9雷達已經嚴重落後了,尤其是面對美軍的不斷升級的電子幹擾能力。美國“海軍時報”網站65日報導,美軍近日在波斯灣附近的演習中,伊朗空軍出動了多架F-14AF-4戰鬥機圍觀,還試圖攔截美國空軍的B-52H戰略轟炸機,這些B-52H戰略轟炸機是從卡達烏代德空軍基地起飛的,戰時有能力通過發射AGM-86巡航導彈,在防區外打擊伊朗全境。不過,伊朗戰鬥機在距離美軍轟炸機約10公里左右撤離,並未繼續靠近。

據消息人士透露,伊朗戰鬥機之所以掉頭離開,原因是其當時遭到了嚴重的電子幹擾,不僅雷達螢幕上全是雪花,就連通訊也出現了問題,不得不離開,實際上就是遭到了美軍的電子戰攻擊。當時美軍B-52H戰略轟炸機有美國海軍的F-18E/F“超級大黃蜂”戰鬥機和EA-18G“咆哮者”電子戰飛機護航,“咆哮者”是目前美軍主力戰術電子戰飛機,在演習中憑藉電子幹擾曾“擊落”過F-22戰鬥機,美軍對“咆哮者”的升級一直不遺餘力,佔據電子戰優勢,目前正在研發的人工智慧幹擾系統,很可能會很快裝備。

伊朗本來可以就近進口中國的殲-10後者是梟龍戰機,但是自當年從中國進口一批殲-7使用情況不佳後,伊朗一直對中國製造的武器抱有偏見。甚至用幾十年的老眼光看待近年突飛猛進的中國軍事科技發展,除了選擇性進口部分中國製造的反艦導彈技術外,對於航空武器始終若即若離,寧可仍舊抱著落後幾十年的老飛機不放。甚至還提出向中國出口自己改進的F-5e伊朗版本,這種飛機中國年輕軍迷都沒見過。目前伊朗受到美國和以色列強烈打壓下,即便緊急進口中國航空軍事設備也為時已晚。

雖然伊朗在常規武力裝備對中國軍備一直保留一定的採購量,但是總體來說品質和數量都十分有限。事實上很多中國製造武器如無人機等,在中東國家取得非常好的出口成績,甚至改變了部分當地的戰爭形態。本次美伊危機尚在發酵中,其結局如何目前還不明朗。不過伊朗還是應該接受教訓,在武器發展方面儘量多元化,加強與中國各方位的合作。將F-14美軍淘汰機當成寶貝,結果被打壓後喪失戰鬥力,戰鬥機對付不了轟炸機,這種固步自封的想法實在不值得提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