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长津湖10倍傷亡也沒殲滅敵人完全是無謂犧牲



    劉伯承說過,“長津湖一戰,一個兵團的兵力圍住美國陸戰第1師,沒有能夠殲滅,也沒有能夠擊潰,付出了10倍於敵人的代價,讓美軍全建制地撤出戰鬥,還帶走了所有的傷患和武器裝備”。宋時輪第九兵團齊裝滿員十五萬人,原來準備解放臺灣的絕對三野主力,而且還是四四配備一個營四個連,緊急調到朝鮮東線突然襲擊,敵方沒有任何察覺的情況下,設伏包圍了美第十軍,屬美陸戰一師和第七步兵師共計兩萬多人。

  195011月長津水庫之戰,原第三野戰軍精銳宋時倫第九兵團12個師15萬人馬企圖圍殲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一師22千人,結果是美國陸戰一師殺出重圍從海上安全撤離。不僅沒丟棄重裝備,而且帶走了所有傷兵,陣亡將士屍體,以及九萬平民。第九兵團此役傷亡九萬五千人。客觀說按照9兵團的戰鬥實力和經驗,如果沒有氣候因素雖然全殲美軍不現實,但是將其徹底擊潰至少完全是有可能, 至少可以造成對方相當程度的傷亡。結果由於高層忽視部隊的後勤準備,片面強調精神力量不顧實際情況,結果造成部隊大量傷亡下也未達到軍事目地。

  造成如此傷亡的原因不是志願軍不能打,三野主力絕對是戰鬥強悍的部隊,而且全部經過戰火考驗的主力,但以“德洞山口”爭奪戰最為經典---美軍陸戰一師72F連連長,率領全連240人守衛“德洞山口”。這是美軍陸戰一師突圍的唯一通道,2059師和2779師一個團,猛攻“德洞山口”,陸戰一師72F連以陣亡29人,牢牢守住“德洞山口”,保證美軍陸戰一師全師突出重圍,在零下40度戰場上由於志願軍沒有冬裝,只要中彈躺下存活的可能很小。“德洞山口”爭奪戰中2059師幾乎全部打殘死傷無數了。

  從19501127125日,僅僅8天,宋時輪第9兵團的4個軍15萬人傷亡了95千,凍死的有4萬多凍傷幾萬人,活下來的人也都凍壞了手和腳失去戰鬥力,第五次戰役才又參戰但戰鬥太差老兵都沒了顯然不能打了。官方統計志願軍9兵團傷亡4萬多人,其中犧牲7000多有33000多受傷,其中大多數是凍傷。美國海軍陸戰隊一師2萬多人凍傷有7千,凍傷率不到1/3。“美軍禦寒裝備比我們好的多,志願軍都是穿單衣作戰”,結果志願軍凍傷率大大低於美軍。

  9兵團志願軍南方子弟穿單衣,每天只能啃兩個生馬鈴薯充饑,缺衣少食即便再能打在戰場也只能白死無謂犧牲,結果非但沒有取得根本性的戰果,而且還使得部隊徹底喪失了戰鬥能力,這種毫無意義的軍事行動雖然某種程度,體現了中國軍人大無畏的犧牲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勇敢戰鬥作風,但是至少士兵生命的喪失應該是有價值的,否則在軍事上也談不上有何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