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令人歎息的俄羅斯T-50五代戰鬥機


普京稱T-50比美國F-22F-35戰機,價格便宜一半甚至是1/3,這是最大優勢可以大量裝備,普總也太能忽悠了,這怎麼可能呢?F-22量產單價最少1.5億美元,F-35大概是1億左右,這T-50難道3-5千萬美金就肯賣。人家美帝國主義F-35是多國共同研發分擔費用,量產保證情況下尚且1億美元。外界一致認為價格怎麼算,起碼最少都要1億美元現金,不接受信用卡付款,因為盧布現在貶值。俄羅斯聯合飛機製造公司總裁波戈祥,制定了T-50對外銷售6百架計畫,目標是佔領全亞洲市場。而且還將供應巴西、阿爾及利亞、馬來西亞等國150架。俄羅斯因烏克蘭問題被西方孤立,就算在亞洲推銷都不是易事,況且這價格已經足夠買F-35,人家老美還附送蘋果手機。





相比較30年前俄羅斯空軍開發Su-27,在西蒙多夫主持下反復設計修改,在第一架T-10試飛情況下,發現問題推倒重來全新設計,終於發展成超越美國F-15的一代名機Su-27,開發時間超過二十年。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經濟崩潰,軍工生產萎縮科研停頓。普京時代俄經濟有所恢復,但是已經落後太多,早已達不到世界軍工科技最前沿水準。況且蘇聯解體成為多個加盟共和國,俄軍工在配套方面受到制肘。俄羅斯軍事航空工業,想要再現蘇霍輝煌,肯定是“落花流水無情去”。蘇-27老本吃到蘇-35BM,也就差不多了。看看俄羅斯T-50,實在令人歎息,“老毛子大哥”真有點“微軟了”!





“拎得清”的朋友都能看出來,T-50還是Su-27“新瓶舊酒”,整體上來講頭尾就是Su-35,中段抄襲美國F-22,將其看成Su-27終極改型也不為過。航電,武器,引擎雖都是大改,但氣動外形設計老一套。T-50的標配發動機是тип 30還沒開發成熟,現在用的是替代品AL-41F發動機,據說在T-50測試過了,主要參數比117S發動機要好20% ,推力為18噸推左右,但該發動機也修改中,根本還沒全面投產。T-50使用PAK-FA SH121雷達系統,整合了IRST光學紅外線搜索與追蹤系統,發現4百公里外的目標,同時跟蹤60個打擊其中16個。飛機的指揮控制完全數位化,所有資訊都顯示在座艙內,彩色液晶大螢幕上。但類似西方的智慧化綜合系統,全自動抗干擾裝置,飛行全自動操控系統等,俄羅斯差幾個等量級了。美軍所謂“多功能綜合射頻系統”,T-50不能做到全頻譜自衛。況且航電系統也在開發中沒完成。





要說T-50隱身性能差不公平,因為設計時根本沒立足全隱形,只是在機頭、機艙、進氣道等採用了隱形設計,減少被雷達波探測性,並且武器內置。發動機推重比雖高但過於外露,為了減阻機尾保留了大尾錐,這都不利隱形的設計。T-50採用了與F-22同樣的菱形翼,機翼和尾翼前後緣平行,兩個垂直尾翼向外傾斜,避免側向發生鏡面反射,採用S型進氣道,降低了整機雷達反射面積。雷達散射截面0.5平方米,但比F-22差太遠。雷達隱形功能也不行,暴露距離最少是F-22一倍以上。






T-50複合材料占飛機外殼70%,整體結構40%。機動性能自然是好的,採用了軸對稱推力向量噴口。飛機整體佈局延續了Su-27的升力體設計,機翼面積大翼荷低具備較大升力係數,重視高速飛行和超音速攔截能力。按原設計發動機推力,T-50超音速巡航不成問題,機動性能自然在Su-27之上,但是具體性能還要等公佈。攜帶10噸各式武器,一門30毫米GSh-30-1航空機炮,不同類型射程的導彈,以及航空制導炸彈。





當年俄羅斯賣印度Su-30MKI狠賺了不少錢,蘇霍伊研發三翼面和推力向量技術,苦於沒資金只能找印度合作。俄空軍給印度打出廣告,“購買T-50一步到位,登上世界戰機最高峰”。俄還保證技術轉移,單發T-50完成後,印度負責雙座型設計。印度人優點是自我感覺特別好,引發的缺點就是不經誇,印度空軍總參謀長表示,將投入250億美元左右,與俄羅斯聯合開發。結果開發過程一波三折,“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一拖再拖三拖之下,空軍不著急俄財政部直接找普京了,因為印度給的錢早花玩了。世界上做事最拖遝的印度人,都不耐煩威脅要撤資。普京問T-50專案負責人,“2013年交付俄羅斯空軍試用,行嗎?”當事人直接回答“您把行字去了吧!”這不光剩喊“媽”了。普總火了強制命令“為了俄羅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2015年量生。如此環境下蘇凱設計局只能來點“豆腐渣工程”了。






現在T-50使用發動機和雷達都不是新開發,全部是四代機Su-35用的裝備,按照這個標準來說,這其實根本不算五代機,最多就是四代半(俄羅斯將西方四代機稱為五代)。直到20101月才首試,老美F-22都飛了十幾年,密封艙老舊都漏氣停飛了。美國當年F-22試飛7年多,人家還是在F119發動機和APG-77雷達完備的情況下,T-50就能一帆風順2015年量產。T-50使用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新測試規範,量產職工培訓需要時間,還有原材料和分系統的生產組裝問題。蘇聯軍工體系已經停頓多年了,俄羅斯想通過開發全新飛機,將產業鏈重新運作總要多些時間。





美國航空科技上世紀90年代率先進入隱身時代,推出F-22戰鬥機,再次拉開美俄航空技術差距。F-22所代表的隱身,超音速巡航,超機動和超視距攻擊,資料鏈網路聯通等,代表了世界空戰最新發展趨勢,俄羅斯軍事航空業面臨挑戰,差距沒縮小反而被拉大。T-50近距離空戰性能肯定是好的,否則不會保留蘇-27的氣動外形,說是等離子技術隱形,實際上只是概念應用,等離子技術還沒開發出來。西方“四代機”所謂4S,就是利用隱形性能和機載雷達先敵發現目標,在對方沒有發現的情況下先敵攻擊,發射超視距自動制導武器打擊目標,然後先敵迅速撤離戰場。





所謂超音速下巡航,很多人對此有誤解,超音速很多三代機都能做到,長時間距離超音速巡航,目的不是為了攻擊,而是為了迅速撤退,讓敵方飛機雷達追不到打不著。西方所謂的超機動是相對的,實際上隱形功能完備的情況下,根本不需要過高的機動性能。四代機設計上強調的是遠距離攻擊,超視距武器3百公里外就可以發射,然後利用超音速巡航性能,迅速脫離戰場,哪還有什麼格鬥拼刺刀機會。俄羅斯正因為隱形性能差,所以才強調超機動,發現目標後迅速撲捉,利用超音速巡航功能接近目標,然後發揮近距離格鬥優勢殲敵。





T-50設計上保留蘇凱傳統,不惜為此放棄部份隱形性能。問題是如此則與西方“四代機”設計理念相違背,仍然是傳統的視距內空優殲敵的設計思想,如此就很難稱得上俄所說的“五代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