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臺灣粉塵爆炸比手榴彈可怕多了


臺灣新北市八仙樂園發生史上最慘重燒傷意外,而且是比較少見的室外粉塵爆炸,根據新北市衛生局報告,目前已經造成近5百人中重度燒傷。其實很多粉塵都會引發爆炸,但通常是在室內封閉環境中比較容易發生,本次室外幾千人的派對上,居然發生粉塵爆炸比較少見。事發後情急之下,有人用高壓水槍射向傷者,普通燙傷可以冷水沖洗,重度燙傷用水槍沖,會使傷口潰爛感染,並導致二度燙傷,簡直就是在幫倒忙。

 

 

 

可燃性粉塵以適當的濃度,在空氣中懸浮形成“粉塵雲”,只要有有充足的空氣和氧化劑,遇到明火,高溫或者強烈振動摩擦,就可能引起爆炸。這種爆炸的火焰、爆炸波速度、爆炸壓力等都極強,並且會持續加快上升。粉塵越細吸附氧氣越多,發火點越低,化學活性越強,還容易帶上靜電,容易發生爆炸。具爆炸性的粉塵很多,金屬如鎂鋁粉,糧食如小麥澱粉,飼料如血粉魚粉等,甚至煙草茶葉粉等,只要達到濃度要求,遇到高溫或明火熱源,都有可能引發爆炸。粉塵爆炸範圍內,火焰瞬間傳播整個空間,化學反應速度極快,釋放大量熱能,並形成高溫高壓,破壞力很強。按殺傷力算肯定大過手榴彈,後者無非是範圍內破片殺傷,此次粉塵爆炸威力,甚至比火焰噴射器更厲害。派對所用粉塵是染色可食用玉米粉,實際上就在名單之列。

 

 

 

粉塵爆炸是多次爆炸,一次爆炸氣浪將地面的粉塵吹起來,爆炸後短時間爆炸中心區形成負壓,周圍新鮮空氣補進去,與粉塵混合發生二次爆炸。粉塵爆炸壓力上升慢,高壓力持續時間長,釋放的能量大破壞力強。如果是化學粉塵,還容易產生有毒氣體。如果想防止粉塵爆炸也不難,增加空氣濕度使粉塵結霧即可。水霧顆粒與粉塵顆粒碰撞凝聚,形成團聚物變大變重沉降。臺灣遊樂園粉塵爆炸,主要是派對結束前,噴放大量高濃度染色玉米粉,舞臺周圍燈光音效各種設備,長時間操作下溫度過高,據測試射燈表面就達到164攝氏度。舞臺上有工作人員抽煙,高濃度粉塵遇明火發生爆炸。如果是冬天穿厚衣服,還不至於發生如此大面積的重度燒傷,但是現場數千年輕男女學生,夏日狂歡派對穿泳衣短褲拖鞋,如果經歷數次粉塵爆炸,簡直如同人間地獄。況且除了表皮燒傷外,很多人還吸入燃燒高溫粉塵,使得氣管肺部內臟器官灼傷,就算搶救得效有可能導致終身殘疾。

 

 

 

彩色粉塵添加了有易燃性的金屬,變化出繽紛的顏色,即使沒有實際接觸到火源,在燈光強度熱力催化也會爆炸燃燒。而且粉塵膨脹的速度快如音速,傷者簡直無處可逃。聲音還沒有聽到火就上身上了,而且比一般燒傷溫度高百倍。近年流行彩色路跑,跑步時撒些彩色粉問題不大,數量不多空氣流通沒問題。開派對中大灑彩色玉米粉助興,這就有點危險了。現在由於網路科技發達,很多流行活動短時間世界流傳,不是淋冰水就是撒彩粉,偶然參予一下無所謂,形成風潮總要考慮安全。本次露天排隊粉塵爆炸有一定偶然性,但是組織方面的疏忽和混亂是主要原因。

 

 

 

臺灣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震驚全球,可憐多數是當地就讀的大中學生。二級燒傷會燙出大水泡,也是就是表皮被燒傷,水泡破裂後會結疤,大約月餘可以治癒,但是留疤破相是肯定的。三級燒傷是真皮組織被燒到壞死,不及時搶救植皮估計生命難保。況且皮膚燒壞身體無法排汗,就算治癒了也是終生殘疾。燒傷內臟和大面積皮膚燒傷,基本上是很難救治了。現在已有一名18歲少女死亡。參加室内外活動一定要注意安全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