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日本旅行看到的藝妓是假的


現今日本社會的藝妓,擅長歌舞才藝,知書達禮,氣質高雅,雖名稱中有“妓”字,但從事藝術表演,不涉及情色交易。藝妓從藝期間嚴禁結婚,如遇意中人只能選擇引退。藝妓在日本有近4百年歷史,早年是日本茶館為招攬客戶,讓歌女彈琴賣唱,後來由於廣受大眾歡迎,發展到茶館專門對歌女,進行嚴格藝術培訓,最後成為專業藝妓。江戶時代藝妓業已是有一定社會地位的職業,女性藝妓是高級娛樂從業員。她們從事的是高雅藝術,服務社會上有身份地位財力的人士,不服務一般下層市井小民,非有熟客名人介紹不能與之交往。藝妓多數在自家的藝館招待熟客,有時也會到客人指定地點。




現在日本旅遊時看到的所谓藝妓,嚴格意義上說根本就不算正宗,不少是為吸引遊客打扮成藝妓模樣罷了。那些所謂“藝妓體驗之旅”,包括與藝妓喝茶聊天,試穿服裝,類比化妝等,目的無非是吸引遊客。傳統藝妓根本不會抛頭露面,更何況提供遊客拍照等服務了。即便想到日本正宗藝妓館消費,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況且多數不接待外國遊客,京都藝館數量稍多一些。雖然日本政府想極力將藝妓,作為傳統文化象徵保留,為此也算是絞盡腦汁,但實際收效非常有限,藝妓在日本走向衰落是必然的。




藝妓們的生活有別常人,通常只能與藝妓圈中同行交往,不與一般人往來日常深居簡出,人們平常只能看到身穿和服的藝妓,撐著油紙傘行色匆匆,往返茶社駐地之間,偶爾擦肩而過而已。普通人根本接觸不到藝妓的真實生活,想深入瞭解根本不可能,長久以來藝妓就給人們,一種不食人間煙火的神秘感,這也是她們吸引人的地方。藝妓氣質高貴收入甚豐,色藝雙絕談吐風雅,在從藝期間藝妓不允許結婚,但可以有情人存在。就是所謂的“金主”,提供金錢資助,照顧她們的生活。藝妓引退後可以過正常女人生活,結婚生子成為普通女性。




其實不僅是藝妓,其他日本傳統文化,如相撲等在日本政府振興計畫推動下,也曾經興盛過一陣子,但最後都不能延續下去。最主要的原因是青黃不接後繼乏人,沒有多少年輕人願意投入到,日本傳統文化事業中來。例如,現在的日本男青年根本不願意承受,相撲嚴苛的師徒體罰式訓練。為保持體重優勢狂吃猛睡,還要犧牲全部個人生活。所以日本相撲界現在多是外國選手,本國力士無非數百人而已。藝妓界也遇到此問題,而且情況更加嚴重,全日本真正藝妓,最多不會超過2百人,況且不少已經不年轻了。




按照傳統藝妓10歲從藝,16歲出師自立門戶,期間要受極其嚴格的各種訓練,包括談吐舉止,服飾化妝,禮儀禮貌,樂器舞蹈,詩書琴棋,客戶心理,學識修養等等,從走路,微笑,斟酒,彈琴等等,無論動靜都有嚴格規範,絕不能輕易犯錯。中國傳統所謂“笑不露齒,行不擺裙,語莫掀唇,食之無聲,走不回頭”等,基本是藝妓最低要求。另外還有許多行動規則,必須嚴格遵守不得違反,目的是無處不體現,藝妓的氣質高貴,超凡脫俗和儀態出眾。




以前後輩藝妓學藝期間,還要照顧當紅前輩生活,主要是為其打雜直到出師。現在,少年學藝就已經抵觸日本法律,日本勞動法規定不能雇傭童工。即便想送子女學藝,不似古時有專門學校培訓,多數是請老師單獨教授,如此費用方面更是驚人,真正負擔得起的也不多。另外由於成為藝妓門檻高,學藝過程吃苦受累,受訓期間艱辛異常,日本家長多數不願意讓子女從業。再則藝妓從藝生涯短促,從16歲自立到30歲,已算是“人老珠黃”,多數再當不了頭牌。有的不得不考慮引退,或者成為次等藝妓。所以藝妓最佳工作年齡,總共不會超過十年。




日本藝妓高峰期從業者過萬,其中尤以京都藝妓最為著名,上世紀20年代,據說有藝妓8萬人之多。二戰後日本生活貧困,藝妓開始由盛轉衰。七八十年代隨著日本經濟復興,加之日本政府提振傳統文化,藝妓作為日本文化象徵之一,雖有所恢復但不能與以往相比。現在隨著日本常年經濟不景,藝妓行業屬於絕對高消費,隨著客戶減少消費不振,行業自然受到極大影響,不斷下滑風光難再。且不說沒有新人加入,就是傳統藝妓也紛紛轉行,很多藝妓館也不再經營。




日本政府雖然為了保留日本藝妓文化不遺餘力,甚至希望將傳統此藝術推廣海外,但是現在面對的最主要問題,就是現在日本真正的藝伎,再過十幾年還能剩下多少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