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日本最為中國人誤解的五件事

中國人對日本人存在許多認識上的錯誤,尤其在以下五個方面尤為明顯。中國人認為日本人無論男女老少,都超級喜歡看漫畫書。日本中年人在戴著口罩在便利店看情色漫畫,公司職員西服革履在擁擠的電車上,左搖右晃手拿著漫畫看得津津有味,年輕人更是漫畫不離手,這幾乎就是日本人的標誌之一。



再說在中國誰沒看過日本動畫片,從《鐵臂阿童木》,《足球小將》,《龍珠》,《神探柯南》,《多啦A夢》,《海賊王》等,日本歷來就是世界最大動漫國家。上世紀90年代的確如此,現在已經大不相同了。日本NHK電視臺曾調查,日本的90後和00後,已經不愛看漫畫了,但都熱衷於打遊戲機。看漫畫的多數是80後和前世代,但當這些人也逐步進入中年,隨著年齡的增長,生活環境的改變,個人興趣變化,對漫畫的喜好也逐漸下降。





中國人老認為壽司和生魚片是日本人的主食,而三文魚壽司是壽司代表,這種理解簡直大錯特錯。日本近海不出產三文魚,傳統上根本就不吃三文魚,近20年從海外傳入後在日本流行。日本料理稱為“和食”,壽司和魚生是日本料理中兩個品種。日本料理主食是米飯和麵條,靠海多食用新鮮海產,和食以清淡著稱,烹調講究保留食材原味。多用以糖、醋、味精、醬油、柴魚、昆布等為主要調料,重視食物的色香味形。日本料理烹飪方式簡單,就是切、煮、烤、蒸、炸。代表性食物很多,如壽司,豆腐,天婦羅,拉麵,生魚片,餃子,飯團,納豆,河豚,味噌湯等等。




日本料理有本膳,懷石和會席料理之分。在日本西餐和中國菜也很流行,而且歷史非常悠久,和食,洋食和中華料理,在日本被並稱為三大菜系。日本家庭日常飲食也很多元化,中西日餐各種式樣都有。為能吃到最新鮮壽司,日本家庭多到壽司店,最普遍就是迴旋壽司。在家裡通常是做簡易的壽司卷,生魚片則都是買回來吃,每天吃根本不可能,一周也就一次半次而已。





中國人認為多數日本人睡榻榻米,很多日劇場景也是如此。傳統榻榻米是用藺草編織成的草席和草墊,現在日本農村傳統建築仍然使用。日本人將房間式樣分成“和室”和“洋室”,多數城市房屋都是洋式房間,高級公寓有時會保留一間和室。但所謂和室無非是在地板上,鋪一層藺草席而已,與傳統製作的草墊分別很大。日本老年人還是習慣睡地鋪,一般日本人都是睡床。傳統製作榻榻米的工藝正在失傳,日本的藺草也是從中國進口的。





榻榻米草席不耐磨損不能受重壓,所以不適合放洋式傢俱,只能放傳統和室輕便傢俱,因此在生活上不太方便。在和室起居必須採用跪姿,長期壓迫小腿之下,容易使女性大腿變粗,小腿則成為蘿蔔腿,所以城市年輕女性,一般都喜歡西式房間。日本多數人根本就不睡榻榻米,年轻人更是如此。





外國人認為日本人熱衷工作,埋頭苦幹以公司為家,“過勞死”一詞都是日本發明的,原因是過度工作導致死亡。90年代日本經濟泡沫沒有爆發前,不少日本職員的確工作壓力過大,現在除部份服務業工時過長外,日本公司也是準時上下班,即便需要加班加點,八點左右也走人了。其實所謂過勞死除去工作量本身,日本人承受壓力能力有限也是主因。





與中國那些在工廠裡為了少許加班費,拼命苦幹的工人相比,日本人的工作強度差遠了,而且普遍來講效率低下,頭腦死板應變能力不足。中國勞動者無論在能力,強度,速度,反應等方面,都要遠強于日本工人,而且不止一個檔次況且中國人能吃大苦,承受巨大工作壓力,日本人绝没这水平。





日本自90年代受匯率影響,製造業大量移出海外,近30年來日本產業空洞化,勞動人口不足人才流失,有經驗技工和管理人員嚴重老化。日本公司職員有“正社員”和“合約社員”之分,合約社員再努力轉正的也是少數,正社員再不認真也是鐵飯碗。日本政府規定企業不得超時加班,公司對加班員工除必要外不給加班費,沒錢誰願意常年拼命加班。





認為現在日本人都是工作狂,那也實在是不見得。日本人通常需要加班的工作,中国人完成起来很轻松,只要真在日本公司工作过的人,差不多都深有同感。说到底很多人的勤勉都是装出来的,工作效率差“磨洋工”是日本特产。況且日本經歷20多年不景氣,哪來那麼多工作要做,那麼多訂單可接。日本年輕人對於工作,遠沒父輩熱情,更注重個人愛好和興趣。否則領失業救濟金的日本人,怎麼會逐年增長,而且越來越年輕化。





日本女性不僅溫柔體貼,而且服從丈夫照顧家庭,都是典型的賢妻良母。在家庭裡男性是所謂一家之主,但這只是在名義上,實際上家庭大小事務,男性根本無權過問,完全由女性掌控,丈夫孩子都得聽妻子的。家裡大事小情也是妻子決定,然後與丈夫知會一下。丈夫每月工資年度獎金,都必須一分不少交給妻子,作為家庭日常開銷,然後每月從妻子那裡,領取3-5萬日元的零花錢。每天平均1千多日元70塊港幣,這點錢只夠吃個午餐飯盒,喝瓶飲料而已。日本妻子婚後通常不再工作,丈夫為養家除將全部收入上交也別無他法,根本不可能有小金庫的存在,丈夫沒了經濟支配權,很難在家裡抬起頭來。





日本女性表面順從丈夫,不會對丈夫的意見明確表達反對,但很容易從她的態度表情,反應上感覺到她對某些事物的看法。如果她對某事表示反對,她會採取間接不合作的態度,最後總是男性做出讓步。日本女性其實性格相當倔強,有時甚至是固執己見,只是表達方式比較婉轉,多數給男性留點面子,可是最後還是得聽她的。如果認為日本女性性格軟弱,那就大錯特錯了,實際上正好相反,她們相當強硬,甚至不達目的不甘休,只是表達方式上比較柔性。日本妻子在表面上對丈夫順從,實際則緊握家中的絕對權力,嚴格掌控家庭財政大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