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令香港煩惱的花木種植

香港近日有議員提議,在香港大量種植櫻花,如此港人就不必每年四月,山長水遠跑到日本賞花。這種主題式種植還可以吸引大量遊客,促進本地旅遊經濟發展,況且還能美化環境。香港屬於亞熱帶氣候,大面積種植櫻花,基本上沒太大難度,無論從哪方面講,都是何樂而不為的好事情。其實,此類提議在香港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有人提出,但最後的結果總是沒了下文。香港政府對主題種植等意見,進行過專門的公眾諮詢,得到各種贊成和反對意見,最終實在是難以定奪。




以香港特區政府總部門前種植什麼花木來說,都是正反兩種意見各持己見。有人提議種植高雅美麗的藍花楹,反對人士說花的顏色是藍色,弄得像有人過世似的,周圍到處是藍花,中國人覺得不吉利,老年人首先就不喜歡;木棉樹是香港常見樹木,開花時顏色鮮豔,問題是木棉花粉導致花粉症,甚至有人提議市區不再繁殖此樹種;南洋杉高大偉岸挺拔,但太高不容易修剪打理;鳳凰木綠葉紅花非常豔麗,問題是花開後落英繽紛,食環署清潔工實在難清理;夾竹桃花紅葉綠,還可以吸收空氣中粉塵,反對人士說夾竹桃,意思是“假竹桃”不好聽,而且本身有毒性,老人孩子誤食會中毒。



爬山虎青綠滿牆,香港四季如春易於打理,有人反對秋冬天滿牆枯葉,實在有礙風水;彭麒菊雖然花形好,但是容易招惹老鼠;臭金鳳外表美麗,但是名字難聽。台灣櫻不適合種植,況且香港總不見得,大面積種“臺灣花”。洋蹄甲花朵破碎形狀難看,落在地上像碎紙片;大葉紫薇粵語發音,接近女艷星“葉子媚”,種植前得先改名字,否則種的都成“三級”花了。雖然以上各種正反意見有些很搞笑,但無論哪方面說都有一定道理。因此香港“大面積主題式種植”,多年來不斷有人提議,但很難發展成功。



植物學家專業人士,對主題種植多數持反對意見,植物應該保持其多樣性,單種同類植物,萬一遇到物種侵害,必然造成大面積受損。問題是專家的說法也引起爭議,一種說法認為日本全國種植大量櫻花,而且歷史非常悠久,沒看到日本櫻花侵害什麼物種,況且櫻花花期總共兩周而已。另一種說法認為所謂很多地方代表性植物,隨著時代發展也在不斷交替變化。北京老城內以前遍植銀杏,黃綠樹葉鋪滿街巷,上海老城區舊租界,法國梧桐參天蔽日,現在早就風光不再了。因此沒有必要刻意追求一種代表性植物花卉,再说樱花再好也比不上日本。



香港土地近半是郊野公園,甚至有部份是原始森林,應該儘量保持原生態,不需要大量栽種,同品種樹木花卉。香港還是保持順其自然的綠化環境更好,追求花銷靡費大,打理麻煩的主題種植,其實沒什麼太大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