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张召忠少将退休是全國人民的損失


軍事評論家張召忠少將退休,無疑是全國電視觀眾的損失。他對國際軍事戰略學貢獻良多,自創“國際軍事戰略忽悠學”,其中的忽悠成果包括,預言海灣戰爭美軍陷入伊拉克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結果巴格達三個星期被打下來;二次美伊戰爭力挺薩達姆,結果薩達姆被活捉吊死;利比亞戰爭力挺卡紮菲,因為他得到人民支持和擁戴,結果卡紮菲被民眾武裝打死;近期預言俄羅斯不會佔領克裡米亞,“普京這個人是個大智慧的人,他不會上這個當,他不會要克裡米亞。”




以上事件最後結果如何勿庸多言,在香港此類人被稱為“明燈”,就是預測與事實相反,而且是奇准無比,只要跟著明燈往反方向走,就可以無往而不勝。國際足球界有“馬拉多納的腿和貝利的嘴”一說,就是老馬可以靠他一條腿,改變整場比賽的結果。貝利雖然也是叱詫一時的世界球王,但是他的預測本領更加厲害,只要他捧場的球隊必輸無疑。在中國軍事評論家中,張教授早已成名成家,所謂“天不怕,第不怕,就怕張召忠結論下”。國際戰略忽悠學的本質,就是先入為主自以為是,忽略客觀實際製造錯誤觀點,誤導群眾不計後果。




當然張將軍有很多值得欣賞的地方,最起碼他給電視觀眾帶來很多歡樂。他的軍事在資料性方面,應該說還是很充份,說明他做了很多準備工作。他主持節目風格輕鬆,語言生動有趣,在鏡頭前侃侃而談,從來不裝腔作勢。用民眾聽得懂的語言,解釋專業的軍事知識,見解方面也有很多獨創。最關鍵是他敢於表達自己觀點,這在現今各類電視節目主持人,特邀嘉賓評論員,專題討論節目中顯得尤為可貴。因為現在說套話,官話,空話,甚至假話的節目不少。張將軍有什麼說什麼敢說實話,不怕挨怕被諷刺風格不改。張教授出身貧苦,靠自我奮鬥成功,比起那些官紅二代強出百倍。




教授主持的多數是電視節目,針對國際政治軍事愛好者,主要目的是傳播軍事知識,分享自身國際戰略理念,娛樂觀眾增廣見聞。至於說他的專業水準如何,其實不是問題的重點,最起碼他增加了電視臺的收視率,普及了不少軍事方面的基礎知識,所以人民還是感謝他。至於他支援誰最後都沒好結果,其實從專業角度看,當今的軍事戰略國際政治評論家,開口閉口用意識形態,毛澤東軍事思想和孫子兵法戰略,對國際問題生搬硬套的不在少數,無非是張將軍說得直白一點就是了。




中國國際政治軍事戰略評論家,判斷戰略問題擺脫不了《孫子兵法》和《毛澤東軍事思想》的束縛,中國的傳統智慧並不完全適用於西方。毛澤東軍事思想的實質是“實用主義”和“實事求是”,根據不同的情況和條件,做出不同的決定和判斷,並無固定模式可套。將毛主席的軍事戰略思想,機械地照搬他國根本不適用,利比亞地廣人稀,沒有汽油飲用水生存都不能保證,怎麼可能發動遊擊戰。部族宗教幫派林立,彼此猜忌矛盾重重,怎麼可能發動人民戰爭。伊拉克全國大多沙漠平原,基本上無藏身之處,武器方面無論數量品質,與西方何止隔代之差,怎麼能夠與美國西方長期抗衡。




西方軍事哲學強調實力運用,戰術上重視火力到達,對於《孫子兵法》的詐術不夠重視,多數用在戰術方面即所謂戰術欺騙。相反,在現代戰爭中最重視《孫子兵法》,並且運用成熟的不是中國,而且二戰時的日本,但最後還是屈服於實力。詐術只能起一時之效,實力決定最終結果。《孫子兵法》中寫到戰略的,十三篇中也就是《謀攻》一篇,其餘多數是戰術原則和為將之道。所以,運用《孫子兵法》陰謀論去判斷國際問題並不完全適用,因為他國也沒有運用《孫子兵法》的傳統,不能以此作為考量問題的標準。




至於張教授的某些評論,可以說純屬笑談了。“美國核潛艇來不了黃海,因為老百姓在種海帶”。諾大黃海要種多少海帶才能防美國潛艇,再说美国潜艇进不来,中国潜艇也出不去;“激光武器有劣勢,霧霾就是對付激光武器,很好的一個防禦”,霧霾損害公眾健康是公害,這是最基本的常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