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日本和香港怎麽沒有王思聰


在中國大陸有“中國第一貴公子”之稱的王思聰,近日發佈愛犬戴著兩塊金蘋果手錶的照片,並稱,“嘻嘻又有新的手錶啦!本來我應該帶四個,畢竟有四條大長腿,後來覺得實在太土豪了,最後決定帶倆個,真的不能再少了,不然不符身份啊!‘你們有沒有’?”此舉在國外媒體引發轟動,部份美國網民看到後,對此進行無情的嘲諷。“Too bad,the dog was holding out for a nice Porterhouse, got a watch instead.----太糟了,狗本來想要T骨牛排,卻等來了一塊手錶”。“ I"m surprised that the senior Wang cant keep a leash on his kid. He should borrow the Hermes leash from the dog.----很驚訝老王竟沒給他的孩子栓條皮帶,借用那條狗的愛馬仕狗繩”。




王思聰今年27歲生日,在海南三亞海棠灣萬達逸林度假酒店,舉辦豪華私人派對,封鎖酒店沙灘燃放煙火慶祝。當晚邀請韓國女子組合T-ara表演,王思聰寫道“有錢,任性。嘻嘻”。照片顯示派對豪華奢侈,高級禮品成堆,現場如同型演唱會,燃放煙火璀璨奪目。據說王思聰從小留學歐美,受的是標準的西方教育,但是從他一貫言行來看,估計書肯定沒好好念,身上的壞習慣卻是不少。所受西方教育不假,但是別說富家子弟,一般中國人在歐美接受過教育,數量不之凡幾,其實也沒什麼稀奇。王思聰任性炫富,嬉笑怒駡,隨性亂語,年少輕狂,留學歐美的青年才俊,也不都是這樣。最起碼都知道狗不會看手表。





美國超級富豪都是“活雷鋒”,蓋茨、巴菲特、埃裡森等,都承諾將大部份財富,慷慨捐獻回饋社會,這些王公子沒學會,土豪炫富是強項,當然這算是中國特色。香港富豪公子數量眾多,但香港豪門都經歷幾代的傳承,因此富門公子小姐在言行上還算收斂,雖然追求女明星花邊新聞不少,土豪式炫富還是不敢的。李嘉誠,李紹基,鄭裕彤,呂志和等富豪子女,多數在父輩上市公司任要職,為了顧及企業公眾形象,言行上需要收斂一些。近日富豪劉鑾雄的公子,在網络上發表言論,提議香港年輕人少去日本旅行,多些節儉每月存3千港幣,過幾年就夠買房首期了,引發媒體激烈批評,指責他不識民間疾苦胡說八道。





如果在日本王思聰這種情況就更不會發生了,日本媒體很少見到大企業富豪東主,有關其家人的各類報導。日本民眾甚至連日本富豪,軟銀孫正義,優衣褲柳井正,到底有幾個子女都不清楚。日本社會崇尚集體主義,企業家成功強調的不是個人因素,員工,銀行,股東,客戶支援等,都是企業成功的元素。況且日本企業經營,對於員工強調年資和經驗,個人才能方面反不是最重要的。日本人從普通職員幹起,從系長,組長,課長,部長,通過個人奮鬥做到社長,最快都近50歲了。這在日本不但是普遍現象,而是企業發展必須遵守的規律。日本人認為企業經營方面,經驗和責任至關重要。日本大企業更是如此,大富翁大老闆的子女,更必須以身作則。





為了企業更好地生存發展,老闆子女與普通員工一視同仁。日本富豪子女必須從基層幹起,瞭解公司運作的各個環節,熬資歷多年後才能提拔到領導崗位。豐田汽車公司社長豐田章男,他是豐田公司第四代長孫。他從日本著名慶應大學畢業後留學美國,在美國工作数年回到日本。與王思聰相同年紀27歲進豐田,苦幹25年才升任社長,此時他已經52歲了。香港富豪子女雖然也都是家族公司傳承,但與日本情況接近,李嘉誠,鄭裕彤,呂志和,李兆基等香港多數富豪,不但都是活到老工作到老,子女即便在公司担任要職,但都必須在家長指導下,工作數十年才能獨當攩一面。新世界財團主席鄭家純,他出任主席時已65歲了。





相比于香港富豪數代的家族傳承,美國企業家富豪的無私慷慨,日本富豪企業對子女嚴格的教育,中國富豪才只有三十多年的歷史。不少富豪本就是土豪爆發戶,從當年一貧如洗的窮小子,通過個人奮鬥獲得成功,然后得到巨額財富,還沒考慮到子女教育的問題。富豪子女靠父蔭得到巨額財富很正常,炫耀財富是個人自由無可厚非。但是中國網络媒體熱衷報導,“中國首富”王健林的兒子,對於王思聰的有錢和任性頗多稱羨,這種輿論導向有很大問題。难道有錢了就可以任性,任性其实未必就要有錢。関键是有錢了,就更不能為所欲爲。





王思聰是北京普思投資董事長和萬達集團董事,王健林給他5億元成立基金任其發揮。上市集团公司董事炫富给狗戴萍果表,总得考虑一下公司形象。王思聰有錢不假但只說明一點,無非就是父親是首富,他的運氣比別人好一點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