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替抗日神劇說幾句公道話


最近飽受指責的抗日劇,甚至所謂“神劇”,其實是中國大陸最優秀電視劇,媒體因為其中某些品質不高的作品,對整個抗戰劇種指責是以偏概全。抗戰電視劇本身屬於戰爭影視,應該算中國大陸特有,港臺東南亞不可能發展。在電視劇中能夠集中反映歷史,戰爭,親情,友情,愛情,主旋律等各類題材,也就抗日戰爭比較容易發揮。



從中國近代戰爭來看,真正能夠改編成電視劇,內容上唯有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已有很多舊影視作品先入為主,況且多年來兩岸主旋律是和平發展,沒有必要過多發掘舊日恩怨。抗美援朝戰爭波瀾壯闊,可拍成影視內容的題材多不勝數,問題是動輒數十萬部隊衝殺,即便是考慮道具一項,不知道要多少成本,數量巨大的美式裝備,服裝,武器,演員等,已經超出電視劇製作範疇。中印邊界反擊戰沒打幾仗,中蘇珍寶島最多是兩三場戰鬥,中越自衛反擊打了1個月,真正戰鬥才10天。




可以給編導發揮空間,寫成幾十集電視劇的只有抗日戰爭,中日打了八年之久,算上東北偽滿洲,前後長達十幾年。戰爭牽涉國共軍隊,日本海陸空軍,各地方武裝,偽軍土匪,民眾自衛軍,遊擊隊等各色部队。并且有很多歷史重要事件,著名戰役,國際形勢變化等,貫穿整個抗戰過程。電視劇製作方面,至少在武器,道具,人員,場景等方面,都沒有太大問題。中國甚至仍然保留大量,抗戰時所用真實裝備。抗美援朝那麼多外國人上哪裡找,還有美制坦克重炮裝甲車飛機。況且整體國際政治情勢早已轉變,當年中國的所有交戰國,除現在日本稍有衝突外,國家關係早就正常化了。反映到影視劇上受一定限制,這也算中國的國情。




再說戰爭題材影視劇製作,中國不可能達到美國那样的高水準。《兄弟連》,《太平洋戰爭》,《拯救大兵萊恩》》,《硫磺島的家書》,《戰爭風雲》,《戰爭回憶》,《加里森敢死隊》,等作品,中國無論從劇本寫作到內容編排,從服裝道具到場景佈置,從演員演技到化妝音效等等,各方面的差距不是一星半點。況且人家很多优秀作品光是投入的製作經費,各方面的資料收集考證,搜集證據採訪人物等,都是巨額投入務求真實,製作認真仔細專業。電視劇中故事都是根據,當事人的真實經歷,重新還原而來。中國影視製作根本不可能有這樣的投入,而且在製作上也達不到要求。對方幾集電視劇的成本,在中國已經夠拍兩三部大電影了。




中國戰爭電視劇只能從情節新奇,內容多樣,矛盾衝突,人物性格等方面入手,增加影視劇的吸引力,有些作品矯枉過正,其實也是很正常的。況且,中國抗戰電視劇,真正所謂“正劇”數量不多。多數本來是脫離真實的戰爭娛樂劇,所以沒有必要過多指責。如果完全按照真實性來講,史泰龍從《第一滴血》二,三集開始,所拍戰爭電影都算是“神劇”,他帶三個人能打幾個越共師。抗戰劇服裝道具不靠譜情有可原,主要武器裝備湊和就可以了,現在的編導都快到80後了,能寫幾個戰爭劇本不錯了,沒有軍事常識很正常。除對軍事有興趣的觀眾,普通觀眾也搞不清楚,機槍射程和電臺型號。




有些情節太莫名其妙,主要是考慮收視率,必竟類似題材多,收視壓力大有競爭。至於那些可有可無,與主要內容沒太大關係的愛情戲,總得考慮女性觀眾的需要。抗日劇即便是神劇,怎麼說都是主旋律愛國主義。比起那些模仿日韓無病呻吟愛情片,勾心鬥角暗中害人相互報復宮廷劇,戲說笑說胡說亂說皇帝戲,婆媳關係家庭窩裡鬥,插科打諢胡鬧鄉村愛情等,抗日劇怎麼說都是一身正氣。其實各片種都有好壞,抗日電視劇也是一樣,最多把“神劇”當“神怪片”看,也就没什么所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