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中國人娶日本妻子要有吃苦的準備

 中日婚姻在日本多數是中國女性嫁給日本男性,每年平均數量在1萬對夫婦左右,日本女性嫁給中國男性的數量不多,大約每年近千對上下。迎娶日本妻子的中國男性,多數是在日本留學工作多年,不少已經拿到永久居留權,甚至已經加入了日本籍,況且中港臺各籍人士都有。雖然娶日本妻子是很多中國男性的夢想,但是真要做日本妻子的丈夫,需要有相當程度的心理承受能力。很多婚後壓力是在中國完全體會不到的,有的麻煩甚至很難想像。




日本女性與外國丈夫結婚後,根據傳統都必須跟隨夫姓,之前娘家的姓就不再使用了,婚後的通常稱呼變成某某太太。如果移居外國這自然也不成什麼問題,但是如果外國丈夫在日本結婚,按照規定則必須改日本名字。娶日本妻子後留在日本等於入贅,在日本通常就是丈夫隨妻子家族改姓,甚至有的日本家長會直接提出此類要求。當然即便改日本姓氏對於中國人來講,其實也不是不可以接受。





況且娶了日本妻子改了日本名字,對於今後在日本的工作學習發展來說,應該講非常有幫助,畢竟在別的國家要入鄉隨俗。問題是太太家姓個佐藤,小島,山口什麼的也沒什麼,但是有些姓氏在中國多少有些忌諱。中國男人要是改姓龜田,鳩山,渡邊,現在流行的安倍什麼的,估計回國遭親友同學取笑是少不了的。而且日本姓氏數萬之多,還有姓犬養,豬木之類的,這在中國則真成了“豬狗不如”。




應該說日本的生活環境總體上比中國優勝,結婚後隨丈夫到歐美生活的日本女性不少,但是與中國人結婚的多數選擇在日本國內生活。日本妻子按照傳統相夫教子照顧家庭,多數喜歡留在家裡做主婦,這也是傳統的生活方式,即便是丈夫是中國人也不例外。問題是日本人結婚後,“不倫,浮氣”的比例非常之高,家庭主婦偷情的現象在日本十分普遍,甚至已經成為一種社會現象。據媒體調查適齡日本人妻,特別是家庭主婦,相當部份有婚後偷情經歷。





況且日本傳統以來女性比較開放,一夜情也好浮氣不倫也罷,並不受到社會歧視,反而會被默認和接受。沒有太大的社會壓力和個人顧慮下,所謂“偶爾為之,何樂不為”的狀態,偷情也就變得再普通不過。而且,日本科技發達通過網絡手機等各種手段,日常生活中可以接觸到大量相關資訊,偷情變得既容易又方便,而且私密程度很高,因此家庭主婦人妻們變得更大膽。甚至部份在金錢衝動之下,主動尋找額外收入,滿足個人物質欲望。中國丈夫是否受得了就很難講了。





日本作為傳統的男權社會,一直以來被認為是男尊女卑的國家。雖然,男尊女卑的現實長期存在,但以現代日本社會來講,所為謂男尊女卑的現象,僅是表現方式不同罷了。在工作和社會生活方面,日本的確是男尊女卑,在家庭和社交生活方面,日本完全是女尊男卑。男性的優勢社會地位,主要體現在工作上,在職場上男性比女性更佔優勢。女性的優勢地位,主要體現在家庭上,在社交上女性比男性更佔優勢。日本男人工作和社會地位比女人高,因此必須負責賺錢養家,但賺到的錢如何花則由女人做主,男人結婚後負責賺錢,女人負責花錢。





在家庭裡男性是所謂一家之主,但這只是在名義上,實際上家庭大小事務,男性根本無權過問,完全由女性掌控,丈夫孩子都得聽妻子的。家裡大事小情也是妻子決定,然後與丈夫知會一下。丈夫每月工資年度獎金,都必須一分不少交給妻子,作為家庭日常開銷,然後每月從妻子那裡,領取3-5萬日元的零花錢。每天平均1千多日元70塊港幣,這點錢只夠吃個午餐飯盒,喝瓶飲料而已。中国男人一没钱心里就憋屈,几十年都如此则有些痛不欲生了。





日本妻子婚後通常不再工作,丈夫為養家除將全部收入上交也別無他法,根本不可能有小金庫的存在,丈夫沒了經濟支配權,很難在家裡抬起頭來。妻子經常會在丈夫面前抱怨,日常開銷太大,言下之意嫌丈夫收入太少,如果不是妻子精打細算,日子過得將會更加艱難。有了小孩子妻子抱怨更多,對此日本丈夫也只有忍氣吞聲。中國丈夫在公司裡看上司老闆的臉色,回到家裡還要看日本妻子的臉色,實在談不上有什麼好日子過。




日本女性表面順從丈夫,不會對丈夫的意見明確表達反對,但很容易從她的態度表情,反應上感覺到她對某些事物的看法。如果她對某事表示反對,她會採取間接不合作的態度,最後總是男性做出讓步。日本女性其實性格相當倔強,有時甚至是固執己見,只是表達方式比較婉轉,多數給男性留點面子,可是最後還是得聽她的。如果認為日本女性性格軟弱,那就大錯特錯了,實際上正好相反,她們相當強硬,甚至不達目的不甘休,只是表達方式上比較柔性。所以和日本妻子相处,其实很不容易,况且还有文化差异。





日本妻子在表面上對丈夫順從,實際則緊握家中的絕對權力,嚴格掌控家庭財政大權。丈夫表面是一家之主,實際家裡大小事都由妻子決定,丈夫實際上對家中具體事務一無所知,只有受差遣的份。并且丈夫对妻子的私生活,连过问的权利都没有。妻子嘴上百依百順,每月丈夫工資到手後,內心對丈夫漠不關心,把丈夫當成賺錢養家的機器,有孩子后甚至对丈夫不多理睬。所以中國男性娶日本妻子前,一定要有吃苦的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