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日本夫婦分房睡的奇葩理由


東京某住宅仲介公司調查顯示,日本各年齡層次夫婦中,大約4成平時分房而睡。60-70歲夫婦5成以上分房睡比例最高,30-40歲夫婦占27%比例最低,其他年齡層次比率約為4成。夫妻分房睡的現象在日本引起部份爭議,由於日本是傳統男權社會,以往夫婦分房被認為發生感情問題。如果丈夫主動提出與妻子分房,基本上已經是離婚的前兆了。




傳統上日本要求妻子照顧丈夫的全部生活,作息上自然是按照丈夫的時間規律為准。日本典型的房間是和室沒有床,都是睡藺草榻榻米,丈夫妻子分開鋪床,各自睡覺並無不妥,但是必須在同一個房間內。日本夫婦如果連在同一房間,分開睡地鋪都不願意的話,也就表示兩人已經貌合神離。過去日本夫婦分房,就意味著雙方關係淡泊,距離分手離婚也不遠了。另外,夫婦分房睡養成習慣後,自然導致兩人感情交流變少,夫妻生活次數減少是肯定的,久而久之影響夫妻關係。




日本《讀賣新聞》引用媒體調查顯示,日本夫婦分房睡的理由很多,最主要是夫妻婚後生活習慣不同,兩人作息時間完全不一樣。日本丈夫通常是公司職員,每天要早起擠車到公司上班,而且絕對不能遲到,所以喜歡早睡早起。況且,日本公司平時經常加班,筋疲力盡回家後洗完澡,與妻子說不上幾句話,就早早上床睡覺了。日本妻子不少是家庭主婦,白天有的是時間休息,晚上早睡反而睡不著。結果夫婦兩人往往同床異夢,丈夫睡得很沉呼嚕震天,妻子同樣躺在床上,被呼嚕聲吵得整夜睡不好。最後忍無可忍之下,選擇分房雙方都不影響休息。




日本夫婦分房睡最大的問題,居然是對空調溫度調控要求有異,通常夏天丈夫在家穿的衣服少,要求睡覺時將室內空調,溫度調得稍高一些。妻子則喜歡蓋被子開空調睡覺,喜歡將溫度調得更低一些。冬天雙方對室內溫度,要求上也不儘然相同,丈夫喜歡溫度高一些,妻子覺得溫度高空氣乾燥,皮膚乾裂不舒服不保濕,因此希望溫度調低些。如此種種導致兩人因為溫度問題,弄得彼此互不相讓,影響睡眠品質,最後也只好分房睡覺收場。




雖然夫婦分房而睡,破壞了日本傳統,在日本引起部份爭議,但年輕夫婦對傳統不以為然,甚至根本不認為有什麼問題,至於影響夫妻感情就更談不上了。現在社會隨著日性教育程度提高,日本女性就業率甚至超過男性,男女平等也是大勢所趨。夫妻雙方都是“雙職工”的情況下,也就不意味著誰讓著誰。兩人都要早上準時上班的情況下,只要保證睡眠品質不產生干擾,夫妻分房睡理所當然。既然妻子嫌棄丈夫呼嚕吵,丈夫不喜歡妻子空調溫度低,與其各自影響睡眠品,不如分開睡更合適。睡眠不佳精神不好影響工作,對身體健康也不利。




現在的日本年輕夫婦在成長期,居住條件遠比父母輩為好,兄弟姐妹數量也不多,因此多數從小有自己的房間,長大後養成獨自睡覺的習慣,而且喜歡保留私人空間。因此結婚後不習慣,每天都兩個一起睡覺,而且很容易被驚醒。很多日本年輕夫妻婚後就開始分房睡,從兩人的成長環境看也都習慣單人睡,彼此都沒覺得有什麼不妥當。年輕夫婦保持部份時間分開,非但能夠保證睡眠品質,而且能促進夫妻關係和諧。至於老一輩所謂影響夫妻感情,日本年輕夫婦並不怎麼在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