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日本年輕男性的“女性化”趨勢


本年輕男性修剪眉毛的風尚,實際上早在十幾年前就開始流行,原因是當年日本藝能界不少男優有修剪眉毛的習慣,據說這樣看起來會使眼睛感覺更有神。現在日本年輕男性差不多半數以上,都有定期修剪眉毛的習慣,比較流行的是將眉毛修剪成一字平眉,彎月型眉毛,還有就是細長眉。以往化妝美容修眉畫眼線那都是女性的專利,現在日本年輕男性“女性化”傾向越來越嚴重,發展到專業服務男性的美容院大量出現。男士美容院除了美髮,修甲,護膚,面膜等,修眉也是固定項目之一。為男性客戶拔去多餘眉毛修剪眉形,還提供眼部除皺和按摩服務。



日本将此类對外表的注重絕不亞於女性,超級愛美男性族群称为“綺麗男”,日语稱之“きれいおとこ”,简称“きれお”,中文称作“爱美男”。他們與女性一樣愛美,在意個人形象,外形身材,髮型皮膚,衣著品味和個人衛生。經常到美容院做定期皮膚保養,有購買護膚化妝品的習慣。對於指甲,鬚髮,眉毛,皮膚都會每日修剪保養。據日本媒體調查所得,15%的年輕男性有定期去美容院的習慣。走在日本街上不但男性修剪眉毛十分普遍,近年有男子夏天怕曬撐太陽傘,還有專為男士設計的所謂“男士胸圍”,在網路上十分暢銷。作為傳統上的男權社會,原本針對女性的糕點製作班,烹飪料理班,寵物打理課程,手工製作班等兴趣课程,居然大受年轻男性歡迎形成風尚。



嚴格說“綺麗男”仍然認定自己男性的身份,大致上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熱衷於美容的男性,其中很多人是因為從事客戶服務,需要頻繁與客戶接觸的工作。為了給客戶留下良好的印象,在儀容儀表上非常講究。如果以前衣著整潔,舉止得體已經足夠,現在不少日本年輕男性,更加注重外表的細節方面,不但衣著上要求十分高,更對自己的髮型皮膚指甲眉型等都非常挑剔。他們認為良好的外表會增加自己的信心,而且會給客戶以十分良好的印象,這也是給客戶以超優質服務。




此類“愛美男”每週定期到美容院做美容美甲,面部護膚保養,修剪頭髮和眉毛,平時使用專業的皮膚護理美容用品。都會攜帶自己專用美容包,鏡子,剪刀,去油紙,粉餅,修眉刀,潤膚液,潤唇膏,棉簽,爽膚水等化妝品應有盡有。還會定期在家進行皮膚護理,服食營養保健品,還會經常購買男性專用化妝護膚品。日本商家針對男性的美容化妝用品,已經成系列地大量開發,已經成為未來化妝品銷售增長的突破點。衣著時尚得體,皮膚清爽光潔,指甲眉毛修剪整齊,經常拿著鏡子照不停的日本男子越來越多。



還些“綺麗男”有些極端了,他們不使用男性用美容美髮護膚用品,而是直接採用女性同類產品,完全是以女性相同方法打扮的男性,其中相當部份是五官清秀的年輕男性。他們用專業化莊用品補粉上妝,畫眼線貼假眼睫毛,燙頭髮設計發型,擦指甲油唇膏,還會適當戴首飾,衣著打扮也極富個性。他們的外表不以年輕女性形象出現,他們仍然保持男性打扮,只是如女性般修飾外表而已。這類超級愛美的男性族群人數迅速增加,在日本東京潮人聚集的渋穀等地,已經有專供超級美男專用的休息化粧室。裡面洗漱設備,大化妝鏡臺,吹風筒,各類化妝用品齊備,專供超級美男使用,禁止女性進入。




日本針對中青年男性使用的專業化妝品大量開發,男性美容用品已經不在限於指甲刀和鼻毛剪,各種美容護膚化妝護髮用品層出不窮。而且,針對男性特點開發出品種繁多的男士美容專業用品,男性化妝美容已經成為時尚。比如,男性面膜就分瘦面,美白,護膚,收毛孔,緊膚,藥用等多種。還有男士專用的脫毛膏,脫毛液,手部護膚霜,美甲產品,其數量之多,種類之齊全,已經不在女性之下。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出門前化妝不再僅是女性,男性勢必在外表上,對女性產生壓力,愛美也不再是女性的專利。但是对日本社会发展来说,男性女性化实在不是好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