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香港高考狀元選美惹爭議


香港最近引發媒體轟動的是香港小姐選舉,本次無綫“香港小姐”競選最大話題是“十優狀元”選港姐。雖然數十年來香港小姐的競選口號是“美貌與智慧並重”,但現實則是“美貌大於智慧”。今屆港姐終於回歸智慧,現年23歲在2009年中學會考,取得“十優狀元”成績的麥明詩,成功贏得“港姐冠軍”及“最上鏡小姐”。








雖然香港近年大學教育普及化,港姐大學畢業不在少數,但麥小姐是真才實學,不但取得“十科全優”的狀元成績,隨後赴英國劍橋大學修讀法律,去年以優異一級榮譽畢業。她有如此完美學歷,投身律師行業數年,大可出人頭地,香港成為律師不但收入豐厚,而且社會地位崇高。香港是一個重視學歷和專業資格的社會,擁有極高學歷投身社會,很容易成為專業人士,不但收入高工作穩固,而且社會地位很高。本屆中學文憑試12名中8人入讀港大醫學院,在香港將來都是每月數十萬港幣收入的工作。









麥小姐放棄高學歷投身娛樂圈,香港誰都知道娛樂圈是個大染缸,各類人士充斥娛樂界。即使美貌學歷並重,但實在優勢不大,圈內貌美身材好,大美女不之煩幾,除非美豔絕倫,否則不易突圍而出。娛樂圈外貌基本條件,學歷高低無所謂,香港娛樂圈幾代大美女,前輩李嘉欣,關之琳,劉嘉玲等,學歷都不值一提。香港娛樂圈競爭激烈,況且現在處於低潮,生存尚且不易,成功更是難事。不但要有藝術天份才藝俱佳,還要有運氣和觀眾緣,什麼娛樂圈人脈,贊助商老闆支持,傳媒搞關係,應付狗仔隊等等。想在娛樂圈混,情商比智商重要。









事實上香港高學歷美女,靠選美走入娛樂圈,打拼數年後成功者絕無仅有。最後都是半紅不黑,離開娛樂圈居多。寶貴青春浪費數年,最後還是回到老本行。僅有的幾位高學歷港姐,1997年任葆琳小姐,哈佛大學電腦學學士。2012年黃心穎加拿大名校,西門菲沙傳理學碩士,在娛樂圈都發展平平,數年後消聲匿跡。算起來也就91年港姐冠軍,郭靄明發展稍好一些。她在美國南加州大學修讀機械工程,曾在美國NASA擔任見習工程師。她算多少拍過幾部電影,但在娛樂圈最大成就,就是嫁給了香港影帝劉青雲,因此為人熟知而已。









香港雖然不乏高學歷美女,但從未有十優狀元選美,已經人生成功大半前程似錦,居然還要發明星夢,參加風險與回報不相符的選美。香港人對此議論紛紛,甚至不少人覺得麥小姐,多此一舉浪費時間。況且媒體已經開始爆料,指其整容應取消資格。麥明詩對此的回答是很多人覺得她讀書好,應當做律師高薪厚職,但她覺得23歲還年輕,希望透過選美吸收社會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