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中國股市“披著牛皮的熊”


中國股市其實是披著“牛皮外衣的熊市”,在製造業萎縮實體經濟大幅滑坡的前提下,政府靠《人民日報》和《新華社》製造政策市,提出所謂“國家牛市”概念,經過7月股災短短幾日牛皮吹破。《路透社》專題報導中國政府多管齊下,“暴力救市”凸顯政府遠沒有準備好,讓金融市場真正自由運行。建議對中國A股有興趣的外國投資者,應該選擇更可靠透明,安全的香港市場。路透指滬深想要擔當,國際金融中心角色實在路途遙遠,“暴力救市”使A股納入MSCI推後。

 

 

 

中央暴力救市後嚇怕外資,4AETF四天走資400多億元,滬股通亦7天連續流出,英國FXC四日走資近60億元,美國上市的FXI亦走10億元。人行昨日公佈第二季中國外匯儲備,減少400億美元至3.69萬億美元,創2013年來最低水準,顯示外資正在大規模流出中國。中國股市提出的“改革牛”並不存在,7月股災後就是極好證明,投資者對改革牛沒有信心。事實上三中全會提出的,各項改革措施根本未落到實處。股市上升所靠概念,即“一路一帶”,“互聯網經濟”,“央企改革”,直到現在只停留在新聞聯播上,根本沒有執行過任何實質內容。

 

 

 

滬港通的概念就是吸引外國投資者,然而中國證監會去杠杆傷及無辜,並且將罪名強行牽扯到外國勢力干預。這種做法與當初三中全會提出,金融改革應以市場為主的講法,簡直就是背到而馳。事實上這種極度扭曲市場原則,粗暴行政干預手段應該廢除。警方查沽空者簡直就是荒唐,沽空也是正當投資行為,沽空者作為投資者,應該受到法律保護。既然禁止沽空股票,當初就不該允許沽空,還要查驗過往沽空記錄,投資者連最基本的保障都沒有,還談什麼金融改革,引入外資投資A股。香港專業投資機構,都對中國的“暴力救市”嗤之以鼻,美資投資基金經理批評,中國當局做事沒規矩亂來,突然限制沽空又打算放棄杠杆,如此令市場風險管理失效。

 

 

 

中國股市上升本來就是無奈之舉,美國經濟復蘇強勁加息就在眼前,中國怕流入的資抽走,導致金融泡沫破裂。美國多年的量化寬鬆政策,導致資金外流,通過正常及非正常管道,流入中國的資金何止萬億,還沒有計算杠杆在內。這些資金流出中國樓市就塌了,並伴隨股市的大爆破,別忘了日本當年是什麼下場,中國情況可能會更糟糕。中央的金融政策,簡單講“美國放中國收,美國收中國放”。但是按照中國國情,“一放就亂,一亂就收,一收就死,一死再放”,股市一放就又開始亂了,接下去如何不言而喻。

 

 

 

政府死托之下股指回升,但是之前平倉的股民已經受損,停牌使放掉股票的機會都沒有了,雖然現在近千家企業複牌,但之前造成的跌幅需要消化,利用融資融券的投資者損失無可挽回。如果想從股市中再將損失賺回來,必然還是走增加杠杆加大投入的路子。問題是中央本就是去杠杆,去杠杆的目的就是“快牛變慢牛”,所以即便股市止跌,一年升6成波幅不會有了。最多就是可控範圍內的上落市,如此股市賺錢不再容易,挽回損失難度可想而知。再說中國政府所說的“新常態”,就是經濟持續下行的代名詞。中國實體經濟萎縮,虛擬經濟亂來,最後會是什麼嚴重後果。

 

 

 

 

推動股市不是光靠政策,最主要的還是資金支持,沒有錢股市不可能升起來,所以中央才鼓勵股民利用杠杆。現在的問題利用杠杆炒起股市後,企業並未將股市中套取的利潤,投入到實體經濟上而是用來炒股。再說中國政府歷來亂花老百姓的錢,根本沒有監管和節制。現在是“一路一帶”對外投資要錢,創立亞投行投入資金要錢,經濟下行新常態轉型要錢,製造業大萎縮扶持要錢,國營企業體制改革要錢,增加消費刺激經濟要錢,處理天量地方債務還是要錢,那麼多棘手問題都要靠股市買單。股市套不來外國投資者,最後只能靠中國股民買單。

 

 

 

中國炒股要聽黨的話沒錯,不過聽可以都相信,那就看是否有必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