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奧巴馬對普京的“當頭炮”


美國國際足聯打貪目的就是劍指俄羅斯,彈丸小國卡達得罪了又如何,總共人口還不到200萬,但俄羅斯失去2018年世界盃主辦權是肯定的。這也沒什麼奇怪既然南非和卡達都花了錢,俄羅斯暗中塞給國足聯的也少不了。自俄羅斯烏克蘭衝突發生1年多以來,歐美對俄國的打壓基本不涉及武力,表面看很多措施都是無關痛癢,給人一種西方對俄無能為力的錯感。實際上每招每式都有姿勢有名堂,限制部份俄羅斯官員出境,那是不讓俄能源經融寡頭政治家,到國外處理個人資產;美國與瑞士,香港和新加坡達成協議,必要時不再為存款人身份保密並可公佈資產,普京第二天就將駐烏邊境軍隊撤走,並表示俄軍是例行軍事演習;俄羅斯加強對烏克蘭親俄叛亂份子支持,歐美迅速打壓油價衝擊盧布,動搖俄羅斯金融體系,衝擊俄外匯黃金儲備,普京從烏克蘭撤兵並宣佈,奪取克裡米亞是他個人決定。

 

 

 

現在俄烏雙方情勢稍有和緩,歐美停歇數月的新一輪打壓又開始了。首先還是奧巴馬的當頭炮,奧巴馬在七國峰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警告,“普京為了追求重現蘇聯帝國榮光的幻想,將毀滅俄羅斯”。奧巴馬說,“普京必須做決定,他是繼續破壞國家的經濟,讓俄羅斯處於孤立境地,以追求再造蘇聯輝煌,這一執迷不悟的野心。還是承認俄羅斯的偉大,並不依賴於侵犯他國領土完整和主權”。奧巴馬警告,“如果俄羅斯在烏克蘭的侵略行為變本加厲,那麼G7就會採取額外的措施”。

同時,美國引渡歐洲國際足聯官員涉貪,目的是取消俄羅斯2018年世界盃主辦權,意思是歐美對俄打壓,直到2018年都不會中止。至於美國將俄羅斯剔除出G8,不去參加俄衛國戰爭紀念等,不過是歐美對普京警告,他主導歐洲事務的資格取消。

 

 

 

奧巴馬所說“繼續破壞國家經濟”,就是說歐美不會放過對俄的金融制裁,而且還會加大力度持續進行。在俄羅斯已經停止對烏軍事行動後,美國仍強調俄羅斯“對他國領土完整的侵犯”,意思是俄羅斯必須歸還克裡米亞給烏克蘭。所以從頭至尾聯繫起來,歐美打壓俄羅斯的新一輪“賽事”將會開打,目的是逼迫俄羅斯交還克裡米亞。俄總統大選即便普京再當選,歐美也不會放鬆對俄打壓。俄烏衝突的實質就是俄羅斯想收回克裡米亞,俄情願整個烏克蘭投靠歐盟也不願失去克裡米亞。蘇聯時代如果失去烏克蘭的克裡米亞,那麼蘇聯就不能成稱之為橫跨歐亞的大國,最多只能算是亞洲國家,現在的情況相差不遠。當年,作為幅員遼闊的封建沙俄帝國,農產品出口歐洲的唯一通道,就是通過烏克蘭經黑海直達歐洲。

 

 

 

克裡米亞是烏克蘭的一個自治共和國,首府是辛菲羅波爾。面積25,500平方公里,口250萬。克裡米亞當年是沙俄控制黑海沿岸,地中海,巴爾幹地區的基地,黑海艦隊司令部所在,現在對於俄羅斯克裡米亞的重要性,與沙俄時代沒有分別。1918年,克裡米亞歸屬俄羅斯, 1954年赫魯雪夫為紀念烏克蘭與俄羅斯聯邦合併300周年,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下令,將克裡米亞州劃歸烏克蘭,但當時烏克蘭是用土地交換並非無償得到。1992年,克裡米亞議會先後通過“克裡米亞國家獨立法”和“克裡米亞共和國憲法”。此後,由於烏克蘭政府的反對,該憲法被取締。蘇聯垮臺後,92年俄羅斯杜馬單方面通過一項決議,宣佈54年劃界決議為非法,克裡米亞仍屬俄羅斯,結果引發外交衝突。

 

 

 

普京妄圖吞併克裡米亞屬於嚴重戰略誤判,美國借此得以重啟北約冷戰體制,重新擔當起北約領導腳色,聯合中東重演冷戰石油戰略,並且通過俄烏衝突突入俄戰略縱深。戰略反導計畫原本只能到達波蘭,現在居然可以順延至烏克蘭,如此從波羅的海三國,直至羅馬尼亞,波蘭,捷克,連成一片。歐美逼迫俄從烏克蘭撤軍,然後給烏近8百億美元的經濟軍事援助,然後派北約7個成員國部隊進駐烏克蘭,其中以英國軍隊為主導。最後自然是美國以北約名義直接駐軍,這等於到了俄羅斯家門口了。

 

 

 

反導部署到烏克蘭是時間問題,等到烏克蘭問題解決後,歐美下一步必然是滲透白斯和中亞國家。美國對中亞國家的輿論宣傳戰已經開始,“美國之音”早就開始對中亞播放了,這就是為何普京突然下令,俄對歐洲重起冷戰年代廣播的原因。俄國歷史發展歷來是“西歐強大,俄羅斯弱小,勢力向東撤退。西歐衰弱,俄羅斯強大,勢力向西延伸”。蘇聯解體後俄向東撤退,讓出幾乎所有東歐地區控制權,然後通過改善與西方關係,增加能源輸出穩定經濟,阻止歐美的勢力擴充,採取守勢維持戰略平衡。普京俄烏衝突吞併克裡米亞後平衡點被打破,歐美得以通過烏克蘭直接滲透到俄邊境。逼迫普京放棄克裡米亞至關重要,如此俄羅斯通往歐洲唯一出海口被堵死,俄羅斯成為實際上的亞洲國家,俄勢力不能通過克裡米亞經黑海直達歐洲。

 

 

 

打壓油價使得歐洲對俄能源依賴減小,油價等於高峰期價格一半,目的是歐洲可用原成本半價,尋找替代能源減少進口俄油氣,況且美國葉岩氣早就形成規模了。歐洲對俄能源依賴最大的無非德國而已,法國靠核電英國有石油,還有就是些東歐國家。停止對俄農產品的對歐輸出,其實是禁止俄產品流通歐洲大陸。俄羅斯除了油氣和部份農產品,對歐可輸出商品非常有限。美國國際足聯打貪表明直到2018年,歐美對俄羅斯的打壓不會結束,除非普京將克裡米亞交還烏克蘭,否則將面臨進一步的經濟制裁。不但衝擊油價盧布的步驟會重現,下一步會針對俄大型國營民間企業,俄羅斯大宗商品交易進行打壓,對俄羅斯商品進行全面禁運,總之辦法有的是,目的是打擊俄羅斯民生。

 

 

 

 

從反對派涅姆佐夫被暗殺可以看出,俄內部反對派實力雄厚正在重新整合,如果得到歐美支援將產生重要影響。一旦歐美下一輪的打壓成功實施,俄羅斯經濟民生受到嚴重挫傷,那麼普京執政基礎將被破壞,如此他在民眾中多年積累威信動搖,他能否持續執政將成疑問。何況他旁邊還有個虎視眈眈,對西方態度友善的梅德韋傑夫同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