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日本女明星為何不肯嫁土豪


日本作為發達國家世界第三大經濟體,2013年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在4萬美金左右,況且日本社會有比較完備的社會福利。在80年代日本經濟最繁盛之時,日本最自傲的是“一億國民一億中產”,就全國人民的收入都達到或超過中產標準,所以日本是提倡均富的社會。國民對金錢方面的要求不是很高,因為即便收入是平均水準,生活品質還是有一定保證。日本著名人壽保險所做的調查顯示,日本25歲以上至35歲未婚女子中,尋找丈夫的重要條件是“共同的生活理念”和“有一份安穩的工作”。簡單講就日本女性對找老公的要求,就是有工作有收入會過日子就行了。至於身材樣貌學歷家庭背景等,基本上都不是主要考慮內容。




雖然經歷了二十多年的經濟不景氣,日本國民收入不增反減,政府也是債臺高築,但是國民基本生活水準,還有是有相當保障的。日本男性如果是“正社員”,就是公司正式員工,有一定工作經驗後,平均年收入近5百萬日元,35萬港幣左右還是有保證的。所以,在“結婚可以獲得財富”和“結婚可以獲得理想生活”的選項中,近7成的日本女性選擇後者,不到三分之一選擇“財富”。日本作為傳統的男權社會,以前對於女性有基本要求,女性對自身的婚姻選擇性不大,但現在日本社會男女共同工作,女性對婚姻完全自主。日本不但普通女性選擇丈夫如此,即便是著名女明星和電視臺女主播,選擇結婚对象多數是圈外普通男性。




雖然日本女明星有不少找圈內人結婚,主要原因是接觸機會多,雙方容易產生感情。著名的演藝圈夫妻有,工藤靜香和木村拓哉,鈴木保奈美嫁給了石橋貴明,老一輩有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等。當然其中失敗的例子很多,竹內結子和中村獅童,藤原紀香和陣內智則等等。相反更多日本當紅女星,結婚對象不過是普通公司職員而已,然而此類婚姻反而更加穩定,鮮有聽說婚後離婚的例子。加藤愛,真木洋子,左田真由美等,都嫁給公司小職員,前二者還曾是一線女星。日本著名女星米倉涼子,下嫁前廣告公司高級職員。女星酒井美紀,川島直美等,嫁的也是普通白领。




日本藝能圈競爭激烈想生存下去很困難,所以多數女星都選擇事業有成時激流勇退。當紅女明星通常收入較高,結婚後希望過安定的婚姻生活。日本女明星將演藝事業作為一份工作來對待,老公即便是收入有限的公司職員,兩者無非是職場分工不同罷了。日本演藝界除卻超級紅星,多數女明星吃青春飯,總共也紅不了幾年。雖然能大紅大紫固然好,但多數在競爭下被淘汰,最後還是要成為普通人,所以不如找個志同道合,安心過日子的踏實本份人。對那些有錢“富豪公子”,“土豪暴發戶”,“高官富賈大老闆”等,日本女星多數比較反感。認為這些人不是風流成性,就是用情不專花心,而且條件好選擇機會太多。再說嫁給富商高官的女明星,婚姻失敗的比比皆是,廣末涼子,奧菜惠都是前車之鑒,所以嫁給普通人反而更好。




女明星嫁給圈外普通白領,兩者之間工作沒有關聯,社交圈子也不尽相同,相互間可以互不干涉,各自為政也能延長她們的演藝事業,不會因為成了“闊太太”而放棄或影響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